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10月31日时事政治

2018-10-31 17:11:4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3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赵乐际代表党中央致词。赵乐际代表党中央发表了题为《在新时代征程中谱写半边天壮丽篇章》的致词。赵乐际首先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和广大妇女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女同胞、海外女侨胞致以良好祝愿。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黄晓薇代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作了题为《高举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团结动员各族各界妇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报告。报告分为5个部分: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妇女和妇女组织;用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妇女工作新实践;新时代中国妇女的使命和担当;奋力写好新时代妇联工作新答卷;将新时代妇联组织改革进行到底。大会以书面报告形式向代表提交了《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修正案)》草案,请代表审议。

  二、 就印度尼西亚客机失事向印尼总统佐科致慰问电

  30日,国家主席 就印度尼西亚客机失事向印尼总统佐科致慰问电。 在慰问电中表示,惊悉印尼狮航公司一架载有189人的客机不幸坠毁,我对此深感悲痛。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所有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对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三、中办印发意见: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

  近日,经党中央同意,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党中央决定,在巩固党的十八大以来派驻监督取得的明显成效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保证。《意见》强调,全面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直接领导、统一管理。《意见》明确,推动驻在部门党组织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建立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等机制,为党组(党委)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形成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意见》强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及时研究解决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加强派驻机构制度建设和服务保障。

  四、四部门联合部署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监管工作

  30日从应急管理部了解到,应急管理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对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通知》从加强烟花爆竹生产过程安全管理、深化烟花爆竹经营安全专项治理、强化烟花爆竹流通运输过程监督管控、严把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安全关、严格规范燃放和个人购买烟花爆竹行为、保持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运输燃放烟花爆竹高压态势等6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五、我国将通过四方面举措发展首个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

  农业农村部30日消息,我国已批复设立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将在打造农业科技国际合作、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总部等四个聚集区方面着力,推动首个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发展。潍坊市人民政府市长田庆盈在会上介绍说,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的功能定位有两个。一是搭建农业科技研发、集成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高端平台,发展高端农业与现代食品产业、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农产品国际贸易、现代物流、跨境电子商务等产业。二是建设农业先进国家、技术合作示范基地,着力打造农业及食品产业创新中心、品牌展示中心、物流配送中心、检验检测认证中心、农业和食品产业大数据中心以及产业总部基地。

  六、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下降

  30日从民政部获悉,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人,与2016年首次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的数据902万人相比,下降了22.7%。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倪春霞当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当前四川省农村留守儿童规模最大,为76.5万人,其次为安徽、湖南、河南、江西、湖北和贵州。以上7省农村留守儿童总人数为484.4万人,占全国总数的69.5%。倪春霞说,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总体数量减少,主要原因是近年来脱贫攻坚、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实施,各地大力推动返乡创业就业、就业扶贫、随迁子女就地入学等工作,为从源头上减少儿童留守现象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各地还紧紧抓住家庭监护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加强对父母的宣传引导,部分父母或父母一方为了孩子也主动返乡,与子女共同生活,进一步减少了儿童留守现象。

  七、汪洋会见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访京团全体成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30日在京会见了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访京团全体成员。汪洋对访问团一行表示欢迎。他说,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成立以来,秉持服务国家、服务香港、服务委员的宗旨,广泛联系港区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积极参与香港社会事务,热心支持国家建设,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成绩值得充分。汪洋勉励联谊会成员和港区政协委员认真学习领会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 总书记关于港澳工作的重要论述,继续带头宣传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全力支持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积极作为,团结香港各界人士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继续发挥渠道畅通、联系广泛等优势,参与和推动香港与内地交流合作,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继续关心、支持和参与国家的改革开放,在政协活动中资政建言、凝聚共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职履责。继续关心关爱下一代成长,引导香港青少年不断增进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使“一国两制”事业后继有人。

  八、孙春兰与戈利科娃共同主持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

  国务院副总理、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孙春兰30日在北京与俄罗斯副总理、委员会俄方主席戈利科娃共同主持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孙春兰强调,明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双方应以传承中俄世代友好为主线,落实好《中俄青少年世代友好宣言》,推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电影、媒体、旅游、青年和档案领域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深化在“东北-远东”、“长江-伏尔加河”两大区域性合作机制框架下的人文交流。要创新工作机制,发挥好政府的示范带动和政策保障作用,吸引更多民间机构和地方参与、推动中俄人文交流不断发展壮大。戈利科娃说,近年来,俄中关系呈现强劲发展势头,双方应继续深化在人文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扩大并两国人文交流至新水平,巩固两国关系的社会基础。会议期间,两国副总理还共同出席中俄电视艺术合作联盟成立暨中俄影视作品互播启动仪式,共同为中俄人文交流合作频道上线揭幕,并见证了有关领域9个合作协议的签署。

  九、中国运载火箭垂直回收技术验证飞行试验取得成功

  30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该集团一院12所航天智能技术创新中心、宇航智能控制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9日开展了运载火箭垂直回收制导控制技术验证试验,飞行取得成功。本次运载火箭垂直回收技术验证飞行试验取得成功,验证了在线轨迹规划、高精度相对导航与制导控制等关键技术,也将推动重复使用航天运输系统的发展,支撑中国航天运输由一次性使用向重复使用、由单一航天运输向航天运输与空间操作相结合的跨越。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57年10月31日,美籍华裔物理学家李政道、杨振宁荣获本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1957年10月31日,美籍华裔物理学家李政道、杨振宁荣获本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杨振宁于1956年与李政道教授共同提出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原理,因而共获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这一原理彻底改变了人类对对称性的认识,为人们正确认识微观粒子世界开辟了新天地。提出非阿贝尔规范场理论,大大促进了四种基本相互作用的研究。杨振宁在粒子物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开拓性工作。另外,杨振宁还是统计物理、凝聚态物理、量子场论、数学物理等诸多领域中重要研究方向的先驱和奠基人。

  二、1986年10月31日,我国“极地”号科考船开始环球航行。

  1986年10月31日上午十时,我国第一艘极地科学考察船“极地”号,在青岛港拔锚启航。载着我国第三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队员的“极地”号由此开始了它的第一个航程,并作我国航海史上第一次环球航行。中国第三次南极科学考察队负责人谈到,这次赴南极考察的主要任务是:扩建完善长城站,同时进行多学科综合科学考察。整个航程二万六千七百海里,将穿越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往返全程预计二百零七天。

  三、1988年10月31日,我国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嘉公路开通

  1988年10月31日,中国大陆拥有了自己的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公路是204国道(上海至烟台)的入沪路段,从上海市区祁连山路至市郊嘉定县南门,是一条全立交全封闭设备全供汽车专用的高等级公路。这条公路首次采用了现代化的交通监控设施,全线设立了3个数据采集系统可采集到车速、车型和过路汽车数据。

  四、1992年10月31日 ,国务院批准建立海口保税区。

  1992年10月31日,继国务院批准在海南建立洋浦经济开发区之后,海口保税区日前又获国务院正式批准,这是海南经济特区在探索建立“特别关税区”的道路上迈出的新步伐。海口保税区是实行封闭式隔离管理的对外开放区域。选址在海口金盘工业区规划范围内,面积为1.93平方公里。该保税区将实行比特区更加优惠的政策,如免除关税,国内货物进入保税区视同出境,可以退税;区内实行完全市场经济,按国际惯例,自由贸易;允许外商开办贸易机构,从事转口和进出口贸易;允许外商为区内企业代理出口业务;允许开设外资金融和保险、船务等机构;区内企业可以进入外汇调剂中心买卖外汇,保税货物之间交易可以外币结算,等等。

  五、2011年10月31日,“70亿人口日” 世界人口总数达到70亿

  2011年10月31日凌晨,成为象征性的全球第70亿名成员之一的婴儿在菲律宾降生。世界人口总数达到70亿,联合国人口基金将此日作为“70亿人口日”。根据《2011年世界人口状况报告》,在世界70亿人口中,18亿为10岁到24岁的青年人。

  六、2014年10月31日,世界第一个世界城市日。

  2014年10月31日,世界第一个世界城市日。世界城市日出自2010年10月31日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上发布的《上海宣言》中的倡议。倡议表示,将10月31日上海世博会闭幕之日定为世界城市日,让上海世博会的理念与实践得以永续,激励人类为城市创新与和谐发展而不懈追求和奋斗。2013年12月6日,第68届联合国大会第二委员会通过有关人类住区问题的决议,决定自2014年起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为“世界城市日”。这是中国首次在联合国推动设立的国际日,获得了联合国全体会员国的支持。

  国际新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负责海湾地区和也门事务的官员安娜·保利尼29日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表示,丝绸之路是全球不同文化和族群间互动的典范。第四届丝绸之路网络平台国际会议当日在马斯喀特举行。保利尼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在全球化发展的当下,不同文化和民族间的互动机会日趋增多,丝绸之路作为两千多年来不同文化背景人群互动的鲜活例证,有助于研究历史、应对挑战、增进各种文化间的相互理解和尊重。她还向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导的丝绸之路研究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

  二、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29日警告,全球90%以上儿童正呼吸着被污染的空气,这使他们的健康和发展面临风险。世卫组织因此呼吁全球采取紧急应对措施。世卫组织当天发布名为《空气污染与儿童健康:清洁空气是良策》的报告称,2016年全球约有60万名儿童死于污染空气引起的急性下呼吸道感染。由于室外和室内都存在空气污染情况,全世界尤其是中低收入国家的儿童为此付出了更多健康代价。

  三、世贸组织:中国、欧盟、加拿大、墨西哥、挪威、俄罗斯、土耳其7个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在29日举行的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会议上强调,美国今年3月宣布的钢铝关税措施并非基于“国家安全”考虑,实质上是保障措施,并要求设立 组就此措施是否违反世贸组织相关规定进行审查。根据世贸组织规则,成员间发生贸易争端后,可向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提起磋商请求。如有关成员在磋商期内不能达成一致,成员可提请设立 组裁决争端。

  四、美国: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消息,美国东部夏令时29日凌晨1点04分,NASA的“帕克”太阳探测器(Parker Solar Probe)到达距太阳2655万英里(4273万公里)处,成为迄今与太阳进行最亲密接触的人造物体。“帕克太阳探测器”,是以太阳风科学的先驱、芝加哥大学名誉教授、天文学家尤金・帕克,帕克命名的航天器,是NASA第一次以健在人物命名的航天器。

  五、俄罗斯: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29日在会见到访的希腊国防部长坎梅诺斯时表示,北约的军事活动让俄方担忧,俄方希望与希腊开展军事合作。此前,受地区争议问题影响,希腊外交部今年7月驱逐了该国境内两名俄外交官并禁止另外两名俄外交官入境,俄方随后对希腊采取了对等回应措施。希腊防长此次来访是自上述外交纠纷以来希腊政府高层首次访俄。

  六、英国:英国政府说,将拟定引入“数字税”方案,征收对象为大型技术类企业在英国数字业务产生的收入。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29日说,这些企业在英国的数字服务将按2%税率缴税,自2020年4月起执行。这一税率仅针对已经盈利的技术类企业,企业全球年运营收入至少5亿英镑(约合6.4亿美元)。

  七、法国:中国-欧盟世界遗产和可持续旅游高级别会议29日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中欧业内人士共聚一堂,聚焦世界遗产保护和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探索中国与欧盟旅游合作新模式。此次会议是2018年“中国-欧盟旅游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中国-欧盟旅游年”于1月19日在意大利威尼斯开幕,通过举办各类文化展演、研讨交流活动等促进双方旅游合作。

  八、越南:“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与展望”国际研讨会30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与会中越 学者就两国改革革新经验展开交流。本次研讨会由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和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所共同举办,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工作人员、中越 学者等约100人出席会议。

  九、澳大利亚:“中澳未来论坛”28日在悉尼举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作为论坛的首席嘉宾,和近700位澳中政界、商界、侨界和学届人士齐聚一堂,讨论澳中未来荣景。

  十、丹麦:丹麦外交部30日宣布召回丹麦驻伊朗大使,并将向欧盟通报此事。丹麦外交大臣萨穆埃尔森当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有外国安全部门计划在丹麦领土上针对某个人实施袭击,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他表示,召回大使是非常严肃的外交行动,丹麦还将向欧盟通报此次事件,寻求欧盟对伊朗实施更严厉的制裁。丹麦安全局怀疑伊朗计划在丹麦针对某个人实施袭击。伊朗外交部30日发表声明,否认关于伊朗在丹麦策划“暗杀活动”的指控。声明说,这种指控符合反伊朗势力的图谋,目的是在当前特殊时期破坏伊朗与欧洲的良好关系。

  十一、瑞士:中国人权研究会和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团29日在此间联合举办“中国人权保障的实践”主题边会。六位中国 在边会上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介绍了中国在人权保障领域所进行的探索和所取得的成就。各国常驻日内瓦外交官和有关国际组织官员约50人参加了29日的边会。

  十二、土耳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30日说,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北部的幼发拉底河以东地区展开军事行动,打击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埃尔多安当天在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的议会党团会议上表示,土耳其军队已制定作战计划并完成准备工作,将在近日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清除叙北部幼发拉底河以东的“人民保护部队”武装。土耳其认为“人民保护部队”是被土政府列为恐怖组织的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今年1月以来,土耳其在叙北部幼发拉底河以西的阿夫林等地展开军事行动,对当地的库尔德武装进行打击。

  十三、叙利亚:叙利亚通讯社29日报道,叙副总理兼外长瓦利德·穆阿利姆当天说,叙西北伊德利卜非军事区内仍有恐怖分子及其重型武器存在,表明土耳其不愿履行相关义务。

  十四、巴勒斯坦: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决定,巴勒斯坦不再遵守与以色列签订的各项协议,并停止与以色列进行安全协调。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29日晚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议后发表声明说,中央委员会决定终止巴解组织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在与以色列所签订各项协议中的义务,首先是暂停承认以色列国,直到以色列承认建立在1967年边界基础上、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巴解组织是国际承认的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其中央委员会是巴解组织全国委员会与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之间的一个监督机构,负责监督执行委员会执行全国委员会的决议和巴解组织的方针政策。

  地方新闻

  一、北京:由中国高校校友海外联谊会和北京语言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再读中国”项目29日在北京开幕,有来自8个国家的海外嘉宾受邀参加此次活动。

  二、香港:据金庸身边工作人员确认,著名作家金庸30日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

  三、上海: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家馆30日正式搭建完成。本次进博会国家馆共设68个国家展台,此外还设有世界贸易组织等3个国际组织展台。国家展将由参展国展示各自贸易投资领域亮点以及各国特色产品,各参展国还将会在进博会期间举行丰富的交流活动。作为东道主,中国也设立中国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主线,将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以及中国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给世界带来的新机遇。

  四、山东: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30日发布,2018年中俄北极联合科考航次在海洋地质、水文气象和化学生物等多学科综合考察中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此次科考实现了我国首次在北冰洋的“冰工厂”——拉普捷夫海进行海洋地质研究;首次利用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自主研发的光学剖面仪对北极东北航道的雾、雪等天气过程观测,获取第一手光学剖面数据。同时,获得了北冰洋东西伯利亚大陆架沿岸海水化学和温室气体观测资料,成功开展了北冰洋东西伯利亚陆架浮游生物多样性调查。

  从山东省海洋局了解到,山东省水产品质量管理与信息服务系统日前上线运行,该系统可对水产品全过程追溯,“双随机”监管。山东计划选择在烟台、威海、日照、东营、滨州、潍坊6个沿海市和济宁市推广水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应用。通过追溯平台,山东从质量安全监管、绿色养殖、信息化服务、智能化生产等各环节,实现全链条、全过程的动态数据信息的采集、统计分析、数据共享及应用。

  五、安徽:安徽省近日印发《支持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政策》,全面支持数字经济各领域发展。从29日召开的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深入贯彻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安徽省出台了含金量高的“数字经济政策”,主要包括十个方面内容,具体包括支持数字技术创新,主要是支持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培育“互联网+制造”示范,对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产业、软件“铸魂”工程等领域的国家级试点示范企业(项目)给予一次性奖补,最高100万元。

  六、海南: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30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来自全球200多家媒体与机构的代表,就讲好“一带一路”建设精彩故事、打造“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积极建言献策。

文章关键词: 时事政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