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面试模拟题与解析(六):政法热点

2014-02-24 11:20:4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面试预测题一:广州警方因错关了一个海南女子李长10天,在当地登报道歉,并向当事人赔偿1万元。此事引起热议。有人说警方小题大做,有人说有错就应该认错。谈谈你的看法。

  【京佳解析】

  我觉得这事之所以广受关注,是因为媒体报道司法机关向公民个人道歉的个案并不多见。广州警方对自己的失误慨然“登报道歉”,公开说明错抓李长的事实经过。足见对此事处理的慎重。

  我认为,广州警方为一名普通公民登报道歉的做法都值得赞许的。

  就当事人而言,警方公开道歉,说明真相,对还她以清白,这是给当事人最大的抚慰,也是很必要的。更重要的是,在强大的公权与弱小的个体权益博弈中,警方能够放下身段,为自己的失误向公民诚恳认错,它展示了现代社会秩序下,司法机关不恃权倨傲,对公民权益的尊重和敬畏。

  其实,法治社会,无论公民还是权力机关,在法律面前,其地位和权益是平等的,无所谓尊卑贵贱。因此,警方是否为公民登报道歉,主要出发点在于能否更好维护当事人的权益,而不应考虑公权部门的面子、身份。此事也给一些司法、执法机关提了个醒,虽说法律规定“疑罪从无”,但有的人执行时,往往只想显示法的威严及惩戒功能,很少顾及公民的人格尊严及权益,法院未判罪,嫌疑人已成了事实上的“罪犯”。可以说,执法时如何确保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让公民享受应有的人格尊严,在当下是个颇值深究的话题。而在本案中,海南当地有关部门主动为李女士维权,让公权力为一方民众撑起权益保护伞,同样值得称道。

  面试预测题二:近日,大连退休警察赵明发帖实名举报,大连某基层法院“顶风腐败”,花费公款为全院集体购置手机。后该法院方面回应,公款配发手机属实,但其目的是为了工作需要,出发点是便于联系群众。谈谈你的看法。

  【京佳解析】

  为退休警察的实名举报之举较好,同时也为该基层法院的变相腐败表示愤慨。

  在当下,手机已成必备的通讯工具,每个人都有个人手机,公职人员要“联系群众”,完全无需另配。在此情境下,非得给职员配“专用手机”,必然造成资源错置、资金浪费。

  挥霍纳税人的钱,给职工配手机,就是给内部变相发福利。将集体配手机跟“走群众路线”捆绑一块,显然是为了逃避惩处而找了的借口。

  我觉得这起公款购机事件暴露了自肥冲动、预算审批虚设等痼疾,应彻查处理:比如,是谁制定了该方案,花了多少钱,它又是怎么通过审批的。希望有关部门及早介入调查,查个水落石出。

  最后,我认为而就该案而言,当务之急,是在缜密调查的基础上,对违规者依法溯责,并责令当事人补偿公帑损失,以低容忍的问责姿态,给公众明晰的交代,另外,更应完善管理办法与治理措施,亡羊补牢为迟未晚。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