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2月15日时事政治

2019-02-15 16:51:5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及各金融机构认真落实,出台措施,积极支持民营企业融资,取得成效,但部分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意见》强调,要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着力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强化融资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着力破解民营企业信息不对称、信用不充分等问题;完善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着力疏通民营企业融资堵点;积极支持民营企业融资纾困,着力化解流动性风险并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通过综合施策,实现各类所有制企业在融资方面得到平等待遇,确保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得到切实改善,融资规模稳步扩大,融资效率明显,融资成本逐步下降并稳定在合理水平,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充分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

  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指导意见》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强调,要以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规范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运作,弥补市场不足,降低担保服务门槛,着力缓解小微企业、“三农”等普惠领域融资难、融资贵,支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意见》明确了以下几项举措:一是坚持聚焦支小支农融资担保主业,二是切实降低小微企业和“三农”综合融资成本,三是构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同参与、合理分险的银担合作机制,四是加强合作和资源共享,优化监管考核机制。

  三、新一代南极长城站地震台完成改建并已开始运行

  14日从中国地震局了解到,在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赴南极考察活动中,由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承担的南极长城站地震台改建任务日前已完成,新一代长城站地震台正式开始运行。据中国地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改建后的长城站地震台实用、坚固、耐久,背景噪声低,具有远程实时监控能力和数据传输功能,可在长期无人值守情况下正常运行,将有效我国在南极地区的地震监测能力,为开展南极地震学研究提供高质量地震观测数据,有助于加深对南极地区地震活动的认知和研究,探明南极大陆地壳和地幔的深部结构。

  四、中国极地钻探装备成功钻取南极冰下基岩

  中国自主研发的极地钻探装备近日成功钻穿近200米厚的南极冰盖,获取了连续的冰芯样品和冰下岩心样品。这是中国自行研制的极地冰盖及冰下基岩钻探装备首次在南极应用,所获冰下岩心样品是国际上在这一区域首次获得,为研究南极冰盖运动和演化以及东南极冰下地质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冰川 、中国第35次南极考察队领队孙波表示,本次钻探旨在验证钻探装备可靠性,为中国极地考察增添新的“武器”,为后续更好地进行南极冰盖考察与研究奠定基础。

  历史上的今天

  一、557年2月15日,宇文觉建立北周。

  557年2月15日(北周孝闪帝元年正月初一日),宇文觉在中山公宇文护的支持下,代西魏称天王。国号周,史称北周。宇文觉建周后,封西魏恭帝为未公,未几就将他杀死。字文护则开始居功自傲,自任大冢宰,专断国政。

  二、1904年2月15日,反清组织华兴会成立。

  1904年2月15日,秘密革命团体华兴会在长沙正式成立。党人百余人以除夕聚宴为名,在明德学堂校董龙璋的西园寓所聚会,会上推黄兴为会长,宋教仁、刘揆一、秦毓鎏为副会长,会员500余人。 口号是“驱除鞑虏,复兴中华 ”。 华兴会没有留下政治纲领性的文件。

  三、1912年2月15日,袁世凯任临时大总统。

  1911年辛亥革命时,袁世凯在帝国主义支持下,任内阁总理大臣,出兵向革命党要挟议和。孙中山被迫辞去临时大总统职,袁同时挟制清帝退位,于1912年2月15日, 经参议院选举任临时大总统,3月10日就任。 袁就任后,美、英、俄、日等帝国列强纷纷宣告承认。自此,辛亥革命宣告结束。

  四、1935年2月15日,东北抗日联军发表统一建制宣言。

  1935年2月15日,东北《抗日联军统一建制宣言》发表。东北抗日联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人民抗日武装。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中共号召人民武装抗日,组织了抗日游击队和东北人民革命军,其中包括一部分接受中共领导的抗日义勇军。这支部队人数最多时曾达55000多人。统一编成第一至七军,杨靖宇、王德泰、赵尚志、李延禄、周保中、夏云杰、李学福分别任军长。

  五、1982年2月15日,我国公布首批历史文化名城。

  1982年2月15日,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正式公布。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许多历史文化名城是我国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政治、经济、文化,有的是近代革命运动和发生重大历史事件的重要城市。在这些历史文化名城的地面和地下,保存了大量历史文物、革命文物,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光荣的革命传统与光辉灿烂的文化。做好这些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和管理工作,对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发展我国的旅游事业都有重要的作用。 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有:北京、承德、大同、南京、苏州、杭州、遵义、延安、曲阜、洛阳等。

  六、1985年2月15日,中国第一个南极考察站建成。

  1985年2月15日,中国第一个南极考察站——长城站在南极乔治岛建成。这标志着我国南极科学考察进入一个新阶段。

  七、2003年2月15日,全球约600个城市同时举行反战游行。

  2003年2月15日,近1000万爱好和平的人士在全球约600个城市同时举行反战游行,反对美国试图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这是自越南战争以来在全球范围内爆发的规模最大的反战游行。

  国际新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3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希腊和马其顿成功解决马其顿国名争议表示欢迎。古特雷斯的发言人迪雅里克在声明中说,古特雷斯12日收到双方去年6月就国名问题达成的协议正式生效的通报。古特雷斯认为,这说明看似难以解决的争端实际上可以通过对话解决。他对两国和两国总理表示祝贺。

  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电信联盟: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电信联盟近日针对智能手机和音频播放器等个人音频设备联合发布一项新标准,旨在这些设备对听力的安全性,减少人们尤其是年轻人长时间使用它们而伤害听力的风险。两大国际组织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全球12岁至35岁人群中约11亿人由于过度使用个人音频设备收听音乐而面临听力损失的风险,在这一人群中占比近50%。

  三、欧安组织: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特别代表萨伊迪克13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表示,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的解决缺乏进展,他对此表示遗憾。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安组织、俄罗斯)当天在明斯克举行例行会谈。萨伊迪克在此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4年前的2月12日,相关各方签署了新明斯克协议,该协议与其他相关文件一起构成了三方联络小组目前工作的基础。但遗憾的是,新明斯克协议签署4年来,乌东部地区冲突仍未完全平息。

  四、美国:白宫当地时间14日证实,美国总统特朗普将签署预算案防止政府再次关门,同时也将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以绕过国会取得美墨边界建墙经费。白宫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表示,特朗普将会签署政府支出法案,避免政府再度关门。另外,特朗普也会采取其他行政措施,包括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以确保能够阻止南方边界发生国家安全和人道危机。

  五、英国:英国议会下院14日投票否决了首相特雷莎·梅提出的一项动议,该动议要求议会支持政府与欧盟谈判修改“脱欧”协议。当日,英国议会下院经过辩论,最终以303票反对、258票支持的投票结果否决了这项动议。首相特雷莎·梅回应说这将使英国与欧盟之间的对话变得更加艰难。上月 “脱欧”协议被英国议会否决,梅首相赴欧盟试图重新协商爱尔兰边境问题,但是欧盟明确表示“没有重商的余地”。如今协议陷入阻滞,随着原定“脱欧日”一天天临近,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六、日本:日本内阁府14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扣除物价因素后,2018年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0.7%。

  针对冲绳县将于24日就是否支持将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至县内边野古地区一事举行公投,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4日说,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计划不会因公投结果发生改变。菅义伟说,这一公投是地方公共团体基于相关条例实施,中央政府不予置评。

  七、朝鲜、韩国:朝中社14日报道,来自朝鲜、韩国以及海外的民间团体12日至13日在朝鲜金刚山共同举行迎新年系列活动。各方代表呼吁加快履行北南宣言,推动北南关系取得新发展。

  八、韩国:韩国环境部14日宣布,将于15日起开始实施《有关减少和管理可吸入颗粒物排放特别法》。该法致力于通过减少大气污染排放、车辆限行等多种措施,治理包括雾霾在内的空气污染。

  九、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俄罗斯总统普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伊朗总统鲁哈尼14日在俄南部城市索契发表联合声明,强调维护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俄土伊三国总统当天就叙利亚局势和美国决定从叙利亚撤军等问题举行三方会谈。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三国将坚定不移地维护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并遵守联合国宪章的目标和原则。三国认为,这些原则应得到普遍遵守,任何人不得采取任何行动加以破坏。

  十、阿富汗:阿富汗塔利班组织13日宣布,将于18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与美国代表举行新一轮谈判。双方原定本月25日在卡塔尔谈判。双方均未解释计划变更的原因。

  十一、古巴:古巴政府13日发表声明,批评美国政府加剧针对委内瑞拉的压力和行动,呼吁国际社会捍卫委内瑞拉以及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和平,防止美国政府以“人道主义干涉”为幌子对委进行军事干预。

  十二、委内瑞拉:委内瑞拉外交部长阿雷亚萨14日称,鉴于《联合国宪章》原则正遭践踏,部分联合国会员国决定组织起来,共同捍卫该宪章。在十数国代表陪同下,阿雷亚萨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向媒体宣读了一份声明。声明说,一些重要的联合国会员国决定组织起来,协同行动,捍卫《联合国宪章》及所有会员国的权利。声明强调,要捍卫各会员国主权平等、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尊重各会员国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不干涉内政等《联合国宪章》条款。声明称,上述条款正遭到践踏。声明进一步指出,未来数天内,这些国家将开始采取一系列行动,唤醒民众。声明呼吁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加入进来。

  地方新闻

  一、河北:14日从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河北省将大幅压减企业开办时间,年内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放开全省企业名称库,全面推开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制度。

  二、陕西:陕西省政府日前印发《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方案》,旨在巩固和拓展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持之以恒有效保护秦岭这一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根据这一方案,陕西省坚持以西安为重点、秦岭其他5市全覆盖的原则,确保秦岭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无死角。2019年6月底前,专项整治后续工作全面完成,乱搭乱建、乱砍乱伐、乱采乱挖、乱排乱放、乱捕乱猎等问题全面整治到位,秦岭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加强。2020年底前,秦岭禁止、限制开发区内矿业权、小水电有序退出,矿山修复和尾矿库治理有序推进,宗教场所、旅游景点、农家乐等常态化管理工作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恢复。

  陕西省委、省政府日前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大力乡村教师待遇,扎实落实中央关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2019年实施范围扩大到全省所有贫困县区乡村教师,2020年全省范围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

  三、四川:国内首部以大熊猫为主要记述对象的官修志书《四川省志·大熊猫志》于日前正式出版。这将为中国乃至世界保护和管理大熊猫等濒危野生动物提供翔实的借鉴经验。这部《大熊猫志》重点记录大熊猫的神秘身世、物种特征、分布规律以及人类为保护、拯救、研究大熊猫的曲折历程,突出了四川省大熊猫保护工作的行业特色和时代特征,是一部用史实、事实展现大熊猫生活史、研究史、保护史、发展史、文化史的综合性书籍,极具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四、西藏: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表示,西藏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继续有条件开放,依法合规的登山活动仍可进行,网传“珠峰景区永久关闭”消息不实。

文章关键词: 时事政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