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选调生考试申论热点:保护知识产权

2013-11-30 08:52:0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语:当前,知识产权保护已成为国际经济秩序的战略制高点,并成为各国激烈竞争的焦点之一。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传统的知识产权制度面临挑战,知识产权的保护范围在不断扩大。如在专利领域中,美国已对含有计算机程序的计算机可读载体、基因工程、网络上的经营模式等发明给予了专利保护。发展中国家的技术创新空间受到了极大的扼制。如何科学合理地确定专利保护的范围,已成为一个紧迫而重大的研究课题。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但相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还显得相当不足。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造力。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时期,不断知识产权的保护水平尤显紧迫。
 
\
 
【背景链接】

一、政策背景

修改法律 加大力度对知识产权保护

2013年1月26日,国务院公布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实施条例》、《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4个条例的修改决定。这是对当前我国大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强化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形势的回应和重要体现。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的知识产权机制,加大知识了产权的执法力度,违法经营入门罚款的最高限额,由原来的5万或10万元调整为20万或25万元。 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成熟,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罚力度将是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 通过强化执法来推动全民重视知识产权法律保护,激励科技人员创造出更多的知识产权成果,鼓励建立自主知识产权产业,推动中国经济发展。

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

2013年2月17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起草制定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颁布。这是我国首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国家标准,将于3月1日起实施。

《规范》的核心主旨是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该《规范》包括9个章节,主要包括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的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管理职责、资源管理等内容。

《规范》的制定以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为标准化对象,旨在指导企业建立科学、系统、规范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企业全面落实知识产权战略精神,积极应对知识产权竞争态势,有效知识产权对企业经营发展的贡献水平。
 
2013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进计划发布

《2013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进计划》3月21日在京发布。2013年我国将着力强化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布局、知识产权创造水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 此次推进计划确定了八方面重点工作和84项具体措施。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司长黄庆表示,知识产权对于产业发展的重要影响日益突出,今年将进一步促进知识产权政策与产业政策深度融合,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特色优势产业等的知识产权风险评估和预警,加大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布局引导力度,引导产业企业利用知识产权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2013年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3年5月17日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3年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要点的通知》。工作要点指出,2013年将围绕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影响创新驱动发展的突出问题,继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为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二、落实情况

2012年,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与北京市海淀区共同签订了联合推进以中关村为核心区的知识产权“聚核工程”,加大了技术创新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截至去年底,该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13件。

因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海淀区聚集了1万余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4400家,约占北京市的60%。2012年,海淀区仅技术合同的成交额就达到1133.9亿元,增长17.2%,占到北京全市的46.1%。
 
【百姓怎么看】

观点一 保护知识产权 要重视青少年工作
中国教育网网友: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希望所在,给他们营造一个尊重知识产权的成长环境,对于强化青少年的创新观念,激发青少年的创造活力,增强未来我国自主创新的国际竞争力有重大的意义。

观点二 专利意识不强是突出问题

光明网网友:我国专利、知识产权制度建立已二十多年,总体来看,专利、知识产权意识不强仍是一个突出问题,与之相适应的知识产权文化尚未形成。
\
 
 
观点三 知识产权不受尊重 减退创新热情

人民网网友:知识产权不受尊重,文化工作者的劳动成果不受保护,抄袭、盗版司空见惯,文化工作者辛苦创造的作品创意遭到抄袭、剽窃、盗版,往往是辛苦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作品在几小时乃至几分钟就被盗版出一部山寨版的,这对文化创意工作者来说,实在是一个不能承受的打击,在这样的环境下,谈何去激发文化工作者的创作热情?

 

文章关键词: 2014选调生考试 申论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