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农信社备考资料:财经热点之滴滴专车牌照

2015-10-22 09:39:4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财经热点:滴滴专车牌照

  京佳教育 胡晗

  【热点概述】上海市交通委向滴滴快的专车平台颁发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这是国内第一张专车平台的资质许可,滴滴快的也成为第一家获得网络约租车平台资质的公司。虽然滴滴只是在上海拿到专车运营牌照,同时还有多种限制,但这是合法性的第一步,也会慢慢奠定新型约车系统的基础。试点方案和牌照的公布,意味着第一次有政府监管部门承认了专车的存在,对专车做了个不那么清晰但有效的定义,也对专车的运营做出了系统性的规范。

  上海试点的正规专车管理将瞄准“三个面”:一是车辆规范,二是人员规范,三是服务规范。据悉,滴滴快的平台制定了很多新的入门门槛和服务标准。 比如车型要比出租车好;驾驶员须有3年以上驾龄,无犯罪记录和交通违法,行车路线等通过GPS全程记录;保险上也首次在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 的支持下创新推出专车运营险,比如平台将统一购买营运性的交通事故强制责任险和第三方承运人责任险、承运人责任险和乘客意外伤害险,每车最多提供600万元的保额。

  【意义】这张牌照的颁发,是专车行业的一件里程碑事件。在此之前,专车一直被冠以“不合法”、“黑车”的名头,即使已经有大量的用户反馈专车的使用体验 要优于普通的出租车,但由于没有所谓的“政府许可”,在很多没有接触过专车的人心中,这专车是不合法的,万一发生了什么事情,也没有法律法规可以保障自己的利益。

  这张牌照的颁发,表明了政府和业界对交通领域移动互联创新的和认可,专车也将有望寻得路径走向“合法”,并由此开始,中国的互联网专车将开创一个出行新模式的全新局面。从最初的自发拼车被钓鱼执法到后来的专车被默许,从此前多地政府对Uber的突击执法到如今的滴滴快的获颁发牌照,这些都在表明政府对专车这个新兴领域的态度在慢慢改变。

  但是这个牌照是由上海市交通委颁发的。滴滴快的是一个全国性的公司,他们的业务也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那么这个经营许可究竟是只在上海范围适用呢,还是能够扩展到全国范围?假如是前者,那么是否意味着,滴滴快的需要在每个地区都获得牌照,才能做到真正的“合法经营”?假如是后者,那么要做些什么样的配套工作,才能让全国的用户都能接受这个地方性的经营许可?解决这个疑问,或许就能够解决未来专车发展当中的合法性问题。

  另外,由于争夺的是同一批的用户,出租行业与专车行业的矛盾由来已久,此前媒体也有报道过多地出现出租车司机大规模抵制专车的新闻。而出租车拒载、司机态度不好等等的问题,也在专车服务的对比之下显得尤为突出。既然这次的牌照依循的是出租车管理条例,是不是意味着政府正在积极寻求着出租车行业的改革方案,而出租车行业的变革即将到来?

  而对于滴滴快的的另一个对手——Uber来说,这次牌照的颁发,可能会让他们的发展进一步受阻。此前多地的Uber被突击执法的事件来看,作为外来竞争者的Uber是不太受政府待见的。相比较而已,滴滴快的有作为国内公司的这一层优势所在,某程度上能够更好地处理与政府的关系,加上在滴滴和快的两家公司之后,滴滴快的已经开始向平台化转型,也已经在国内的二三线城市抢占的先机。而牌照的颁发,能够让用户对滴滴快的再多了一个所谓“合法”的印象,而这对Uber来说, 是非常不利的。

相关阅读:

农信社备考资料:财经热点之养老金入市

2015农信社考试备考:公司的设立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