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民进山东省委提案:提高待遇加保障,引导优秀教师向农村流动

2019-02-14 17:15:4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山东省从明天(2月13日)起进入“两会时间”。

  2月11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民进山东省委获悉,民进山东省委将向政协第十二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报题为“关于加强山东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提案。

  民进山东省委在提案中称,截止2017年,山东省义务教育阶段(初中、小学)中小学教师共计69.78万人,其中乡村教师数量14.62万人,约占全省的21.2%。40岁以下的小学青年教师5.38万人,占到了乡村小学教师总数的44.7%。40岁以下的初中青年教师1.1万人,占到了乡村初中教师总数的42.3%。

  该提案认为,受城乡发展不平衡、交通地理条件不便、工作任务繁重、待遇低、年轻教师恋爱、子女入园就学困难以及教师编制政策影响,乡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的问题仍然存在。

  这些问题具体表现在,一是农村学校学科结构性缺员、年龄老化现象普遍存在。部分农村学校仍存在缺少音体美、科学、信息技术学科教师,50岁以上教师占比较高等问题。可以说,乡村中小学、特别是小学面临的教师更新换代压力非常大。

  二是乡村教师职称晋升难。中高级教师设岗比例,城区学校普遍超岗,乡村学校普遍达不到省定比例,一部分小学教师到退休也评不上中级职称。职称工资在教师工资结构中占比较高,职称低成为影响乡村教师收入重要因素,难以吸引优秀青年学生到农村学校任教。

  三是农村教师师资水平有待。农村中小学教师在研究生、本科比例方面明显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而在高中及以下学历比例方面又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四是部分乡村教师生活工作保障条件差。受财政下行压力,尤其是财政困难的区县,落实周转宿舍建设、交通补助、教师体检等政策不到位。乡村年轻教师面临恋爱、子女入园就学困难,老教师长期劳累、透支,积劳成疾,健康问题突出。

  为此,民进山东省委建议,一是持续深化县管校聘改革,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大督查力度,落实好县管校聘改革,用好教师交流轮岗、农村教师机动编制、农村特岗教师等政策,引导更多的优秀教师由城区学校向农村学校流动,促进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

  二是乡村教师待遇和生活保障水平。解决乡村教师中高级岗位设置比例过低问题,实行向乡村倾斜的职称政策。落实好乡村学校中高级岗位设置比例在规定比例上限再上浮1-2个百分点的政策,下大力气缓解乡村学校多年积攒的评聘矛盾,拓宽乡村教师职业发展空间。加大投入力度,改善乡村教师生活条件,督促各县市区逐步落实乡村教师交通补贴、进城购房优惠、走教补贴等政策,乡村教师的获得感,增强职业吸引力。

  三是加强教师培训,促进乡村教师专业发展。加大对乡村教师特别是贫困地区教师的培训力度,建立乡村教师进修培训的长效机制,使乡村教师更容易获得外出学习进修培训的机会。继续实施山东省西部地区人才支持教师专项计划。建立城乡学校发展共同体。支持城镇学校和乡村学校采取“1对1”和“1对多”方式,建立手拉手共同发展机制和协同教学与资源共享机制,逐步实现城区优质学校对农村贫困地区学校的同质发展。

  四是积极向国家相关部门建议出台专门的教师编制和人员补充政策,解决教师不足的问题。在国家“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原则的前提下,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和国家二孩政策的实施,城乡生源结构发生较大变化,既要保障因城镇化增加就学需求,又要满足农村就学半径,保证村小、教学点不减少;既要减少城镇大班额,也要确保农村学校开齐开全课程,需要补充大量教师,供需矛盾较大,地方政府难以在编制空额内解决。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