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年军队文职招聘备考:言语理解习题

2013-11-04 11:18:2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音乐是感触和热情的语言,相对而言文字则是理性的语言。作曲家在创作的时候,是在使用一种他不懂的语言来启示世界最内在的本质、最深刻的智慧,就像一个被催泪的夜游妇人讲述一些事情,在她醒时对这些事情毫无所知,因为这太深刻、太本质了。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音乐是作曲家不懂的语言

  B.感触和热情是世界最内在的本质、最深刻的智慧

  C.音乐像一个被催眠的夜游妇人讲述一些事情

  D.音乐很深刻、很本质

  2.意识固然对客观物质世界具有反作用,但这种反作用是以客观物质世界的现在性为前提。它为外部物质世界所限定,只能实现于物质世界及其规律所允许的范围;它必须借助于物质力量,通过物质性的实践活动才能实现。而且,这种反作用不过是改变了物质的存在形态,不是脱离和超越物质世界的凭空创造。这就在意识的反作用问题上坚持了唯物注意一元论。

  对这段话理解不正确的是(         )

  A.意识是人脑对物质世界的反映

  B.意识对物质世界具有巨大的反作用

  C.意识反作用的范围为物质世界所限定

  D.物质和精神是统一的,精神是物质的产物,物质在程度上也是精神的产物

  3.不同气候的不同需要产生了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生活方式产生了不同种类的法律。热带民族的怯懦常常使这些民族成为奴隶,而寒冷气候的民族的勇敢使他们能够维护自己的自由。这是自然的原因所产生的后果。居住在山地的人坚决主张要求平民政治,平原撒花那个的人则要求由一些上层人物领导的政体,近海的人则希望一种由二者混合的政体。

  这段话的意思是说(         )

  A.应该用地理位置和气候状况等物质因素去解释民族的差别和社会制度的差别

  B.热带气候民族与寒冷气候民族的性格特点不同

  C.居住在山地和平原的人要求不同的政体

  D.要从社会内部的自然条件看问题

  4.有的科学家推测:地球生命之源可能来自40一年前坠入地球海洋的一颗或数颗彗星。当时,地球大气密度很高,减慢了彗星下坠的速度,使彗核表面的温度不会过高,从而保护了彗核表面的类生命物质。当彗核坠入海洋后,它们得到了再发展的条件,便形成了更为复杂的系统(通常由上百个分子组成)。该系统只让氧气、水等小分子进出,而氨基酸等则不能进出,久而久之这种有序状态促成了该系统能自我复制,进而导致了生命的诞生。

  下列四项中,不属于“再发展”的一项是(    )

  A.彗核表面的类生命物质发展为上百个分子组成的复杂的系统

  B.彗核坠入海洋后,变成了促使原始生命产生并发展的条件

  C.彗核表面的类生命物质,逐渐形成了以氨基酸为核心的有序结构

  D.多分子组成的类生命物质的复杂系统终于能够自我复制

  5.英国帝国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最近宣布,他们利用癌症病人的DNA(脱氧核糖核酸)制成了一种抗癌疫苗,这种疫苗能刺激人体的免疫系统。利用疫苗抗癌是医学家们急于实现的目标之一。欧美的医学家门正在就几种可能的抗癌疫苗进行试验。英国研究人员新研制的这种疫苗是利用生命的基本遗传物质DNA来制备的具有人格化的疫苗,因而尚属首次。

  这种疫苗成为“具有人格化的疫苗”的原因是(        )

  A.这种疫苗利用癌症病人的DNA制成

  B.这种疫苗能刺激人体的免疫系统

  C.这种疫苗恩能区分癌细胞和健康细胞

  D.这种疫苗对癌症病人没有副作用

  参考答案及解析:

  1.A【解析】作曲家创作的是音乐,创作的时候是用音乐在进行表达,由“启示”可知B、D错误,C将本体“作曲家创作”偷换成“音乐”,所以A正确,答案选A。

  2.D【解析】意识对物质的反作用不能脱离和超越物质世界凭空创造物质,所以说物质是精神的产物的说法有误。故选D。

  3.A【解析】这是孟德斯鸠写的一段文字,强调地理环境、气候状况等外在因素对民族、社会制度的根本作用。故选A。

  4.C【解析】由该段文意可得,当彗核坠入海洋后,形成了更为复杂的系统,只有氧气、水分子进出,而氨基酸等则不能进出,故彗核表面的类生命物质所形成的有序状态并不是以氨基酸为核心,核心物质在文中并没有提及。故选C。

  5.A【解析】由该段文意可得这种疫苗是利用癌症病人的DNA制成的,古称它为“具有人格化”,由此判断,只有A项符合。

 

文章关键词: 2014 军队文职 言语理解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