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军转干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备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015-03-18 14:22:2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与发展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

  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

  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体系。

  (3)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4)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

  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 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文章关键词: 备考 基础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