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年面试热点:24小时不打烊书店

2014-06-11 14:14:5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链接】

  北京三联韬奋书店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美术馆东街,是京城著名的人文书店。4月8日起,三联韬奋书店开始试营24小时书店,并以“读·一夜”为主题发起夜读体验活动。从那时起,北京爱书人有了自己的“深夜书房”。通过10天的调整和试运营,4月18日那天,24小时书店进入常规运营。选择在世界读书日举行开业仪式,店方说,意在为“助推全民阅读”加一把力。4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回信致三联韬奋书店全体员工,称赞24小时书店“很有创意,是对‘全民阅读’的生动践行,喻示在变革的时代仍需一种内在的定力和沉静的品格。”并对书店提出期望,希望三联将书店打造成“城市的精神地标”、“让更多的人从知识中汲取力量”。

  此前,国内也出现过几家昼夜书店,如上海的思考乐书局浦东店、深圳的星光阅读栈等,但最终都因销量低迷、亏损巨大而难以为继。如何避免重蹈覆辙,是韬奋书店眼下的最大挑战。

  【京佳点拨】

  深夜,城市已进入梦乡,三联韬奋书店也变得安静下来。这间属于北京的第一家不打烊书店中,还有几十位读者正如饥似渴地阅读着书籍,享受着这难得的好时光。在我们当今的生活中,24小时便利店、24小时饭店、24小时娱乐场所早已存在,对于一个城市来说,24小时书店的出现意义重大。

  第一,为工作繁忙的人们提供了更多的阅读机会。很多人在被问到最近有没有读书时都会说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读书。的确如此,在社会竞争十分激烈的当今,人们的工作时间越来越长。很多人忙完工作、处理完家庭问题,想要走进书店读书之时大部分书店都已结束营业了。24小时不打烊书店的出现就给想要读书,要想获取知识的人提供了时间和机会,更是提供了一个停下来思考的时间和机会。

  第二,24小时书店除了除了具备传统的出售书籍的功能外,也为城市的人群们提供了一个新型的生活方式。夜晚,来到书店,在书海中徜徉,与身边的书友进行交流,是一种享受,是一种新的阅读方式。

  第三,24小时书店为整个社会营造了全民阅读的氛围,它是许多读书人心中的“文化家园”,也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地标”,展现了一座城市的底蕴。

  第四,24小时书店的运行其中包含了政策上的扶持,这体现了我们的政府对阅读的重视,也是在将倡导全民阅读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的落实之举。

  虽说24小时书店的社会效益重大,但是仍然需要考虑经济效益,这样它才能长久的持续下去。

  对此,24小时书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改善经济效益:首先,升级服务、读者阅读体验,才是实体书店的生存之道。与电商相比,实体书店在品种、价格、购买方便程度上并无优势。读者到书店来,不仅是买书,更是体验一种文化生活方式,书店要做的,就是给读者提供舒适自在的环境、亲切贴心的服务,创建优质的思考交流的平台,让他们充分享受逛书店的乐趣,这样才能不断吸引读者光顾。例如增加了店内垃圾桶和坐垫,添加自动售卖机和阅读桌等。其次,根据季节和人们的作息时间调节夜间书店营业时间,例如冬天的时候可以将书店开放时间调整到12点或者凌晨2点,而不是一味地的强调24小时,毕竟大部分的正常作息时间是在12点休息的。最后,可以与一些读书会或者广播电台节目合作,每周举办读书沙龙会,借此吸引更多的读者,以更生动有趣的方式培养潜在的读者。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