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09年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实务》(中级) 真题及解析5

2015-08-05 17:22: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某市工读学校甲班中,学生都是曾有过打群架、抢夺钱物、小偷小摸等不良行为的“问题”青少年。工读学校的社会工作者对甲班情况进行分析后,发现绝大多数学生都是独生子女,自我管理能力差,在原来学校都被看做是“差生”,成为老师和同学眼中讨厌的对象。

  这些学生有些江湖习气,在自己的圈内很讲哥们义气。工读学校专业管理人员配备不足,规章制度繁多,有些管理制度相互矛盾,学校一再强调要树立老师的“权威”,经常惩罚学生,学生抵触情绪很大。现在,大多数学生都有自暴自弃的想法,有人经常自嘲:“我们就是社会的垃圾”,也有人认为:“我们是社会的弃儿”。

  社会工作者在评估了甲班学生的问题后,决定运用抗逆力理论开展服务以改变学生的现状。

  问题:

  依据学校培养学生抗逆力的基本步骤,结合案例,设计相应的策略。[page]

  【答题要点】

  抗逆力是指个人面对生活逆境时,能够理性地作出正向的、建设性的选择方法和应对策略的能力。从构成要素上看,抗逆力由外部支持因素、内在优势因素以及效能因素三部分组成。以下6个步骤是学校培养抗逆力的操作性环节。

  1. 促进亲社会联结。重视三个方面:一是积极组织学生活动,树立榜样,使学生相互学习,彼此鼓励,建立健康的同辈关系。二是创造机会吸引父母参与学校工作,使孩子与父母在共同工作中加强联结。三是在教育、教学环节中促进师生沟通,增进信任,加强关系,形成和谐民主的师生关系。

  2. 建立清晰、明确的边界。由于该学习规章制度繁多,有些管理制度相互矛盾,学习一再强调要树立老师的“权威”,经常惩罚学生,学生抵触情绪很大等这些情况,学校在制定纪律规范时应该体现关怀,淡化惩罚,让学生参与学校纪律的制定,建立学生期望的政策模式。

  3. 教授生活技能。针对大多数学生都是独生子女,自我管理能力差,学生有江湖习气,在自己的圈内很讲哥们义气等问题,社会工作者应加强教授学生如下的技能:与人合作、冲突解决方法、自我决定、自我管理等,教授学生们期望学习的技能。

  4. 提供关怀与支持。关怀与支持是抗逆力形成的关键因素。该工读学校甲班中的学生在原来学校都被看作是“差生”,成为老师和同学眼中讨厌的对象,大多数学生都有自暴自弃的想法。在工作过程中,应关注每位学生,倾听学生的心声,多用鼓励性话语,使学生意识到自己是可以成功的,并为困境学生提供解决策略。

  5. 建立和表达高期望。尽力挖掘学生的“潜能”,拥有“每个学生都会成功”的信念。

  6. 提供机会,促进参与。视学生为资源,实行对等的学习,提供学习方法,充分利用一切自身资源为学生提供参与机会。

 

  总之,抗逆力的与建构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是一个人、一个家庭、一所学校就能完成的,需要全社会通力合作。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