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军队文职公基:经济知识必备

2013-11-28 11:20:0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经济常识在军队文职考试中有涉及,根据基础理论进行拓展,涉及知识范围较广泛,因此需要考生对重点基础理论有一个了解和掌握。

  货币

  一、什么是货币?

  通货:即钞票及硬币。

  广义的货币指:在商品或劳务交换以及债务清偿中被普遍接受的能迅速变现的任何东西,包括通货、支票、存款等。 狭义的货币指:流通中现金与商业 银行 活期存款的总和。

  二、货币的起源

  马克思认为货币是与商品生产和交换的发展直接联系在一起的,是商品经济内在矛盾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价值形式发展的必然产物。

  通过研究商品的价值形式的发展过程来揭示货币的起源。价值形式:即商品价值的表现形式。商品具有两种属性:价值和使用价值。

  马克思认为:随着商品生产的扩大和商品内在矛盾的发展,价值形式经历了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的历史发展过程。货币是从商品世界中分离出来的、固定地充当一般等价物的特殊商品,并体现的社会生产关系。

  首先,货币是商品。其次,货币不是普通的商品,而是一种特殊的商品最后,货币体现的社会关系

  三、货币形态经历着由低向高的不断演进

  货币形式经历的演进过程大体是:实物货币、金属货币、代用货币和信用货币。

  1、实物货币

  实物货币是指以自然界存在的某种物品或人们生产的某种物品来充当货币。在中国历史上,实物货币种类很多,如龟壳、海贝、蚌珠、皮革、米粱、布帛、牲畜、农具等都充当过实物货币,其中时间较长、影响较大的有两类:一类是贝币,第二类是谷帛

  2、金属货币

  金属货币经历了从贱金属向贵金属的演变。以金属如铜、银、金等作为材料的货币称为金属货币。与实物货币相比,金属货币具有价值稳定、易于分割、易于储藏等优势,更适宜于充当货币。

  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

  3、代用货币

  纸币:由国家发行的强制使用的货币符号。纸币本身不具价值。但可以兑换货币

  4、信用货币

  信用货币就是以信用作为保证,通过信用程序发行和创造的货币。它是货币形式进一步发展的产物,但不能兑换货币,包括:纸币、支票、汇票、期票、银行券等。

文章关键词: 2014 军队文职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