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选调生面试热点——范冰冰阴阳合同事件

2019-04-12 16:40:3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热点回顾】

  据国家税务总局的调查结果,范冰冰和其名下公司在《大轰炸》电影拍摄过程中,通过拆分合同的方式偷税漏税。范冰冰被责令按期缴纳税款、滞纳金和罚款合计8亿余元。若按期交纳罚款,则不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就此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解析】

  首先,执法机关积极作为,值得。范冰冰“阴阳合同”涉税问题曝出后,执法机关介入,严格依法按程序对案件事实进行了详细调查,并根据涉案金额和违法行为依法作出处罚,积极回应了公众关切,维护了法律权威。

  其次,舆论监督和舆论关注发挥了巨大作用。从崔永元实名举报,到主流媒体跟进追问,再到公共舆论的持续发声,舆论的关注和追问在阳光照进事实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执法机关与公共舆论形成合力,再次让公正得以彰显,让法治的力量涤荡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再次,明星偷税影响恶劣。

  一方面,税收是现代国家得以正常运行的基石,偷税漏税直接危及国家的稳定和发展。公民依法缴纳的税额,国家依法将税收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资源开发,公民享受这些资源与设施带来的福利和收益,并根据收益再次缴纳合理的税额。在这一循环当中,依法纳税既是权利义务相统一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社会财富分配更加公平的重要一环。对于影视明星这类高收入群体来说,尤其如此。更高的收入,意味着更高的纳税额,和更严格的守法义务。

  另一方面,公众人物的负面导向作用必须警惕。

  明星是具有很强示范效应的公众人物,他们的一举一动不仅代表自己,更影响着粉丝和普通观众对事物的看法和行为;特别是对那些年轻的粉丝来说,甚至可能影响他们的价值观念。在这个意义上,无论是法律还是道德,对公众人物的要求只会更高,不可能变低。而公众人物自身也应该意识到,粉丝、观众的喜爱和信任不是任意妄为的资本,而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责任越大,越是要挺起肩膀,发挥榜样的作用,传播积极的正能量。这是公众人物的必修课,也是公共空间最基本的共识。

  最后,我认为整治明星签订阴阳合同需要多管齐下。其一,要对明星税务稽查常态化,但凡偷漏税都应负法律责任,要建章立制使明星收入透明化、全口径管理,要防止明星以成立工作室、独资合伙企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名义,用企业赋税曲线避税。其二,相关部门要在税收征收上改革,让制作公司和明星都申报纳税,严格审查,二者就难以进行利益合谋。现有政策规定明星片酬纳税由制片公司代扣代缴,把税票给演员,这明显增加了制片公司的负担,也是他们乐意与明星签订阴阳合同的主要原因。其三,重金鼓励类似于“吹哨人”式的举报、曝光,同时罚金的数额,对违法情节严重的但又达不到刑罚标准的,可考虑罚到“倾家荡产”。

文章关键词: 2019年选调生面试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