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年国考申论模拟卷一答案解析

2015-11-05 17:45:3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国考申论模拟卷一答案解析

  一、材料2中提到:产业不发展,人口不聚集,就不能叫产城相融,请结合“给定资料1-3”,对“产城相融”试做一全面解释。(20分)

  要求:全面准确、逻辑性强,不超过200字。

  【参考答案】

  产城融合是指以往产业都是城镇化的配角,产业发展与城镇化建设割裂,只有产业发展而没有城镇社区发育的支撑,那充其量只是一个工业园区;同样的,只有城市功能而缺乏产业支撑,那就会形成“睡城”“空城”和“死城”。产城融合是小城镇发展的重点,也是难点。城镇化建设时注重城镇产业经济的培育,重视二、三产业的转型升级,才能逐步形成大中小城市合理分布、特色突出、功能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产业的聚集和繁荣才能聚拢人气,推动城镇化的发展。

  二、根据给定材料4—6,谈谈我国其他地区在推动以人为本的城镇化方面给我们的启示。(20分)

  要求:理解全面、条理清晰,语言精炼。不超过250字。

  【参考答案】

  推动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需要:1. 满足多样化的需求。探索产业园区配套建设教育园区破解教育资源短缺问题;打破户籍壁垒,,开创城乡养老并轨,建立了覆盖城乡的社会养老保险体系,这也解决了农民工返乡就地融入城镇的后顾之忧。2. 企业的力量不容忽视。发挥好企业和老板力量助推农民工市民化,但要注意加强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务工人员利益不受损害。3. 形成城镇化多元投资主体格局。放宽市场准入,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的办法,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公用设施投资运营,提供公平竞争机会,创造良好市场环境。

  三、结合给定材料7—9,请你分析新型城镇化建设与生态保护、传统历史文化之间的关系?(20分)

  要求:分析合理,条理清楚,语言简练,字数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新型城镇化建设与生态保护、传统历史文化是相辅相成的。一方面中心镇有了基础设施建设的“面子”,更要有文化传承、文化建设的“里子”,这样“内外兼修”方能避免“千镇一面”,增强内涵,形成品牌,打造特色城镇化,文化才是城镇之间彼此区别的关键和灵魂;打造都市城郊型的美好城镇,可以让城镇成为城市的后花园、靓丽的风景线,满足了现在的城市人生活生产条件改善的同时,也避免了重复建设的浪费。另一方面城镇化的飞速发展也为文化的传承提供了良好的载体,两者相得益彰。因此,各级决策者,更应科学合理规划,建设一个个更美丽更现代、有传承有记忆的新城镇。[page]

  四、给定材料7中提到: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要求,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把绿水青山保留给城市居民,请结合给定材料,自拟题目,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1.中心明确,思想深刻;

  2.结构完整,内容充实;

  3.语言流畅,字数控制在800-1000字。

  【参考答案】

  小城魅力

  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从一味贪大求洋的城市化到注重小城镇发展的城镇化,中国的城市现代化之路正在回归多元和理性,让小城散发出独特魅力。

  我国的城镇化是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共同发展的过程,但由于现实和历史原因,我国的小城镇发展与大城市存在较大差距,在计划经济年代小城镇建设就一直滞后于大城市发展。改革开放以后,大城市更是以摊大饼的方式扩张,而小城镇发展却有所弱化。作为辐射带动农村发展和分担大城市人口等发展压力的小城镇,在城乡发展链条上是重要一环。

  资料显示,在德国,60%的人口、80%的中小企业分布在两万人口以下的小城镇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城镇体系、产业和人口布局。而我国,2010年,小城镇人口占城镇总人口比重只有20%左右,仍有很大的空间。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不断城镇建设水平,让群众生活更舒适的理念。这也意味着小城镇发展迎来黄金机遇期。

  小城魅力是生态之美。古朴的石桥,静静的小河,略有起伏的石板路,看得见的山水田园……这是记者采访中所见的小城风景。与大城市的空气污染、交通拥堵相比,小城镇的生活更宜居。

  小城魅力是闲适之美。在人们工作和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今天,慢生活是许多人向往的生活状态。而有些小城恰恰满足了人们的这种期望,没有步履匆匆的人潮,没有堵在路途的车流,更少有“压力山大”的抱怨,小城的节奏如同一首舒缓的乐曲,不疾不徐,听从内心。

  小城魅力是人居之美。在那些保留着原生态特色的小城,少有钢筋水泥的丛林,没有负债累累的房贷,没有每日穿城而过耗费数小时的上下班之累,与大城市高昂的生活成本相比,小城较低廉的消费水平、更经济的出行和相对低廉的生活成本是许多人所向往的。

  从城市化到城镇化,虽一字之差,却是发展理念和路径的变化。随着工业化的推进,有效吸引人们就地城镇化,增强小城魅力,还要靠更高质量的城乡规划、更优质的公共服务、更多的财政投入方能达到。相信以此次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为契机,定能开启小城魅力新时代。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