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言语理解练习题(71)

2018-01-18 18:00:1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

  史学是一门科学,其最的学术特点是实证。但实证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史学的真正使命是探索社会变迁的内在逻辑与规律,为文明的提供借鉴与参考。真正的史学家从来都将认识人类的命运作为自己全部学术活动的出发点,力图通过对社会关系、社会形态的反思,通过对人和自然关系的反思,总结出具有普遍意义的历史结论。清儒章学诚强调“言性命者必究于史”,反对离事而言理,体现了史学在真理探索中的重要作用。事实上,高层次的史学活动从来都是思辨性的,充满了理性的睿智。

  下列说法与文段说法不符的一项是( )

  A.探索社会发展的规律是史学的本质追求

  B.史学家笔下的社会生活更接近于历史的真实

  C.史学在真理探索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D.认识人类的命运是史学家进行学术活动的出发点

  2.

  正确认识和处理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关系,对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一方面,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发展的根本,是虚拟经济存在的基础。没有实体经济支撑的虚拟经济很容易积累泡沫,一旦泡沫破裂,不仅虚拟经济要崩盘,而且会牵连拖累实体经济。另一 方面,科学合理地发展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是有好处的。可以说,没有美国纳斯达克股市,就培养不出微软、苹果等一大批现代信息高科技企业。

  与这段文字主旨无关的名言是( )。

  A.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B.万事万物,相生相克

  C.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D.辅车相依,唇亡齿寒

  3.

  当旧的艺术种类如小说、戏剧等渐离世人的关注中心而让位于影视等艺术新贵时,一种文化贫困正笼罩在各种批评之上。面对强大的“工业文化”,文化批评也差不多变成“促销广告”了。

  在这段话中,“一种文化贫困正笼罩在各种批评之上”,意思是说( )。

  A.文化的贫困使批评无法进行

  B.各种文化批评的品位在降低

  C.文化贫困现象受到了种种批评

  D.批评家们都受到了贫困的威胁

  4.

  在使用繁体字的香港和台湾,如今越来越多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正日渐西方化;而大陆青少年接触港台的电脑游戏、流行歌曲等现代时尚元素,看到的也多是繁体字,但并未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与此相反,不少天天使用简体字的人,照样深得传统文化的熏陶。如果分别阅读用简体字和繁体字书写的同一篇古文、同一首唐诗,文字形式对读者解读作品文化意蕴的影响微乎其微。传统文化也可以通过电影、电视等多种方式植根民间思想观念与生活方式当中,不要借助繁体字作为媒介。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应将传统文化融入现代时尚元素中

  B.传承传统文化未必需要借助繁体字

  C.简体字代替繁体字确实利大于弊

  D.简体字不会削弱传统文化意蕴

  5.

  我们不能简单地认为词典的编纂者不对,他们对词典的用法做出改动不会是随意的,想必经过了认真的研究推敲。不过,词典编纂者不能忽视一个基本事实以及由此衍生的基本要求:语言文字是广大人民群众共同使用的,具有极为广泛的社会性,因此语言文字的规范工作不能在象牙塔里进行,而要走群众路线。这段话的“基本要求”指的是( )。

  A.词典编纂者不能对词汇的用法随意改动

  B.词典编纂者应该熟悉词典编纂的具体过程

  C.语言文字的规范工作要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D.语言文字的规范工作因由广大人民群众来决定

  [page]1.答案:B

  解析:

  A项是“史学的真正使命是探索社会变迁的内在逻辑与规律”的同义替换;B项无中生有,无法从文段中得出;根据文段第四句可知C项说法正确;根据文段第三句可知D项说法正确。故本题选B。

  2.答案:B

  解析:

  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这种题型是种新的提法,可以看做是主旨意图的合体,由此可知,最近几年,主旨和意图的区别越来越小。文段主要说明的是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二者之间相互依存的紧密关系,一方受到损害,必定影响另一方。A、C、D三个选项均符合文意。但是B选项强调的是万事万物而非两种事物之间的紧密关系,更侧重强调事物之间的普遍联系。故答案为B。

  3.答案:B

  解析:

  据提问可知本题为词句理解题。

  根据前后语境,文化贫困的背景是目前世人文化把关注重点放在影视这种较通俗的文化,且这种文化批评越来越具“广告”特色,可知文段是在斥责现在的文化批评品位在降低,故选B。

  A项属主观臆断,文段并没有提及“批评无法进行”;题目那句话是说现在各种批评显现出一种文化贫困,而不是说文化贫困现象受到批评,C项也不合句意;D项无中生有,文段并没有提到批评家们怎样。

  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B

  解析: 本文“与此相反”前后从正反两面说明是否经常使用繁体字并不能反映出对传统文化的接受程度,最后一句提出传播传统文化还可以通过其他途径传播加深。因此答案为B。

  5.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词语理解题。

  对于“基本要求”的理解关键在冒号之后的句子,因为冒号在其中起到的是解释说明的作用。对尾句进行仔细分析,可知该句关键在于“而要走群众路线”这一句。所谓“走群众路线”就是语言文字的规范工作要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C项表述正确。

  A、B项均是针对文段中前几句话而谈的,予以排除。D项“由……决定”表述错误,显然不合题意。故正确答案为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