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10月22日时事政治

2018-10-23 17:53:5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 回信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10月20日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对民营企业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予以,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踏踏实实办好企业。 表示,看到有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众多贫困群众过上了好日子,我非常欣慰。 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 强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已全部进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1日集中发布了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进驻的消息,15个中央巡视组已完成对本轮所有巡视对象的进驻。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对13个省区市、11个中央和国家机关、2家中管金融企业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10月17号到20号,中央巡视组在各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召开了巡视工作动员会,会前,中央巡视组向被巡视地区或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传达了 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报了有关工作安排。本轮中央巡视组将在被巡视地区或单位工作1个月左右,巡视期间分别设专门值班电话、专门邮政信箱,受理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党组织脱贫攻坚领域的问题和线索。其他不属于这次专项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反映,将按规定由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及有关部门认真处理。

  三、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会议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20日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延续稳中有进的基本态势,但历史上积累的一些风险和矛盾正在水落石出,对形势要客观认识、理性看待,对存在问题要开准药方,及时解决。会议强调,要处理好稳增长与去杠杆、强监管的关系,在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在聚焦解决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方面,会议提出多项要求。此外,会议强调,当前社会各界最关注的是已经承诺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会议特别要求,10月19号对外宣布的稳定市场、完善市场基本制度、鼓励长期资金入市、促进国企改革和民企发展、扩大开放等五方面政策,要扎实地落实到位。督促有关部门加快工作节奏,政策成熟后立即推出,推出后狠抓落实。

  四、2019年国考开始报名

  21日从国家公务员局获悉,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即将开始。本次招考共有中央机关75个单位和20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1.45万余人。据了解,考生报名主要采取网络报名的方式,报名时间为2018年10月22日至10月31日。公共科目笔试定于2018年12月2日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个别较大的城市同时举行。201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http://bm.scs.gov.cn/kl2019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62年10月22日,古巴导弹危机。

  1962年10月22日晚上7点,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向美国和全世界发表广播讲话,通告了苏联在古巴部署核导弹的事实,宣布武装封锁古巴,要求苏联在联合国的监督下撤走已经部署在古巴的进攻性武器。10月23日,星期二。苏联政府发表声明,表示仍要按苏古协议继续使用武器“援助”古巴,“坚决拒绝”美国的拦截,对美国的威胁“将进行最激烈的回击”。1962年11月11日,苏联部署在古巴的42枚导弹全部撤走。1962年11月20日,肯尼迪宣布赫鲁晓夫答应在30天内从古巴撤走全部伊尔—28型轰炸机。肯尼迪同时宣布取消对古巴的海上封锁。与此同时,苏联政府命令苏联武装力量解除最高战备状态。

  二、1978年10月22日,邓小平前往日本访问。

  1978年10月22日,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应日本政府邀请,前往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出席互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的仪式。这是我国国家领导人第一次访问日本。在为期8天的访问期间,邓副总理会见了日本天皇,同日本首相福田赳夫举行了会谈,还会见了长期为中日友好做出努力的日本各界朋友。

  三、1991年10月22日,关于建立欧洲经济区的协议达成。

  1991年10月22日,关于建立欧洲经济区的协议达成。1991年10月22日,欧洲共同体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达成了建立欧洲经济区的协议。协议规定,在1993年欧共体建成统一大市场的同时,欧共体12国和自由贸易联盟成员国奥地利、瑞黄、冰岛、挪威、芬兰、瑞士和列文敦士登将实现商品、人员、劳务和资本的自由流通。9国之间将废除关税和进口限额,统一工业和产品标准,并将合作扩大到教育、科研和交通等领域。协议还规定,将由双方共同组成的部长理事会和司法院作为最高决策和仲裁机构。协议确定建立经济区的原则是:欧共体的一体化发展处于优先地位,双方合作不能妨碍统一大市尝经济货币联盟和政治联盟的建立;欧共体拥有决策的自主权;联盟成员国将修改本国法律,以适应欧共体的法律。建立欧洲经济区是两大集团经济上相互依赖加深的必然结果。经济区并不是两大集团合并,而是进一步密切合作,但它仍然可以说是一种新型的一体化组织。

  四、1996年10月22日,美国首次宣布北约东扩时间表。

  1996年10月22日,美国总统克林顿在底特律市进行竞选活动时发表讲话称,北约应在1999年前接纳第一批东欧国家为新成员。这是美国领导人第一次公开和明确宣布北约东扩的具体时间表。虽然克林顿没有具体指出哪些东欧国家将是第一批成员,但美国政府官员透露,波兰、捷克,匈牙利是美国认为应第一批加入北约的国家。

  国际新闻

  一、美国: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说,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并指责俄罗斯长期违反该条约。特朗普当天在内华达州参加集会活动后对记者作出上述表态。他说:“我们将不得不发展这些(被条约禁止的)武器。”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当天启程访问俄罗斯等四国。据美媒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白宫官员的话报道,博尔顿此行一大“任务”就是告知俄方美国打算退出该条约。《中导条约》全称是《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由美国和苏联于1987年12月8日签署。条约规定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近年来,美俄两国多次相互指责对方违反条约。俄罗斯国防部减少核危险中心主任雷日科夫5月说,美国为发展自己的反导体系生产了一系列短程和中程弹道导弹作为靶弹使用,这些导弹就飞行距离等战术性能指标来看属于《中导条约》禁止范围。

  二、俄罗斯:俄罗斯外交部21日就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发表评论说,美国此举是为了追求单极世界,但这在当今世界是不可能实现的。评论指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和其他国际条约出发点相同,因为这些国际条约规定美国与其他国家地位平等,没有给予美国特权地位。

  三、英国: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1日报道,包括伦敦市长在内的约67万英国民众在伦敦街头集会,要求就最终的脱欧协议再次举行公投。随着越来越多民众和议员对英国政府的脱欧方案不满,梅的首相地位岌岌可危。据报道,这次的示威由英国民间100多个基层团体合作举行,获得英国跨党派政治团体的支持。参加这次集会的大部分是年轻人,是2003年英国抵制伊拉克战争以来发起的最大规模示威。

  四、朝鲜:朝中社20日播发署名评论文章,批评美国“用两张面孔对待朝鲜”,一面标榜朝美关系进展,一面叫嚣对朝制裁打压。文章说,朝鲜不是不体谅美国11月国会中期选举前夕白宫“为难的处境”和“难堪的立场”。但美国政府却没有意识到其缺乏信义的行动和表里不一的态度正触动对话伙伴的神经。美国的双重态度对于朝鲜人“是难以忍受的侮辱”。

  五、韩国:第六届“首尔·中国日”活动21日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活动旨在进一步加深中韩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和首尔市长朴元淳出席活动,并在开幕式上致辞。邱国洪表示,“首尔·中国日”活动是中韩人文交流与经贸合作的集中体现,已经成为促进中韩友好、推进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向首尔市民展示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面貌,呈现丰富多彩的民族风俗与文化旅游资源,推动中韩两国民众彼此深入了解、互学互鉴,为夯实中韩友好关系基础、丰富两国交流内涵发挥积极作用。

  六、丹麦:首届P4G(全球绿色目标伙伴2030)峰会于19日至20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应丹麦首相拉斯穆森邀请,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率团出席峰会并在开幕式上致辞。各国首脑、国际组织领袖、学术 以及民间团体代表及相关领域的杰出代表共济一堂,协商如何通过建立新型伙伴关系来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气候协定任务的实现。

  七、保加利亚: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20日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会议发表《索非亚共识》,呼吁深化各领域地方合作。会议发表《索非亚共识》,强调“一带一路”倡议为地方合作带来重要机遇,同意地方合作是“16+1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赞赏领导人会晤确定2018年是“16+1地方合作年”,认可“16+1合作”省州长联合会发挥的重要作用,欢迎中国-中东欧国家之间的贸易不断增长,将促进中小企业、投资、旅游、环保、互联互通等方面的合作。本届地方领导人会议的主题是“全球发展理念,地方合作实践”,中国辽宁等16个省市自治区和16个中东欧国家的600多名地方政府和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围绕农业、旅游、中小企业以及示范区等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宣布,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将于2020年在中国辽宁举行。

  八、巴勒斯坦: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秘书长埃雷卡特21日谴责以色列逮捕两名巴官员,并要求以方立刻释放他们。埃雷卡特当天发表声明说,以方“蛮横绑架”巴勒斯坦东耶路撒冷市市长阿德南·盖斯和东耶路撒冷情报总局局长吉哈德·法齐赫,是以色列反对巴勒斯坦在东耶路撒冷存在的新步骤。他要求以方立刻无条件释放这两名官员。

  九、约旦: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21日在他的推特账户上表示,约旦将废止1994年与以色列签订的和平协定中的部分内容。在1994年签订的约以和平协定中,约旦允许以色列从该国租借两处土地,分别是约旦西北部的巴古拉和死海南部的古玛尔。约旦对这两处土地拥有主权,以色列则享有使用权。以色列公民可自由进出这两处区域,且不受约旦海关或移民局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根据该和平协定,这一条款的有效期将在今年10月25日终止,而约旦政府有权决定之后是否延长。在当日的推文中,阿卜杜拉二世国王说,从约旦人民的利益出发,他决定这一条款到期后将不再延长,即终止以色列对这两处土地的使用权。

  十、土耳其:土耳其高级官员说,土耳其方面正在搜集沙特阿拉伯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的脱氧核糖核酸(DNA)样本,可能“很快”查明卡舒吉遗体的下落。路透社20日援引土耳其官员的话报道:“土耳其正在境内搜集脱氧核糖核酸样本,现在看来似乎不需要沙特(协助)。”一些不愿意公开身份的土耳其政府官员先后向媒体披露,土耳其方面获得一段录音,足以证明一些人在沙特领事馆内讯问、杀害以至肢解卡舒吉。

  十一、沙特:一名沙特阿拉伯政府官员21日说,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内遭人掐脖子致死,系施暴者“失手”。事关卡舒吉的境遇,沙特当局一度说他离开领事馆,尔后改口在斗殴中丧生,继而推出“失手”版本。就这些“变化”,这名官员解释,参与致死卡舒吉的行动小组试图掩盖真相。

  十二、新加坡:20日至21日,中国广西木偶剧团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剧场举行了两场“偶戏拾趣·中华传统木偶荟萃展演”,通过木偶工艺展示、现场表演和互动环节,让现场观众全面了解中华传统木偶艺术。此次活动由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与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联合主办。

  地方新闻

  一、香港:“第八届全港学生中国国情知识大赛”团体初赛及个人复赛21日在香港创知中学举行,逾1000名学生到场竞技,争夺进入决赛的资格。本届大赛题目内容涵盖中国历史、香港本地史、地理、文化、诗词和时事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比赛特增加相关题目,以加深香港学生对国家改革开放40年发展成就的了解。

  二、台湾:21日下午4点50分,台湾一辆载有366名旅客、由新北市树林开往台东县的6432次普悠玛列车,在驶入宜兰县苏澳新马车站时突然发生出轨翻覆意外。截至今天凌晨,事故已造成18人遇难、6人失联,另有175人受伤,其中10人病危,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这是台铁37年来最严重的事故。

  三、广东:21日16时许,随着菲律宾海军“达古潘市”号后勤支援舰抵达湛江某军港,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演习参演各国舰艇全部集结完毕。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演习将于22日至28日举行,参演各方将围绕《海上意外相遇规则》使用及联合搜救、联合救灾等内容,在湛江及其以东海空域开展交流活动和实兵演练。演习是落实中国-东盟防长共识,深化中国与东盟防务安全合作、增进互信的重要行动,将有助于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军事关系,加强海上安全合作,共同应对安全威胁能力。

  四、山东:20日晚上11点,山东龙郓煤业有限公司泄水巷道发生冲击地压事故,22人被困井下。截至发稿,2名已升井人员中有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另有两名被困矿工在救援过程中被发现遇难,目前搜救仍在进行。

  五、浙江:杭州市政府日前出台《关于调整完善市区户口迁移政策的实施意见》,放宽高技能人才引进就业年限限制,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道德模范等七类人可申请市区落户。自今年10月17日起施行的《实施意见》规定,放宽高技能人才引进就业年限限制,从此前的连续就业5年放宽到连续就业3年,并取消紧缺工种限制,即45周岁以下具有技师以上职业资格人员及35周岁以下具有高级工职业资格人员,在市区同一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3年,且在杭州市区有合法固定住所,可申请在市区落户。杭州市政府在《实施意见》中指出,在杭就业期间,国务院各部委授予的操作能手等,省级及以上行业主管部门评比的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农民工;被评选为本市市级及以上劳动模范(含享受待遇对象),杭州市十佳来杭创业创新青年、道德模范、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可申请在市区落户。

文章关键词: 时事政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