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师很难吗?我一直在路上

2018-06-07 17:49:1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教育是一场慢的修行,沿路的风景与荆棘宛如不同情境下的学生个体,只有你亲身去采风深入其中,才能领略风景与荆棘所带来的人生百态。

  每一次想起小学时老师的话语的伤害,心里禁不住痛。在自己为人师以后,我一直怀揣尊重每一个不期而遇的生命个体的信念。同时,在自己接受过十几年的应试教育下,更加深知学生所需要什么样的人师。特别这学期担任初二学生班主任感受最深,为人师几多不容易。我选择和学生站在一起,去感受他们所需,理解他们的不容易,用自己的感受力去每个孩子。

  巧治不交作业之风

  01

  对多次未交作业的学生,我采用“共识讨论法”。不交作业的孩子集在一起,一个个说讨论未及时交作业的惩罚,最后举手表态通过。因为都是男生,我知道初二男孩开始注意自己的形象与面子,为了让他们牢记,让每个学生立下军令状张贴在教室一角。如果未完成,选择自己可接受的惩罚方式。一个月后,及时完成作业的学生撕去军令状。在9名未交作业学生中,只惩罚过两名学生,其他都是默默自己撕去自己的军令状。

  在一节班会课上,我找到他两的军令状,在班上进行宣读,于是二人在惩罚方式中选择一种——跑步15圈。当我宣布后,当时天灰蒙蒙的,马上就要下雨了,他们坚持要跑。他们去跑步了,我是身在课堂,心在操场,担心外面在下雨。真的下雨了,我派学生赶紧去叫他们,但固执的他们还是坚持跑完了。跑完后,我把他们叫到我的房间里,让他们吹干头发,喝了感冒药。从此以后,班上缺交作业的情况减少了很多。我也反思自己的行为是否有点过激,这种看起来带着惩罚性的引导措施是否真正会影响孩子们的行为认知。

  “网瘾少年”,老师始终相信你

  02

  一个总是沉迷于网络,晚上当白天,白天当晚上的学生,一次又一次找他谈话,帮他找出自己的不足。但最终他因为沉迷于网络,选择逃学来结束自己的学生生活。当他临走时,我依旧告诉他,一次我的发现。

  虽然他自己在众多的科目中选择睡觉,他的同桌是学习有点障碍,反应要比别人要慢一些,看黑板也是看不清楚。一次在我去听语文课,他的一个举动让我看到了他的善意。他的同桌抄了半天的板书都没有抄上,而他很快就抄完了,他漫不经心把自己的课本拿给同桌,给他抄。甚至有一次,当我在检查笔记时,检查到他们桌时,他写完了,而同桌还是写在开头的那一句,我内心无比气愤,马上想要批评他同桌时,他立刻说了一句老师把他换到前面去吧,因为他看不见黑板上的字。

  于是我把自己所看见的事件告诉他,因为我相信他心中有善。最后在他离开学校时,给了他一本笔记本,希望他有时间还是可以写写日记并留言告诉他:你是有善意的,即使你现在不读书了,请记住你是善良的,老师从你的眼神中看到了善良的一面。永远都不要让自己邪恶的一面战胜自己善良的一面,靠自己的努力去换去自己想要的东西。

  教学的初心,让学生喜欢物理

  03

  这学期由于学校中一个物理老师请产假,我一人担任了八九年级的物理课程。刚开始我是有些害怕的,因为物理学科一直以来都是让人望而却步的学科。如何让大家能轻松掌握物理,学到物理的精华之处;在生活中去感知物理并去使用物理这是我教学的一个初衷。

  因为我之前学物理的时候,当我未听明白时,觉得太难懂了;当我一钻到底时,明白其中规律,我觉得物理太好玩了。于是我每上一节,我都会浏览大量的资料选取自己感兴趣授课方式,再去教授给学生。在实验室能找到实验器材我尽量演示实验,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会带学生进实验室让学生动手。

  我会让学生以写信的方式告诉他们的建议,一个个再去回复他们。当有一位学生提到观看《物理大师》时,于是我会利用课余时间放给学生们看。因为《物理大师》是以生动语言与图片把物理知识讲解其中;就这样慢慢地我让九年级学生部分学生喜欢上了物理,在上课我看到了他们在其他课上未有的专注。

  我认为我的付出是值得的,但是由于是我刚刚接触物理教学,重难点未完全突出,教学还有待。八年级教学由于他们刚刚接触物理,我选择了慢慢引导联系生活,去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有时由于我的课程多数在下午授课,学生状态都是无精打采。为了调控学生的积极性,必须利用自己实习时教授英语课堂用语参与其中,让他们开怀大笑,轻松学物理。有时我觉得教师真是万精油,变着方式让学生听课。

  教师成长很难吗?我觉得至少不容易。感谢这群孩子,成为我的第一批学生。很多尴尬的时候,都是学生以委婉的方式帮我指出;教物理学科真的是边学边教的,真心对学生说声谢谢。教师路上,我不断在积累,也不断在践行,将自己在有限的生所感受一切有生命力的东西真实分享给沿路遇见每一个生命个体——这就是我的教育初衷。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