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城市管理类专业科目考试(3)

2013-05-17 17:42:1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城市管理类专业科目考试(3)

  判断说明题

  l、从行政的角度谈市政;市政主体是指广义的城市政府。(  )

  2、当前我国的计划单列城市,并未改变原有的行政隶属关系。(  )

  3、在我国现实生活中,严格城市执法就是指城市各级司法部门严格执法。(  )

  4、反激励就是反对激励。(  )

  5、住房商品化是我国城市住房改革的基本方向,所以应全部取消福利性住房、(  )

  6、城市基础设施只为城市物质生产提供服务。(  )

  名词阐释题(每题3分,共12分)

  1、市民——

  2、市政管理过程——

  3、乡村城市化——

  4、城市行政层次——

  简答题(每题6分,共18分)

  1、我国城市总体规划由哪几部分组成?

  2、城市政府职能有哪些相对应的类别?

  3、在我国现阶段,研究市政学的必要性有哪些?

  论述题(10分)

  试述城市生活服务行业网点合理布局的基本要求。

  案例分析题(6分)

  某住房制度改革试点城市的市长向市民宣布:无论是市长还是市民,“多住房、多交钱,小住房、多交钱”这是一条原则。正、副市长按此改革原则,否决了有人提议的市领导干部应有不付房租的“会客室”、“办公室”的方案,并按规定带头交付房租,如实公布每月的房租单。此举深得人们称赞。

  请评析:

  (1)该市长为什么否决市领导干部应有不付房租的“会客室”、“办公室”的方案?

  (2)市长的行为对该市住房制度改革有什么影响?[page]

  参考答案

  判断说明题

  l、× 理由:如果从行政的角度谈市政的话,市政是指城市行政管理。市行政主体是城市级国家行政机关,而不是广义的城市政府。

  2、√ 理由:原来的城市行政地位与隶属关系来变;(1分)只在经济和其他专门事业管理上既直属于中央,又与省保持联系。(1分)

  3、× 理由:司法部门仅是城市执法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非全部;(1分)行政执法部门是城市执法活动中最大量的,如工商行政管理、税务、审计等。(1分)

  4、× 理由:反激励是激励方式的一种。(1分)是从反面暗示与本目标相反的结局,迫人勇往直前地去夺取胜利。(l分)。

  5、× 理由:我国目前还没有条件大幅度全体城镇职工的工资,必须由国家财政拨款建住房,以较低房租租给低工资收入者,不可能全部取消福利性住房。

  6、× 理由:城市基础设施既为物质生产提供服务,(2分)又为市民生活提供服务。(l分)

  名词阐释题

  1、市民——指居住在城市所辖区域内(2分)持有本市户籍的公民。(1分)

  2、市政管理过程——指城市权力政治系统,输入各界、各地层市民利益要求和上级指令,经过系统内部的论证,转换成为城市公共政策,并贯彻到城市社会生活中去的一切过程。

  3、乡村城市化——是指在乡村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受城市生活的影响作用,乡村生活方式转化为城市型的过程。

  4、城市行政层次——根据法定的城市行政地位和行政级别所划分的城市类别。

  简答题

  1、答:我国城市总体规划由三部分组成。 第一.城市发展规划。是城市总体规划中确定城市发展方向、性质和规模的部分。(2分)

  第二,布局规划。是城市总体规划的核心部分。 第三,工程规划。是城市总体规划的组成部分。

  2、答:从不同角度、用不同标准,可以对市政职能作如下类型的划分:传统职能和现代职能、消极职能和积极职能、内向职能和外向职能、经济职能与社会职能。

  3、答:(1)为适应城市改革的需要。(1.5分) (2)为适应人口城市化的需要。(1。5分)(3)为适应城市管理现代化的需要。(1.5分) (4)为适应造就现代市政管理人才的需要。(1.5分)

  论述题

  答:(1)有利于居民生活。(3分) (2)有利于经营单位的生存和发展。(3分) (3)有利于形成配套服务。(2分) (4)有利于运用竞争机制,服务质量。(2分)

  案例分析题(6分)

  答:(1)市长应有原则观念。允许市领导干部有不付房租的“会客室”、“办公室”,这等于允许市领导干部在住房面前搞特殊化,这与市长宣布的改革原则是矛盾的,所以市长对这一方案予以否决。(3分)

  (2)作为一个市长,自身应该廉洁。在住房问题上不搞特殊化,这是市长廉洁的表现。在城市住房制度改革中,市长带头廉洁,作出表率,这对于该市的住房制度改革的深入进行,将会起促进作用。(3分) 

文章关键词: 城市管理类 专业科目

上一篇: 城市管理类专业科目试题(2)

下一篇:没有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