注册
400 071 1689

2016年选调生考试行测言语理解练习(70)

2016-03-05 10:04:2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16. 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而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离不开对民族文化的继承。忘记民族文化的基本要素,忽视民族文化的内在生命力,就会对国家的文化软实力造成伤害。因此,从学术指导思想上对近代以来“国学”研究的种种传统加以认真清理总结,使“国学”研究沿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所要求的正确道路健康发展,已成为文化领域一个刻不容缓的重大课题。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发展离不开对民族文化的继承

  B. 对近代以来“国学”研究传统的清理总结刻不容缓

  C. 民族文化是传统“国学”研究的精髓

  D.“国学”研究需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求的方向发展

  17. 所谓“以IP地址或者网络名称作为被告”,其实只是针对欲立案程序而言。这样,网络侵权的原告可以申请人民法院调查被告身份的相关信息,可以查实的正式立案审理,无法查明的则不予受理。由此可见,这么做实际是原先请求法院通过其调查权,来查明IP地址或者网络名称背后的人,将调查核实“被告人具体身份”的权力转移给了法院。原告并不具备特别调查权,多数公众也都没有技术手段来进行网络追踪。如果法院介入后仍然无法查清,还是不会受理。只要没有明确的被告,原告的诉讼就是去了意义——且不说庭审过程中,“被告”无法进行辩护,就算原告赢得了官司,也没有责任人来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

  A. 介绍网络时代处理法律问题面临的困境

  B. 分析原告在网络侵权案件中所处的不利地位

  C. 解释法院在处理案件时被告人身份确定的重要性

  D. 说明网络侵权案件中明确被告人的方式及其意义

  18. ①自以为聪明是一种愚蠢,而自以为愚蠢却可以是一种智慧

  ②然而,真正的大智若愚不是借以达到目的的方法、手段,更不是虚伪的掩饰,而是一种真诚的人生态度——把自己摆在愚者的位置上,把他人、大众看作智者

  ③老子说过:大智若愚。许多人把它理解为一种方法,甚至是一种伪装

  ④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成为智者,没有人愿意被冠以“愚者”之名

  ⑤在人的思想行为领域,愚和智看似对立,实则有相互转化的关系

  ⑥但是从辩证法“两极相通”的角度来看,真正的智慧,其中天然地蕴含着某种意义上的“愚”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

  A. ①②④⑤⑥③ B. ③①②④⑤⑥

  C. ④⑥⑤①③② D. ⑤④⑥③①②

  19. 文字批评中有句老话叫“知人论世”,也就是说,论其世,才能知其人其文。接受美学有条重要原则叫“视野融合”,只有读者的期待视野和文学文本相融合时,才谈得上理解接受,而读者的期待视野因时而异,故讨论作品的接受就不能不牵涉到时事变迁。作者通过这段文字重在说明( )。

  A. 讨论作品的接受必须考虑读者所处的时代因素

  B. 不同时期的读者对于作品的理解是不一样的

  C. 不同人生阶段对于同一作品的理解也可能不同

  D. 讨论作品必须考虑作者所处时代及作者的经历

  20. 其实,我们都是成功者,因为成功只是一种感受,一种自我意识的主观感受。如果我们把自己的每一点进步,哪怕只是微小的进步,都看作是一次成功,都认认真真地品味一番,那么,幸福和快乐就会常伴在我们身边,我们的人生也就会因此而变得格外的丰富和生动。

  通过这段文字,作者想表达的观点是( )。

  A. 世界上没有的失败者

  B. 成功的人生少有挫折和失败

  C. 成功是一种心理感受,与现实的物质无关

  D. 成功可以自已定义,不用将其看得过于神圣

参考答案及解析:

  16. B 本题属于意图推断题。“因此”一词提示其后是文段的中心,即“从学术指导思想上对近代以来‘国学’研究的种种传统加以认真清理总结,……已成为文化领域一个刻不容缓的重大课题”,同义替换为B项。故选B。

  17. B 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文段中心句为“由此可见”后句,强调“没有明确的被告,原告的诉讼就失去了意义”及“就算原告赢得了官司,也没有责任人来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即在网络侵权案件中原告赢或不赢官司对其都不利,B项符合文意,文段讨论的是网络侵权这一范围,A、C项范围过大,概括太宽泛;D项并没有涉及到“明确被告人的方式”。故选B。

  18. C 本题属于语句排序题。③句提到了“大智若愚”和“伪装”,②句对“大智若愚”进行了解释说明,因此顺序为③②,基本锁定答案为C,按照C项的顺序通读一遍,语句通顺,符合题意。故选C。

  19. A 本题属于意图推断题。文段为分——总结构,先以“知人论世”和“视野融合”引入话题,最后通过“故”总结观点,即“讨论作品的接受就不能不牵涉到时事变迁”,与此相符的只有A项。迷惑性D项,文段谈论的是作品的接受问题,而不是在谈论讨论作品。故选A。

  20. D 本题属于态度观点题。文段先说其实成功只是一种主观感受,接下来说,如果我们把自己的每一点进步,都看作是一次成功,那么我们的人生就会变得格外的丰富和生动。可见文段说的是成功可以自己定义,它离我们并不远。D项符合表述,故选D。

相关阅读

每日一练汇总 | 行测备考指导 | 最新考试资讯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考试 行测 言语理解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