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年国考行测备考:言语理解主要考什么

2015-11-04 14:27:4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俗话说纲举目张,了解大纲就相当于抓住了本科目的关键。大纲分为两个部分,一是描述言语考查的内容,二是列举两道典型的例题。先来看大纲原文。

  原文:大纲内容

  言语理解与表达主要测查报考者运用语言文字进行思考和交流、迅速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文字材料内涵的能力,包括根据材料查找主要信息及重要细节;正确理解阅读材料中词语、语句的含义;概括归纳阅读材料的中心、主旨;判断新组成的语句与阅读材料原意是否一致;根据上下文内容合理推断阅读材料中的隐含信息;判断作者的态度、意图、倾向、目的;准确、得体地遣词用字等。常见的题型有:阅读理解、逻辑填空、语句表达等。

  分析:大纲有一个总句和七个分句,还有一句话描述常见的题型。其中,第七个分句陈述的是“准确得体的遣词用字”,言语科目的名字符合了这一要求。这门科目名字的全程是言语理解与表达,它暗示了考查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理解能力,对应的题型是阅读理解,即我们平常所讲的片段阅读,大约17道的题量;一是表达能力,对应的题型是语句表达和逻辑填空。语句表达侧重考查语言表达的连贯性,一般3道的题量。逻辑填空侧重考查语言表达的准确性,一般20道的题量。

  原文:大纲例题1:解决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问题始终是科技体制改革的核心。以往的改革从技术商品化、科技运行机制、组织结构、人事制度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主要着力在微观组织层面。改革进程发展到今天,需要更多地从宏观管理层面思考问题。换句话说,改革已经改到了推动科技体制改革的政府管理者自己头上。政府科技资源配置的理念需不需要转变?对科技活动管理的模式需不需要改变?管理科技活动的组织机构需不需要调整?回答了这三个问题,才有可能解决科技、经济“两张皮”的问题。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 . 应从政府管理角度思考科技体制改革问题

  B . 进行 国家科技体制的深层次改革迫在 眉睫

  C . 明确政府 职责是科技体制改革的 重要前提

  D . 科技与经济相脱节是我国科技体制的弊端

  (答案:A。根据“改革已经改到了推动科技体制改革的政府管理者自己头上”一句,可知A为正确答案。)

  分析:这道题来源于2014年国考55题。从出题人解析的手法上来看,这题的解题思路是先找到重点句。换句话说,从形式来讲是并列关系,但是其后经常是为总结性文字,本题即是。其后引导的句子是重点,它强调的是政府管理改革。所以选择A选项。

  另外,从出题人的解析上来看,他们倾向于不继续细分题型。他们解题的手法是问题什么答什么。对于阅读理解来讲,找重点句是基础的思维。

  大纲例题2:说话不仅是一种生理功能,更是一种能力。会说话的人,纵然 ,滔滔不绝,听者也不以为苦;纵然 ,一字千金,也能绕梁三日。成功人士大多是成功的说话者,毫不夸张地说,其成功至少有一半是用舌头 的。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能言善辩 讷口少言 实现

  B.绘声绘色 不露声色 完成

  C.口若悬河 片言只语 创造

  D.侃侃而谈 缄口不言 获取

  (答案:C。从上下文的意思,及词语本身的含义,可知选项C更为贴切。)

  分析:这道题来源于2012国考41题。出题人的解析虽然看起来无甚营养,但是大道至简,它却暗示了解逻辑填空的基本思路。一是从上下文的意思,即结合语境;二是及词语本身的含义,即辨析选项。

  最后,经过连续多年的测分,最终证实言语科目每题的分值是0.8分,题量为40道,总分为32分,属于当之无愧的行测第一科目,得言语者得行测。希望各位考生认真对待和准备。

相关阅读:

2016年行测言语理解备考技巧汇总(十一篇)

2016年国考行测备考:言语理解不是背字典

2016年国考行测备考:如何添加标题

文章关键词: 言语理解主要考什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