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判断推理练习题(71)

2018-01-19 18:12:0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

  粮食可以在收割前在期货市场进行交易。如果预测水稻产量不足,水稻期货价格就会上升;如果预测水稻丰收,水稻期货价格就会下降。假设今天早上,气象学家们预测从明天开始水稻产区会有适量降雨。因为充分的潮湿对目前水稻的生长非常重要,所以今天的水稻期货价格会大幅下降。

  下面哪项如果正确,最严重地削弱以上的观点?( )

  A.农业 们今天宣布,一种水稻病菌正在传播

  B.本季度水稻期货价格的波动比上季度更加剧烈

  C.气象学家们预测的明天的降雨估计很可能会延伸到谷物产区以外

  D.在关键的授粉阶段没有接受足够潮湿的谷物不会取得丰收

  2.

  北京不适宜发展私人汽车,因为北京城市人口密度太大,交通设施落后,停车泊位过少,城市的道路容量也有限,现在的车流量已使城市交通不堪重负,如果再大力发展私人汽车,势必造成难以解决的社会问题。下列哪项如果为真,将最有力地削弱以上结论?( )

  A.随着经济的发展,无论从个人的经济能力还是从国家的经济实力看,我国都具备了发展私人汽车工业的条件

  B.日本东京的人口密度和总量不亚于北京市,它也曾经存在过交通设施滞后的问题,但它现在是世界上拥有私人汽车最多的城市之一,并没有出现难以解决的社会问题

  C.各国的经验表明,在发展车和路的关系上,都是车的发展促进了路的发展。促进城市道路建设的动力之一就是发展私人汽车

  D.衣、食、住、行是人的物质生活的四大要素,没有任何理由不让普通老百姓也享受私人汽车的便利,特别是当他们拥有相应的经济能力之后

  3.政府应该不允许烟草公司在其营业收入中扣除广告费用。因为如果这样的话,烟草公司将会缴纳更多的税金。他们只好自己的产品价格,而产品价格的正好可以起到减少烟草购买的作用。以下选项中,作为上述论点前提的是( )。

  A.烟草公司不可能降低其他方面的成本来抵消多缴的税金。

  B.如果烟草公司需要付高额的税金,他们将不再继续做广告。

  C.政府从烟草公司的应税收入增加所得的收入将用于宣传吸烟的害处。

  D.烟草公司由此所增加的税金应该等于价格上涨所增加的盈利。

  4.

  调查发现,养宠物的人往往身体比较健康,心理比较乐观。从以上的事例中,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

  A.养宠物会让人身心健康

  B.身心健康的人才有精力养宠物

  C.对动物有爱心使人身心比较健康

  D.养宠物的人身心比较健康

  5.

  大雁一般排成整齐的人字形或一字形飞行,这是集群本能的表现。因为这样有利于防御敌害。雁群总是由有经验的老雁当“队长”,飞在队伍的最前面。在飞行中,带队的大雁体力消耗得很厉害。因而它常与别大雁交换位置。幼鸟和体弱的鸟,总是插在队伍的中间。因此,飞行时它们不会受到敌害的攻击。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可以成为得出上述结论所需要的前提?

  A.大雁的队形兼具防守和攻击两种功能

  B.体弱的不可能成为带队的大雁

  C.飞行时敌害不会攻击大雁飞行队列的中间

  D.雁群中需要有不止一只能带队的大雁

  [page]1.答案:A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点是今天的水稻期货价格会大幅下降,论据是有两个:①如果预测水稻产量不足,水稻期货价格就会上升;如果预测水稻丰收,水稻期货价格就会下降。②气象学家们预测从明天开始水稻产区会有适量降雨。因为充分的潮湿对目前水稻的生长非常重要。

  第二步:判断削弱方式

  本题论点和论据之间存在因果关系,所以需削弱论点。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题干说因为适量降雨有利于水稻生长,所以今年水稻丰收,水稻期货价格下降。A项水稻病菌正在传播会导致水稻减产,进而水稻期货价格就会上升,直接削弱了论点;B项水稻期货价格的波动剧烈只能说明价格在预期范围内上下浮动,不能削弱论点;C项降雨延伸到谷物产区以外不影响水稻的产量,进而不会影响水稻期货的价格,属无关选项;D项陈述的是“水稻生长好”的必要条件,没有“授粉阶段足够潮湿环境”就没有“丰收”。与题干适量降雨有利于水稻生长相同,均说的是潮湿的环境有利于水稻丰收,是加强选项。故正确答案为A。

  2.答案:B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点是北京不适宜发展私人汽车,论据是北京城市人口密度太大,交通设施落后,停车泊位过少,城市的道路容量也有限,现在的车流量已使城市交通不堪重负,如果再大力发展私人汽车,势必造成难以解决的社会问题。

  第二步:判断削弱方式

  本题论点与论据间存在因果关系,所以需削弱论点。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CD都属于削弱论点,但是不能说明论据说的不正确,即不能说明发展私人汽车确实会造成难以解决的社会问题,B通过对比,说明东京在过去存在和北京一样的问题,但是东京大力发展私人并没有出现难以解决的问题,说明北京适宜发展私人汽车,削弱论点。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A

  解析:

  题干中的推论是:烟草公司通过产品的价格来抵消因不扣除广告费用而多缴的税金。要想使推论成立,需要添加的前提是烟草公司没有别的办法来抵消多缴的税金,A项是必需的前提。否则,如果烟草公司还有其他方式来抵消多缴的税金,那么就不会被迫用产品价格的方法。正确答案为A。

  4.答案:D

  解析:

  第一步:抓住题干的主要信息

  题干指出“养宠物的人往往身体比较健康,心理比较乐观”。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说“养宠物会让人身心健康”,也就是说养宠物和身心健康间有因果联系,而题干中并没有体现这种因果联系,A错误。B中“身心健康的人才有精力养宠物”也就是说有精力养宠物是身心健康的人,而题干说”养宠物的人往往身体比较健康“,B过于,B错误。养宠物并不意味着“对动物有爱心”,C偷换概念,C错误。由题干“养宠物的人往往身体比较健康,心理比较乐观”可知养宠物的人往往身心比较健康,D正确。故正确答案为D。

  5.答案:C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论点:幼鸟和体弱的鸟不会受到敌害的攻击

  论据:幼鸟和体弱的鸟总是插在队伍的中间

  第二步:判断加强方式

  论点强调不会受到敌害攻击,论据强调总是插在队伍的中间,二者范围不同,没有明显的因果关系,需要在二者间搭桥,加强论证。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C项:从插在队伍中间到不会受到敌害攻击之间建立了联系,加强了论证,是答案。

  A项,大雁阵型具备什么样的功能与是否受到敌害攻击没有必然联系;B项,体弱的鸟不会带队,只加强了论据,没有在论据和论点之间搭桥;D项概括了题干中一个事实信息:飞行中,带队的大雁体力消耗得很厉害,因而它常与别大雁交换位置,并没有涉及到幼鸟和体弱的鸟,是无关选项。故正确答案为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