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选调生考试行测之言语理解专项练习(1)

2014-12-03 14:14:0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这两天国外媒体报道了这样一条消息:美国 警告2012年太阳风暴可能严重影响人类。那么,这一警告是_______吗?毕竟曾经出现过不少所谓的“灾难大预言”,后来被_______是无稽之谈,让人们一笑而过。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秕言谬说 展示 B.危言耸听 证明

  C.夸夸其谈 揭露 D.哗众取宠 印证

  2.维修哈勃是本年度美国宇航局谈论最多的话题,这项任务甚至让国际空间站的扩建任务都黯然失色。的确,哈勃取得的成绩令人_______:在它的下,科学家_______出宇宙有140亿岁。哈勃发现了星系的形成过程,是第一个能回视过去,展示婴儿期星系的望远镜。这将是一次惊心动魄的太空_______。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惊叹 估算 冒险 B.赞叹 计算 尝试

  C.震撼 核算 探索 D.震惊 推算 计划

  3.西方人往往以为中国是一个富于美术的和哲学风度的民族,必不会表现斯巴达式的_______精神。我们的行动和事实已经证明,这种_______是错误的。投降一事,为今日中国词汇中所没有的;“成仁取义”这句话深深地_______在我中国每一个国民的心中。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无畏 理念 铭记 B.不屈 观点 镌刻

  C.尚武 观念 铭刻 D.自由 成见 烙印

  4.漫画书在儿童阅读生活中大行其道,_______了现今儿童阅读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调查显示,孩子阅读首先追求的是有趣、好玩以及新鲜、刺激的阅读_______,而对于知识和文字表达的兴趣则较为次要。因此,他们对于图画书、漫画有一种_______的爱好。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暗示 经验 纯粹 B.折射 感受 天然

  C.预示 体验 自发 D.反映 体会 热切

  5.蝶,是一个_______的名字,如昙花,如流星,生命在破茧后的几天里_______。但有时生命的消亡并不意味着精神的_______,就像蝶,它们会成为庄生梦里的化身,会传送梁祝生死不渝的约定。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虚幻 一闪而逝 幻灭 B.震撼 倏忽而逝 泯灭

  C.感动 转瞬即逝 消灭 D.惊艳 匆匆而逝 毁灭[page]

  1. B[解析]秕言谬说:指错误的言论。危言耸听:指故意说些夸大的吓人的话,使人惊疑震动。夸夸其谈:形容说话浮夸不切实际。哗众取宠:以浮夸的言论迎合群众,骗取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的警告是说2012年太阳风暴可能严重影响人类,并未迎合群众,以骗取依赖和支持,故“哗众取宠”用在第一空处不恰当,排除D项。“警告”与“夸夸其谈”搭配不当,排除C项。“展示”一词用在第二空处明显不搭配,排除A项。本题选B。

  2. A [解析]第一空的四组词语均能与“令人”搭配,并且能够保证句意通顺,因此先从第二空开始排除。“核算”指核查计算,主要用于财务处理,用在第二空不妥,排除C项。“140亿岁”并不是一个精确的数值,“估算”只是大致的推断,而“计算”“推算”所得出的结果是相对精确的,在表述上过于。故排除B、D项。再验证第三空,“冒险”与前文的“惊心动魄”搭配最为恰当,感情的倾向性一致,而“尝试”和“计划”则在表述上过于平淡,不如“冒险”贴切。故本题正确答案选A。

  3. C[解析]第一空,“无畏”“不屈”“尚武”“自由”都是斯巴达的精神,但是此处所填的词汇含义应当与“富于美术的和哲学风度的”相反。美术和哲学都是“文”,联系中国文化“重文轻武”的倾向,初步判断第一空选择“尚武”。第二空,“成见”本身就是贬义词,与后文“错误的”表述重复,排除D项。“理念”是哲学名词,多指哲学意义上的观念或学说,而文段中西方人的看法只是一般的观点或观念,因此排除A项。“镌刻”指把铭文刻或画在某种坚硬物质上或石头上,在此意义上同“铭刻”。但“铭刻”还有牢记于心、感念不忘(即铭记)的意思,因此第三空用“铭刻”更为贴切。故本题选C。

  4. B [解析]第一句话说的是“漫画书……大行其道”这一现象所体现、反映出来的问题。“预示”指预先显示,明显不符合句意,首先排除C项。“经验”是指实践中获得的知识和技能,而孩子阅读首先追求的绝不是知识和经验,而是“有趣、好玩以及新鲜、刺激”的感觉,故排除A项。正因为“孩子阅读首先追求的是有趣、好玩以及新鲜、刺激的”感觉,所以无需任何引导,孩子自然而然地就会选择图画书、漫画,这是孩子的天性。因此第三空应填入“天然”。故本题选B。

  5. B[解析]从第一空来说,说蝶是“虚幻”的、“感动”的,与昙花、流星之间没有共性,排除A、C项。再看B、D项,“泯灭”指痕迹、印象等消失,“精神泯灭”与文意相符,搭配恰当;“毁灭”略有贬义,不符语境。故本题应当选择B选项。另外,流星、昙花都是让人震撼的自然奇观,蝶与之类比,因此也能用“震撼”来描述;且用“倏忽而逝”来形容昙花一现,符合语境。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行测 言语理解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