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年国考面试预测题:慰问也要“接地气”

2014-03-06 08:28:4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链接】

  18岁打工女孩石芳丽,在燕郊撞倒老人后立即将其送至医院,并辞去工作,打算陪护老人,感动了老人家属。石芳丽在其家乡广西上林县,也成为当地学习的典型。县委书记带队一行四人从广西来到石芳丽所在的燕郊镇冯家府村,看望了石芳丽,还代表政府向石家发放了5000元慰问金。石芳丽与韩大爷的事迹被曝光后,石丽芳家又是收到了慰问金又是收到住房帮建款,而且政府号召全县向她学习,南宁市委宣传部还拟把石芳丽列为2014年度南宁市道德模范典型,准备强力推出。

  【京佳预测】

  作为一个普通的女孩,县长带队千里慰问是否有过度宣传的嫌疑?对此你怎么看?

  【京佳解析】

  京佳教育沈老师认为作为一县县长,积极宣传弘扬本县的道德模范应是份内之事,让好人有“好报”,更是弘扬了社会正能量,本无可非议。但他带队千里慰问“诚信女孩”给人感觉确实有点“夸张”。对一个模范的培养和激励,确实需要考虑用更好的方式进行,代表政府的县长慰问也需要亲民和“接地气”。政府的表彰弘扬要能适可而止,不能附加太多的光环,更不能嫁接移植更多的光环,甚至借此光环带亮自己的光环。凡是一过就难免惹人非议甚至反感。让更多的模范生活在大众中,而不是系列的耀眼活动中。有没有更好的方式宣传学习先进人物、模范,是有关部门需要用心思考的问题。

  京佳教育沈老师认为撞人送医本来是理所应当的事情。许多新闻报道说撞人后逃走。遇到这种事情时很多人会害怕,有些人选择逃跑,这就是一种不负责任、没有道德良知甚至触犯法律法规的行为。从石芳丽与韩大爷这方面来说,至少,勇于承担责任与互相谅解是值得政府与民间携手努力,唤醒世人道德良知,传播正能量的典型。一个交通事故肇事者勇于担责本是应该的,受害者有感于肇事者的表现给予谅解与包容,也是正常的人情美德。对他们的道德精神不缩小不拔高,以冷静的平常心看待更有利于普通大众接受。

  她的成名让人看到了一个道德模范或者事迹美德不是一日养成的。在一个人出名前,能有鼓励好人见义勇为积极担责的制度比事后突击激励更加重要。树典型不能是造典型,对典型的学习只有恰如其分润物无声才能更深入人心,更能产生长期效应。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