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年军转干公基备考:法律常识知识汇总(二)

2014-08-26 09:09:5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宝岛台湾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最早将台湾纳入其行政管理范围的是(  )。

  A.隋朝

  B.宋朝

  C.元朝

  D.清朝

  2.清政府被迫与外国侵略者签订的第一个不平等条约是(  )。

  A.《北京条约》

  B.《南京条约》

  C.《天津条约》

  D.《辛丑条约》

  3.新文化运动兴起的标志是(  )。

  A.1915年《新青年》在上海创刊

  B.1915年《青年杂志》在上海创刊

  C.1917年《新青年》迁到北京

  D.1917年《青年杂志》迁到北京

  4.资政新篇》是我国哪一时期的纲领性文件?(  )

  A.天平天国后期 B.洋务运动 C.清末预备立宪 D.民国初年

  5.辛亥革命取得的最大成就是(  )。

  A.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发展

  B.推翻了封建帝制

  C.使人民获得了一些民主自由权利

  D.打击了帝国主义的殖民势力

  6.黄土高原地表“千沟万壑”的地表形态是哪种外力作用的结果?(  )

  A.风力侵蚀

  B.流水侵蚀

  C.风力沉积

  D.流水沉积

  7.以下山脉位于美洲的是(  )。

  A.亚平宁山脉

  B.阿尔卑斯山脉

  C.高加索山脉

  D.安第斯山脉

  8.联合国的总部是在(  )。

  A.纽约

  B.华盛顿

  C.日内瓦

  D.巴黎

  9.世界上最大的湖泊是(  )。

  A.里海

  B.死海

  C.贝加尔湖

  D.青海湖

  10.自西向东越过日界线,(  )。

  A.时间要减12小时

  B.时间要加12小时

  C.日期要减一天

  D.日期要加一天

  答案解析:

  1.公元1335年(后至元一年),元朝正式在澎湖设“巡检司”,管辖澎湖、台湾民政,隶属福建泉州同安县(今厦门)。中国在台湾设立专门政权机构,也自此开始。故本题答案为C。

  2.1842年签订的《南京条约》,是中国近代史上与外国签订的第一个不平等条约。故本题答案为B。

  3.新文化运动兴起是以《新青年》杂志的创办为标志的,《新青年》是在1915年9月创刊的,原名为《青年杂志》。故此题答案为B。

  4.《资政新篇》,洪仁玕撰,1859刊行。洪仁玕1859年4月被封为干王,总理全国政事。他向洪秀全提出了一个改革内政和建设国家的新方案——《资政新篇》,经洪秀全批准后,作为的文书正式颁行,是太平天国后期的重要文献。故本题答案为A。

  5.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首先,推翻了清朝封建腐朽的统治,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其次,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政府,制定了《临时约法》,使民主共和的观念开始深入人心。再次,颁布了一系列有利于发展民族资本主义经济、资产阶级民主政治的法令,为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创造了的条件。最后,在程度上打击了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对推动亚洲各国民族解放斗争有重大影响。其中最大的成就就是推翻了封建帝制。故本题答案为B。

  6.流水也有侵蚀作用、搬运作用和沉积作用,比如黄土高原的地标特征、桂林山水等。故此题答案选B。

  7.安第斯山脉属科迪勒拉山系,这个山系从北美一直延伸到南美,全长18000公里,是世界最长的山系。阿尔卑斯山是欧洲最高大、最雄伟的山脉。高加索山脉是亚洲和欧洲间的高大山系。两洲分界线。位于黑海、亚速海和里海之间。亚平宁山脉是意大利亚平宁半岛(又称意大利半岛)的主干山脉,是阿尔卑斯山脉主干南伸部分。故本题答案为D。

  8.联合国总部位于纽约曼哈顿东河沿岸,是1949年10月至1951年6月建成的,包括秘书处大楼、会议厅大楼、大会厅和哈马舍尔德图书馆4栋建筑。其中秘书处大楼位于中心,是联合国总部的核心建筑。故本题答案选A。

  9.里海是世界最大的湖并且是咸水湖,位于亚欧大陆腹部,亚洲与欧洲之间;死海位于约旦和巴勒斯坦交界,是世界上最低的湖泊;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深和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青海湖位于青海省东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

  10.日界线是地球表面180°经线附近的一条假想线,即国际日界线的简称,又称国际日期变更线。自西向东越过日界线,日期要减一天,C正确;自东向西越过日界线,日期要加一天,D不选;AB项说法与地理常识中关于日界线的说法不符,AB不选。故本题答案选C。

文章关键词: 法律常识 备考 军转干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