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常识判断练习题(73)

2018-01-19 18:11:1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

  政府机构和工作人员把制订的计划方案付诸实施的活动过程,是政府的( )。

  A.计划职能

  B.领导职能

  C.组织职能

  D.控制职能

  2.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不仅是在保护当代人的人权,更是在保护下一代、下几代中国人的人权。关于人权下列哪个选项说法错误?( )

  A.人权的实现要靠法律的确认和保护

  B.人权在本源上具有历史性

  C.法律的善恶可以用人权来判断

  D.人权从根本上是一种法律权利

  3.

  人口、资源、环境是人类目前关注的三大主题,它们的相互协调是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某省市正在积极加快工业化建设,为保证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以下产业不宜发展和引进的是()

  A.电子技术

  B.铜矿冶炼

  C.石油化工

  D.水稻生产

  4.(不定项选择)下列符合“低碳生活”做法的是( )

  A.冰箱的冷藏室内塞满了食物

  B.在门窗上安装密封条

  C.用深色涂料粉刷居室墙面

  D.普通窗户加防晒贴膜

  5.

  关于平等,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平等是历史的范畴

  B.人人平等这一观念的确立是因为宗教的兴起和不断的传播

  C.平等是人和人的对等对待的社会关系

  D.平等要求采取一视同仁的普遍原则,反对区别对待

  [page]1.答案:C

  解析:

  政府的运行职能,是按照行政管理的过程来划分的行政职能。从我国的行政管理来看,运行职能可划分以下四种职能:

  (1) 计划职能。是指政府为完成某一时期内的任务或某一项任务,制定战略目标并确定实施步骤的管理行为过程。它是政府的管理运行职能中的首要职能。

  (2) 组织职能。是指政府针对计划目标,落实机构与人员,划分权力与责任,配备财力与物力,将组织内部各个要素联结成为一个有机整体的活动过程。

  (3) 协调职能。是指政府在管理过程中为保证有效利用人力、财力、物力等各种行政资源,保证行政管理过程的统一、和谐与效率.而引导各行政机构之间,各行政职位上的人员之间相互协同、互相配合、相互沟通与相互补充的活动过程。

  (4) 控制职能。是指行政机关或人员为按计划完成组织目标,在执行计划过程中对计划进行检查、督促与纠偏的管理活动。

  故本题选C。

  2.答案:D

  解析: 没有法律对人权的确认、宣布和保护,人权要么只能停留在道德权利的应有状态,要么,经常面临受侵害的危险而无法救济。人权需要法律保护和确认。所以选项A说法正确。人权存在和发展的内因是人的自然属性,外因是社会的经济、文化状况。人权不是天赋的,也不是理性的产物,而是历史地产生的,最终是由的物质生活条件所决定的。它的具体内容和范围总是随历史发展、社会进步而不断丰富和扩展的。所以选项B说法正确。人权可以作为判断法律善恶的标准,人权是现代民主政治的目的,也是现代进步文明法律所要实现的价值目标之一,它构成了法律的人道主义基础。人们可以根据人权的精神来判断法律的善与恶、好与坏。所以选项C说法正确。人权既可以作为道德权利而存在也可以作为法律权利而存在。但是从根本上,人权是一种道德权利。为了保障人权的实现,必须被法律化,但并不是所有的人权都实际上被法律化。故选项D说法错误。

  3.答案:BC

  解析: 不引进的产业都是不利于环境保护的

  4.答案:BD

  解析:

  冰箱的冷藏室内塞满了食物,会阻碍冰箱内冷气的循环,浪费电力,而且还会使食物间细菌交叉感染的几率大大增加,不符合低碳生活的做法。选项A不选。在门窗上安装密封条,能够起到防水、密封隔音、防尘、防冻、保暖及节能的作用,符合低碳生活的宗旨。选项B正确。由于深色的涂料比较吸热.大面积使用在家庭墙面装修中,白天吸收大量的热能,晚上使用空调会增加居室的能量消耗,不符合低碳生活的做法。选项C不选。普通窗户加防晒贴膜,能够降低空调能耗,符合低碳生活的做法,选项D当选。故本题答案选BD。

  5.答案:D

  解析:

  D项说法过于,平等并非采取的一视同仁,而是根据不同情况具体分析。

  平等权表达的是权利主体在法律所限定的范围内的平等。范围的限定决定了这种平等是性和相对性的统一。

  相对性的理解:

  一是现实权利的平等是相对的——法所确定的平等权是一种形式表达上的平等,而不就等于实际平等,或权利实现结果上的公平。究其原因在于,个体本身在能力(素质及其所拥有的实现权利的条件)上,以及社会对权利和义务及其保障在分配上存在着差异。

  二是其他基本权利的享有是相对的——就对那些可以在条件被限制或剥夺的权利(如人身自由、政治权利和政治自由、财产权等),以及因群体类别不同(如一般群体与特殊群体)而生的不同权利的享有而言,公民之间的平等是相对的。如,被剥夺政治权利的公民与未被剥夺政治权利的公民,在政治领域中所享有的权利就不可能是平等的。

  故正确答案为D。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