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陕西社工考试备考指导:毛概、中特高频考点(知识点)

2015-07-27 13:32:0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公基教研室 郭老师

  考点一: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

  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贯穿毛泽东思想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它们有三个基本方面,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方面中最具特色、最根本的原则,是毛泽东思想的出发点、根本点,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思想路线。

  群众路线,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原理,系统地运用在党的全部活动中,形成的党的根本工作路线。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是具有中国共产党人特色的根本工作路线,它是由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所决定的,是实现党的宗旨的必然要求和根本途径,是中国共产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之一。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的根本方针,是中国革命和建设所必须坚持和遵守的基本原则,是从中国实际出发,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必然结论。独立自主,就是坚持独立思考,走自己的路,就是坚定不移地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把立足点放在依靠自己力量的基础上。同时积极争取外援,开展国际经济文化交流,学习外国一切对我们有益的先进事物。

  考点二: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内容

  【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髓,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也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

  【党的基本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的要求,反映了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规律,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

  【当前最大的实际】当前最大的实际就是中国的基本国情,就是中国现在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实国情,是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依据。

  【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动力】改革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根本任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

  【社会主义的本质】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社会主义建设的外部条件】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主题。

  【社会主义建设的政治保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是不可动摇的立国之本,是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前提和保证。

  【社会主义建设的战略步骤——“三步走”战略】第一步从l981年到l990年基本解决温饱问题,第二步从l991年到20世纪末达到小康,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依靠力量——必须依靠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必须依靠各民族人民的团结,必须依靠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人民军队是祖国的保卫者和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

  【祖国统一问题】新时期提出了用“一国两制”的方式解决台湾、香港和澳门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创造性构想。

  考点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特点】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在所有制结构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在分配制度上,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制度;在宏观调控上,能够把人民的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计划与市场两种手段的长处。

  考点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

  考点五: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考点六: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要求和原则

  总要求——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原则——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必须坚持民主法治;必须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全社会共同建设。

点击下一页查看相关练习题

相关阅读:

2015年陕西社区备考之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考点复习汇总

2015年陕西社工考试备考指导:哲学(知识点)

2015年陕西社工考试备考指导:哲学(练习题)

文章关键词: 陕西社工考试备考指导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