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3年陕西招教面试形式介绍

2013-08-19 14:25:3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根据2012年陕西各市教师招聘面试公告分析,陕西教师公开招聘面试环节中,主要采用讲课、说课、答辩及结构化面试等形式来测查考生的专业知识、教育教学能力等业务素质。部分地市幼儿园教师采取专业技能实践操作的方式进行。

  京佳老师在精心研究公告的基础上,详细为考生解答面试形式相关问题。为考生圆教师梦助一臂之力!

  一、试讲

  模拟课堂教学又叫试讲,是在有限的时间内,教师通过口语、形体语言和各种教学技能与组织形式的展示而进行的一种教学形式。考查的是教师的综合能力。在陕西教师公开招聘面试中,安排考生直接在考场试讲,由评委听课后进行评价。试讲能非常全面地考查考生的教学基本功和考生对课堂教学方案的实施能力。

  【试讲的具体要求】

  1. 讲授要准备充分

  应试者对讲授内容应做全面的分析和把握,做到准备充分、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力求将系统的知识呈现给测评 。

  2. 讲授要生动形象

  3. 讲授要简洁

  4. 讲授要有系统性

  5. 讲授要注意口头语言的运用

  6. 讲授要和其他教学方法结合使用

  7. 讲授要与板书相配合

  8. 讲授要注意肢体语言

  【试讲前的准备】

  1. 知识准备

  熟悉课程标准,钻研教材,涉猎边缘学科的知识。

  2. 理论准备

  教师在试讲前要针对教学实际需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学习教育学、心理学、学科教学法等有关理论。

  3. 心理准备

  试讲一般是要求应试者要在很短的时间内讲完一节课,如果应试者心理压力过大,很容易在试讲时失去心理平衡,形成心理障碍,这就需要应试者在活动之前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增强自信心、注意自我的心理调节。

  二、说课

  说课是说课者在备课基础上,以口头表述为主要形式面对同行、 ,系统而概括地解说自己对具体课程的理解,阐述自己的教学观点,表述自己具体执教某课题的教学设想、策略以及组织教学的理论依据等,然后由大家进行评说。说课活动由两部分组成,依次为解说和评说。重点在解说,它要阐明的问题是教什么、怎样教和为什么要这样教及其理论依据。评说则是针对解说而进行的评议、交流和研讨。

  【说课环节和步骤】

  说课是有固定环节和步骤的。

  1. 说教材

  (1)先说教材地位,如××节是第×册第×章的第×节,与前后的联系如何(是基础/应用/承上启下……)

  (2)说教学目标,注意是三维目标:知识目标、思维目标、情感目标。说重难点。

  2. 说学情,即学生已经掌握的知识和能力,对这节课的学习有什么或困难。

  3. 说教法,在教学中采用的方法

  4. 说学法,立足学生,要学好这个知识应用什么方法

  5. 说教具,多媒体也算。

  6. 说教学过程(这是最重要,应占说课环节的一半以上时间)

  (1)引入,从什么角度引入正题,如讲故事,看视频,提问……

  (2)具体的知识环节,在说的过程中要和教学目标与教法相对应。如:我对待这个问题时设计了三个思考问题循序渐进引导学生思考,是为了突破教学难点中的哪个目标。

  (3)总结归结

  (4)反馈练习(这个也很重要,不能多也不能丢)

  7. 说教学反思,即讲完这节课后有什么地方做得好,什么地方做得不足,仍需努力(如果未讲课而直接说课,此环节省略)

  三、答辩

  面试答辩是通过考官提问、考生作答的形式,进一步考查考生的能力素质、工作经验等方面的综合情况,从而使主考官得到一个比较全面、客观的立体形象,为选拔合适人才提供充分依据。答辩的测评要素主要包括:综合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自我情绪控制,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举止仪表等。在招教的面试中,答辩时间一般为5分钟左右。有些地区无答辩环节。但无论公告中有无此环节,考生最好都对这方面内容有所准备,因为在说课或试讲结束后,考官有时会根据情况即兴提问。

  四、结构化面试

  结构化面试,该方法要求对试题构成、测评要素、评分标准、时间控制、考官组成、实施程序和分数统计等各环节,必须事先按结构化要求进行规范性设计。考官在与应试者以问答方式当面交谈的互动过程中,根据应试者的言语、行为表现,对其相关能力和个性特征作出相应的评价。

  五、专业技能实践操作

  具体内容为情景简笔绘画和儿童歌曲演唱、舞蹈等。专业技能展示中,有的地市要求自弹自唱曲目自选,有的要求同一岗位相同内容。具体以公告为准。

文章关键词: 陕西 招教 面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