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军转干考试行测言语理解之否定词

2015-04-13 10:34:1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句子中有一个否定词是我们很好理解,如果有多个否定词,就有可能理解偏差。而多个否定词或有否定意义的词语连用造成肯否不当的情况是考查的重点。带有否定意义的词语主要有以下一些:“以防”、“防止”、“劝阻”、“阻止”、“避免”、“忘记”。否定句主要应该关注双重否定句和疑问句中钳套否定形式的句子。这些词语和句子经常出现的错误是表意相反或造成三重否定。特别是第一种情况具有很强的迷惑性,很容易被考生忽视,从而造成误判。而三重否定又常常被考生当成是正确的句子,因为它很拗口,很费周折,让人难以判别它的正误。下面举例分析。

  1. 电门一关,就可以阻止电流不再通过。

  “阻止”含有否定意义,而后面又紧跟了一个否定“不再”,使得语意费解,含义模糊。应去掉“不再”。

  2. 许多有识之士认为,不安全、侵权、不诚信以及防止文化不受污染等问题,目前已经成为制约互联网行业进一步发展的最大瓶颈。

  此句滥用否定,造成表意相反。应把“防止”和“不”都去掉。

  3. 正因如此,所以庄子说:当你做好事的时候,不要以追求荣誉为目的;当你做坏事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触犯法律。

  4. 我们并不完全否认这部书没有透露出希望,而是说这希望是非常渺茫的。

  滥用否定,构成三重否定,把意思表达反了。应去掉“没有”并做适当调整。

  5. 认为,减少烟害,特别是劝阻青少年戒烟,对预防肺癌有重要意义。

  “劝阻”和“戒烟”都有否定的意义,这样使用反而把意思表达反了。

  6. 为了您的人身安全,请勿用左手启动家电,以防万无一失。

  “以防”和“万无一失”都具有否定意义,如此使用就把意思表达反了。

文章关键词: 言语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