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是各省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的群体的简称。

1、选调生是省委组织部的后备领导干部,放到基层锻炼,人事权归省委组织部管辖,委托接收单位考评。

2、选调生提拔速度比公务员快得多,一般本科毕业定科员,硕研定副科,博研定正科。但相应报考条件限制也比公务员高得多,首先是本科应届毕业生,本科阶段要求必须是党员,学生干部。

1、高校应届毕业生。

当年全日制应届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定向、委培生除外)。报考者必须是中共党员(含中共预备党员),或本科、研究生学习期间担任过班以上学生干部且连续1年以上,或被评为院(系)级以上“三好学生”,实行不同学制的博士研究生,于前一年下半年毕业的可以报考,当年下半年毕业的不能报考。

2、河南省内服务基层项目人员。

河南省招募的截至报名日前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内的服务基层项目高校毕业生。报考者均应在参加基层服务项目前无工作经历且取得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

选调生的提拔一般采取借调方式,借调满一年可转入借调单位,有公务员岗位编制的不通过公开公务员考试直接提拔,借调单位可以是省级机关或该生所在市级组织部人事范围内。

每个省的省直机关也有专门针对选调生的遴选和公选,一般省直机关的遴选会要求有2年街道或者基层的工作经历。

虽然选调生都要分配到基层工作,但是对比公务员的第一年实习,第二年定级,明显选调生提拔速度快了许多。本科毕业定科员,硕士定副科,博士定正科。由此可见,选调生的提拔速度是国家公务员不可比拟的。

添加咨询老师微信·免费领取历年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