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3厦门事业单位申论热点:给权力涂上防腐剂

2013-08-13 09:46:1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政策援引】

  温家宝在对2013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指出,坚持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倡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反对腐败,加强廉政建设,从制度上改变权力过分集中而又得不到制约的状况,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在3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上,李克强总理强调,要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形成不能贪不敢贪机制,给权力涂上反腐剂戴上紧箍咒。此前,李克强总理在会见采访两会中外记者时也强调,要让权力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中运行,使人民能够更为充分和有效地进行监督,这也是让权力涂上防腐剂,只能为公,不能私用。

  【相关表述】

  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 “‘老虎’‘苍蝇’一起打”,构建“权力之笼”

  【政策解读】

  这些论断,阐明了腐败和我们政府性质水火不容的立场,表明了新一届政府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和意志,也揭示了确保领导干部权力公用、建设清廉政府的途径和方法。

  重要性

  “治已病”不如“治未病”。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更加注重治本、预防和制度建设,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建立和完善不能贪、不敢贪的反腐机制,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重要举措,也是从根本上关心、爱护和保护干部的重要手段。

  问题所在

  目前,我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然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少数党员干部作风不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奢侈浪费、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比较严重。

  其一,廉政法律体系不健全、不完善。我国目前的廉政法律制度不健全、不完善,廉政法律体系尚未建立起来。党内腐败现象严重主要是制度上的弊病,如:机构庞大,人员臃肿,缺乏有效监督,公务员素 质偏低,官僚主义严重等。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讲,“我们过去发生的各种错误,固然与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严重”。

  其二,法律观念淡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依然存在。经过多年的普法教育,广大人民群众和各级干部的法治意识都有较大的,但从总体上讲依然严重滞后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客观要求。在一些地方和单位,许多干部不熟悉与职务相关的法律法规,仍然习惯于按长 官意志办事,法律至上的观念、以及守法、用法、护法的意识淡薄,以至违法行为的事例司空见惯。在普通民众中,信访不信法,合法权益受损时,不能有效地利用法律捍卫自己的权益。

文章关键词: 2013 厦门 事业单位 申论 权力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