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12月6日时事政治

2018-12-06 18:23:1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 会见葡萄牙总理科斯塔

  当地时间5日,国家主席 在里斯本会见葡萄牙总理科斯塔。 指出,总理先生2年前正式访华以来,我们达成的重要共识不断转化为具体合作成果,中葡双边贸易呈现良好增长势头,重点领域投资合作顺利推进。中葡关系正步入历史最好时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中方愿同葡方一道努力,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科斯塔表示, 主席这次对葡萄牙的访问具有重要历史意义。葡中是传统友好国家,友谊源远流长,长期以来建立起良好的互信。葡方感谢中方对葡方维护金融稳定给予的支持。葡方愿以此访为契机,同中方一道,进一步两国关系水平。葡方主张开放合作和自由贸易,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这一倡议有助于增进葡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也有利于加强亚欧互联互通和亚欧伙伴信任,促进全球贸易,给世界人民带来福祉。葡方愿同中方深化基础设施、金融、汽车、科技等领域合作。中国企业在葡遵守法律,经营规范。葡方欢迎中国投资,增加在葡生产制造,并通过中葡论坛扩大与非洲等地三方合作。葡方愿同中方密切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共同维护多边主义。葡方愿为增进欧中互信与合作发挥更大作用。会见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葡萄牙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二、 会见葡萄牙议会议长罗德里格斯

  当地时间12月5日,国家主席 在里斯本会见葡萄牙议会议长罗德里格斯。 指出,葡萄牙是中国在欧盟内的好朋友、好伙伴。1999年,中葡妥善解决了澳门问题,在国际上树立了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典范,也为中葡关系在新世纪发展奠定了互信和合作基础。近年来,中国全国人大同葡萄牙议会开展了密切交流,取得积极成果。中方支持两国立法机构在立法监督、治国理政、国计民生等重要议题上相互学习借鉴。两国立法机构要推动释放合作潜力,不断优化法律和政策环境,保障对方投资企业和人员合法权益。双方要加强在各国议会联盟等多边组织中的沟通协调,维护共同利益,并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繁荣作出贡献。罗德里格斯表示,葡萄牙议会热烈欢迎 主席来访。 主席的访问体现着葡中关系的高水平。中国是葡萄牙主要贸易伙伴。双方都主张多边主义。葡萄牙赞赏中国的发展成就,希望将两国间友好互信转化为更多合作成果,拓展双方在经贸、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葡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在欧洲的枢纽。葡萄牙议会致力于深化葡中关系,将积极参与明年两国建交40周年庆祝活动,巩固葡中友谊,愿继续加强同中国全国人大富有成效的对话和交往。

  三、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广一批促进创新的改革举措,更大激发创新创造活力;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修正案(草案)》,有效保护产权,有力打击侵权;通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草案)》。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京津冀、上海、广东等8个区域对促进创新的改革举措开展了先行先试。去年第一批13项改革举措已推向全国。会议决定,再将新一批23项改革举措向更大范围复制推广,更大力度激励创新,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为加强专利权人权益保护、激励发明创造、把实践中成熟做法上升为法律,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修正案(草案)》。草案着眼加大侵犯知识产权打击力度,借鉴国际做法,大幅故意侵犯、假冒专利的赔偿和罚款额,增加侵权成本,震慑违法行为;明确了侵权人配合提供相关资料的举证责任,提出网络服务提供者未及时阻止侵权行为须承担连带责任。草案还明确了发明人或设计人分享职务发明创造收益的激励机制,并完善了专利授权制度。会议决定将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会议通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草案)》,突出重点领域、重特大事故应急处置,规定了应急救援预案制修订、救援队伍建设等要求。

  四、国务院印发若干意见: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的重点举措。一是支持企业稳定发展。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鼓励各地优先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低费率的担保支持。二是鼓励支持就业创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符合条件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可分别申请最高不超过15万元和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实施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将就业见习补贴范围扩展至16—24岁失业青年。三是积极实施培训。对下岗失业人员普遍开展有政府补贴的培训。四是及时开展下岗失业人员帮扶。失业人员可在常住地申请享受就业创业服务。

  五、多部门对政府采购领域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

  继对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后,5日,中国多部门为加快推进政府采购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联合签署《关于对政府采购领域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并印发通知。根据备忘录,联合惩戒对象主要指在政府采购领域经营活动中违反政府采购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违背诚实信用原则,经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依法认定的存在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政府采购当事人,包括(1)政府采购供应商、代理机构及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2)政府采购评审 。

  六、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5日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习贯彻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听取并审议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十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等。台盟中央主席苏辉代表台盟第十届中央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苏辉指出,台盟要进一步贯彻落实 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重要论述,持续推进政治建设再深化,促进履职能力和特色再加强。

  七、人社部公布2019年推动公共就业服务10大专项活动

  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5日上午召开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了解到,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的通知》,就统筹开展2019年就业援助月等10项全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这十项活动分别是: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金秋招聘月、就业扶贫行动日、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中央企业面向西藏青海新疆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

  八、我国积极推进乡村绿化美化 到2020年拟建成2万个国家森林乡村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5日在广西桂林市召开的全国乡村绿化美化现场会上表示,我国将以建设森林乡村为载体,持续加大乡村绿化美化力度,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到2020年,全国乡村绿化覆盖率达到30%,建成2万个国家森林乡村。刘东生表示,加快推进乡村绿化美化要遵循乡村发展规律,大力保护乡村生态资源,持续加强公共空间、庭院绿化美化,不断强化道路水系、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共建共享绿色生态家园,让广大乡村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79年12月6日,台湾美丽岛事件发生。

  美丽岛事件是于1979年12月10日的国际人权日在台湾高雄市发生的一场重大官民冲突事件。以美丽岛杂志社成员为核心的党外人士,组织群众进行示威游行,诉求民主与自由。其间发生一些小冲突,但在民众长期积怨及国民党政府的高压姿态下却越演越烈,竟演变成官民暴力相对,最后以国民党政府派遣军警全面镇压收场,为台湾自二二八事件后规模最大的一场官民冲突。美丽岛事件对台湾之后的政局发展有着重要影响,使得国民党不得不逐渐放弃迁台以来一党专政的路线以应时势,乃至于解除38年的戒严、开放党禁、报禁,台湾社会因而得以实现更充足的民主、自由与人权。

  二、1985年12月6日,三北防护林体系一期工程结束。

  1985年12月6日,横贯我国西北、华北、东北的三北防护林体系一期工程,奋战近8年完成了预期目标。 这项工程,不仅为世界上最大的防风沙、治水土的生物工程、绿色万里长城,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我国的林业建设创造了丰富经验。

  三、1995年12月6日,中俄朝韩蒙签署图们江地区开发协定。

  1995年12月6日,中国、俄国、朝鲜、韩国和蒙古五国代表在联合国总部正式签署了关于开发图们江地区的3项协定。这3项协定分别是:5国代表签署的《关于建立图们江经济开发区及东北亚开发协商委员会的协定》、《图们江地区经济开发区及东北亚环境谅解备忘录》;以及中、朝、俄3国代表签署的《关于建立图们江地区开发协调委员会的协定》。这标志着国际合作共同开发图们江地区的计划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四、1996年12月6日,庐山被批准为“世界文化景观”。

  1996年12月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0届会议在墨西哥的海湾城市梅里达召开。会议认为:“庐山的历史遗迹以其独特的方式,融汇在具有突出价值的自然美之中,形成了具有重大美学价值的,与中华民族精神和文化生活紧密相联的文化景观。”一致同意批准庐山作为“世界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国际新闻

  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3日发表年度报告称,2017年中国国内专利、商标、工业品外观设计等各类知识产权的申请量都位列全球第一,有力推动了全球知识产权申请的增长。报告称,亚洲是专利申请最活跃的地区。2017年,亚洲地区受理的申请数量占全球总量的65.1%,而2007年这一数字是49.7%,这样的大幅增长主要是受中国经济增长的驱动。

  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演讲,再次呼吁抵制贸易保护主义、避免贸易冲突,强调“国际经济合作是必选项,不是可选项”。

  三、欧盟:围绕意大利2019年财政预算案,欧洲联盟4日继续催促意方下调赤字目标。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披露,新版预算案将很快发布,有望获得欧盟认可。

  四、欧安组织: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安组织、俄罗斯)4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例行会谈,欧安组织特别代表萨伊迪克对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各方背离和平解决方向深表担忧,呼吁各方不要让紧张局势升级。萨伊迪克说,虽然三方联络小组在努力调解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但地区紧张局势并未缓解,冲突各方似乎非但不寻求和解,反而背道而驰。他呼吁各方尽一切努力,不要让紧张局势升级。

  五、美国:一个国际天文学团队近日在美国宣布,他们又探测到4次由黑洞合并事件产生的引力波,其中一次是迄今已知最大、最远的黑洞合并事件。这些发现是本月初在美国马里兰州举行的“引力波物理和天文学”研讨会上公布的,是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研究人员利用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和欧洲“处女座”引力波探测器获得的观测成果。

  六、俄罗斯: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表示,美国指责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但并未就此提供证据。塔斯社5日援引普京的话报道,美方先前表示将退出《中导条约》,在这之后才开始为其举动寻找原因。美方将其退出原因归结为俄方违反该条约,但没有就此提供证据。普京强调说,俄罗斯反对《中导条约》遭到破坏,如果美国退出该条约,俄方将予以回应。

  七、英国:英国政府5日公布“脱欧”协议全部法律建议,回应前一日议会对政府藐视议会的指责。此举可能使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更难在英国议会获得通过。此次公布的法律建议中,关于英国“脱欧”后爱尔兰边境问题引人关注。根据建议,虽然各方并不希望涉及北爱尔兰地区的“备份安排”长期延续下去,但除非有新替代方案,否则这一安排完全有可能“无限期延续”。英国议会下院4日通过一项决议,指责政府藐视议会,要求政府立刻公布“脱欧”协议的全部法律建议,这是英国历史上首次出现议会判定政府藐视议会。

  八、比利时:阿里巴巴集团与比利时联邦政府以及瓦隆区政府5日在比利时列日机场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标志着阿里集团近年推广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项目第一次在欧洲国家正式落地。根据当天签订的协议,阿里巴巴将在比利时建立一个支持中小企业进行跨境贸易的数字中枢,方便中小企业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目前,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已先后落地亚洲的马来西亚和非洲的卢旺达。

  九、意大利:由中国科学技术部和意大利教育大学科研部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意创新合作周4日在意大利米兰开幕。本届合作周以“中意携手,创新共赢”为主题,聚焦中意双方创新合作的十大技术领域及优质资源,通过主题演讲、平行论坛等多种形式进行,促进中意双方商洽合作,推动中意两国创新资源深度融合,助力科技创新与合作。

  十、古巴:古巴电信公司4日宣布,将于6日起面向国内所有手机用户开通移动互联网服务,古巴民众将可首次使用移动数据上网。近年来,古巴政府积极开展互联网建设。目前,古巴民众主要通过全国约1800处公共无线网络热点和网吧上网,约6万个家庭已在家中接通互联网服务。

  十一、也门:也门胡塞武装代表团4日抵达瑞典,准备参加新一轮和平谈判。也门政府代表团预期5日抵达。这将是继2016年以后胡塞武装与也门政府再次和谈。

  地方新闻

  一、天津:4日,历时10年建设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我国首个海洋工程数字化技术中心在天津正式建成。作为国内唯一的海洋工程数字化技术研发专业机构,该中心将填补我国在海洋工程数字仿真技术领域的技术空白,为海上吊装、海上浮托、水下生产设施安装等国内外海洋工程作业提供仿真方案预演与关键岗位人员模拟培训。

  二、吉林:位于中朝界河鸭绿江流域的吉林省集安市境内的望江楼电站土建工程5日结束,开始进行机电设备系统、检修排水系统等工作。预计2019年竣工。望江楼电站项目建成后,将使中朝双方都受益。可进一步优化东北区域内电力资源配置、服务经济发展,同时也将在鸭绿江流域防洪减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三、广东: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合办的“两岸一家亲”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5日在广东珠海举行。来自两岸高校、研究机构的 学者和嘉宾70余人,围绕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台湾社情民意新变化、深化落实惠及台胞台企“31条措施”等问题展开交流。

文章关键词: 时事政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