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1月13日时事新闻

2019-01-14 17:08:1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国内要闻

  一、建立补偿制度 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将实行10年禁捕

  农业农村部等三部门近日公布《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方案》提出,中央财政适当支持,干流暂定实行10年禁捕。《方案》要求,今年年底前,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区完成渔民退捕,率先实行全面禁捕;到2020年底前,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除保护区以外水域要完成渔民退捕,暂定实行10年禁捕。根据《方案》,中央财政采取一次性补助与过渡期补助相结合的方式对禁捕工作给予适当支持。农业农村部门牵头做好渔民渔船调查摸底、补助对象资格和条件核实、禁捕安排等工作;财政部门牵头做好财政补助资金安排,并按规定做好审核拨付等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牵头做好退捕渔民就业及社会保障领域各项政策落实。

  二、中央宣传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发布2018年“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

  为深入贯彻落实 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铁路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在建设交通强国中当好先行者,1月12日,中央宣传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北京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18年“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唐云鹏、刘钰峰、李峻屹、黄伟、陈美芳、陈承仪、杨卫华、徐前凯、代云华、单杏花等10位先进典型,是200多万铁路职工的优秀代表。发布仪式现场播放了10位“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的视频短片,从不同侧面采访讲述了他们的工作生活感悟。中央宣传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负责同志为他们颁发“最美铁路人”证书。

  三、《大气污染防治资金管理办法》发布

  财政部、生态环境部12日联合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资金管理办法》,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资金管理使用,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根据《办法》,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是指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中央财政设立的用于支持地方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专项资金。专项资金执行期限至2020年。支持范围包括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长三角等重点区域。支持事项包括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其他重点任务、氢氟碳化物销毁处置和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其他重要事项等。

  四、应急管理部指导协调陕西榆林百吉煤矿事故应急处置工作

  12日从应急管理部了解到,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永兴办事处百吉煤矿当日发生事故后,应急管理部立即部署救援工作,协调当地政府和救援力量全力以赴抢救被困人员。同时,应急管理部派出由副部长、国家煤监局局长黄玉治带队的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当地开展救援和事故调查处置工作。12日18时许,神木市永兴办事处百吉煤矿发生井下冒顶事故,约20人被困井下。目前,陕西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梁桂已带领相关部门赶赴现场。

  五、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首发“开门红”开启新年度高密度发射任务

  1月11日凌晨,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中星2D”卫星发射升空,取得2019年中国航天首次发射“开门红”的同时,开启新年度的高密度发射任务。中心主任张学宇说:“2019年,中心仍将执行高密度发射任务。我们将坚持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保持敢打必胜的昂扬斗志,形成团结奋战的强大合力,确保任务万无一失、圆满成功。”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说:“2018年,中心以17战17捷的完美表现,刷新年度航天发射历史纪录,创造了奇迹。特别是我们圆满完成了嫦娥四号、北斗三号组网发射,为国争光,令世界刮目相看。”

  历史上的今天

  一、1716年1月13日,《康熙字典》成书。

  1716年1月13日,《康熙字典》成书。《康熙字典》,是张玉书、陈廷敬等三十多位著名学者奉康熙圣旨编撰的一部具有深远影响的汉字辞书。该书的编撰工作始于康熙四十九年(1711),成书于康熙五十五年(1716),历时六年,因此书名叫《康熙字典》,共收录汉字四万七千零三十五个(47,035个),为汉字研究的主要参考文献之一。

  二、1904年1月13日,日本向俄国发出最后通碟,日俄战争爆发

  1904年1月13日,日外相小村寿太郎对俄提出最后通牒。要求俄国保全中国满洲领土,承认朝鲜在俄国利益范围之外。若犹迁延不决,恐于日俄两国均大不利。同时,日本加快向中国东北调动部队,日俄战争爆发。

  三、1910年1月13日,飞机第一次从船甲板上起飞

  1910年1月13日美国飞行员尤金·伊莱驾机从美国轻巡洋舰“伯明翰”号上起飞成功,这是世界上第一次飞机从船甲板上起飞。

  四、1946年1月13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成立,中国成为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

  1946年1月13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成立,中国为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简称安理会)是联合国的6大主要机构之一。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及原则,安理会负有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责任,是唯一有权采取行动的联合国机构。 安理会由5个常任理事国和10个非常任理事国组成。5个常任理事国是中国、法国、俄罗斯(1991年12月苏联解体后席位由俄罗斯联邦接替)、英国、美国。

  五、1988年1月13日,蒋经国在台北病逝。

  1988年1月13日,蒋经国在台北病逝。蒋经国病逝以后,台湾成立了“蒋经国治丧委员会”,1月30日举行了遗体大殓仪式,后将遗体安放于桃园县大溪镇,准备将来运回大陆安葬。我国领导人对蒋经国的不幸逝世深表哀悼,并在1月14日发表了谈话,了蒋经国先生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湾独立”,主张国家统一,表示要向历史作出交待,并为两岸关系的缓和作出的努力这一系列行动。中共中央以及有关人士和蒋经国在大陆的亲属都向台北发去了唁电。

  六、1993年1月13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签订

  经过长达24年的谈判,《禁止发展、生产、储存和使用化学武器及销毁此种武器的公约》(简称《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签约大会于1993年1月13日下午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召开。来自世界120多个国家的外长或政府代表出席了会议,其中大多数国家在公约上签了字,中国外长钱其琛代表中国政府在公约上签字。《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多边裁军协议,涉及到全面禁止发展、生产、储存和使用具有大规模杀伤力的化学武器。

  国外要闻

  一、美国:美国东部时间12日零时,从去年12月下旬开始的美国联邦政府部分机构“停摆”进入第22天,这意味美国联邦政府迎来史上最长“停摆”。由于美国白宫和国会民主党人在修建边境隔离墙等问题上分歧严重,各方未能就拨款法案达成一致,约四分之一的美国联邦政府机构从去年12月22日凌晨开始陷入“停摆”,约80万联邦政府雇员被迫无薪工作或被政府强制休假。

  二、俄罗斯: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1日表示,俄扩大与白俄罗斯战略协作的方针不容置疑。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日前表示,如果俄拒绝赔偿因俄国内在石油领域进行税改而给白俄罗斯造成的损失,俄可能会在西部方向失去天然盟友。扎哈罗娃11日就此发表评论说,白俄罗斯是俄罗斯可靠盟国,俄扩大与白战略协作的方针不容置疑。俄认为,在俄白联盟国家框架内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以扩大这一联盟机制深度融合的效果。

  三、英国:英国工业联合会等工商业组织11日警告说,无协议“脱欧”将给英国经济带来深远影响,敦促英国政府尽快排除无协议“脱欧”风险。英国工业联合会总干事卡罗琳·费尔贝恩11日在演讲中警告,无协议“脱欧”将对英国经济产生深远、广泛、持久影响。“商业机构将面临关税和成本上升,港口将陷入无序,制造企业将面临零部件短缺。”英国与欧盟若不能在3月29日前签署经英国议会及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批准的“脱欧”协议,双方之前的谈判成果将付之东流,英国将在无协议情况下退出欧盟。

  四、法国:当地时间12日上午,法国首都巴黎市中心一家面包店发生爆炸并起火。造成至少3人死亡,40多人受伤,其中多人伤势严重。法国官员说,初步推断爆炸起因是天然气泄漏,无关恐怖袭击或“黄马甲”示威。法国内政部长卡斯塔内当天在社交媒体上证实有2名消防员死亡。相关部门正在调查确认事件原因。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领事部告诉新华社记者,目前尚未接到中国公民伤亡报告,使馆将密切跟踪事件进展。

  五、意大利: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介会11日在意大利米兰举办。与会人士了首届进博会对国际贸易发展的积极促进作用,并表达了对第二届进博会的期待。此次推介会是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欧洲举办的第一场推介会。

  六、白俄罗斯:白俄罗斯官员11日表示,去年白对华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并取得丰硕成果,白方对中国提供的相关和支持表示感谢。白经济部副部长马图谢维奇在当晚中国驻白使馆经商处主办的中白发展合作新年招待会上表示,2018年白中两国在经贸合作方面达成了一系列共识,包括白中双方签署有关两国加强中长期发展战略对接的备忘录,召开了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经贸合作分委会会议及中白工业园协调工作组会议,并签署一系列贷款协议等,这一切都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两国各层级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七、马其顿:马其顿议会11日通过宪法修正案,同意将国家名称改为“北马其顿共和国”。马其顿与希腊之间就马其顿国名问题的僵局持续长达20多年。马其顿1991年独立后使用宪法国名“马其顿共和国”。希腊认为,马其顿的国名暗示马其顿对希腊北部马其顿省有领土和文化遗产要求,要求其更名,并因此阻挠马其顿加入欧盟和北约。为顺利加入欧盟和北约,马其顿2018年6月与希腊达成更改国名协议。协议规定,马其顿国名将更改为“北马其顿共和国”。根据相关法律,该协议需得到两国议会批准。

  八、土耳其:土耳其检察机关11日对102名疑似关联“费特胡拉·居伦恐怖组织”的人签发逮捕令,安全部队随即着手抓捕。土耳其2016年7月发生未遂军事政变,251人死亡,近2200人受伤。土耳其政府认定政变主谋是居住在美国的宗教人士居伦,继而逮捕大批据信与居伦有关联的人。居伦否认参与谋划未遂政变。土耳其政府指认“费特胡拉·居伦恐怖组织”长期渗透土耳其军方、警方和司法机关,谋求推翻政府。

  九、沙特:据沙特阿拉伯国家电视台11日报道,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当天成功摧毁也门胡塞武装一个无人机指挥中心。报道说,该中心前身是也门一家通信公司,后被胡塞武装占领,并改造成为军事指挥中心。报道并未透露指挥中心具体位置以及该行动的更多细节。报道还说,这次打击行动完全符合国际人道主义法。

  十、叙利亚:叙利亚媒体报道,以色列战机11日晚向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及其附近发射多枚导弹,多数遭叙利亚防空系统拦截。这是以军今年首次空袭大马士革及其附近。以方暂时没有就空袭报道做出回应。

  地方要闻

  一、北京: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医疗保障部门今年将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巩固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全面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健全缴费筹资政策。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建立待遇清单。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发挥医疗保障在扶贫脱贫中的托底作用。

  二、香港: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12日表示,创新科技是香港未来发展的新出路,特区政府积极通过各项措施,包括增加教育资源等,培养相关人才。张建宗12日在香港创新基金启动礼暨2018课程毕业礼上致辞时表示,对于香港未来的路向,本届特区政府有很清晰的定位,除了金融、商业服务、物流和旅游等外,最重要的是在创科方面打开一条新道路。特区政府会配合国家开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希望将来香港能成为国家的创科中心和基地。

  三、广东:广州市全新的“1+1+3”入户政策体系日前公布,新政在引进人才入户、积分入户等方面都有所放宽。广州新一轮“1+1+3”入户政策,不再将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作为户口迁入的前置条件。放宽引进人才入户的年龄限制,学历类引进人才年龄放宽五岁。同时,将积分制入户与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对接,调整排名方式,将原来按缴纳社保时间排序,调整为按分数高低排序。

  四、陕西:从陕西省神木市政府获悉,12日下午,神木市百吉矿业李家沟煤矿井下发生事故,经核查,当班入井矿工共87人,事故发生后66人安全升井,21人被困。截至目前,被困的21人中已确认19人死亡,其余2人正在全力搜救中。

  五、甘肃:甘肃省近日出台了55条具体措施,以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为台湾同胞在甘肃省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创造更好条件。从甘肃省台办了解到,根据甘肃省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55条措施包括推动经济交流合作、鼓励就学就业创业、加强文化交流合作、优化工作生活服务等4个部分,有助于台胞台商在甘肃省投资兴业,更好地参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六、贵州:近日,贵州省印发的《关于做好就业扶贫援助补贴发放工作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的通知》提出,将为全省5万名有劳动力但却难以通过市场实现就业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和贫困户发放就业扶贫援助补贴,以其脱贫增收。

文章关键词: 时事新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