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年国考行测备考:巧解实词辨析

2015-07-21 08:07:1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解析

  对于很多考生而言,相比于成语辨析题,实词辨析的难度较小。但是,难度小,并不意味着考生的准确率就高。成语虽然较难,但意思相近的成语毕竟不多,而实词数量是众多的,意思相近的实词也不是小事。因此,一味靠从词义上去辨析成语,很可能事倍功倍。考生应该掌握其它巧解方法,以便解题效率和准确率。下面,我们通过典型的例题来进行讲解。

  例1:目前,全球面临的危机大体上分为两类:一类是由市场自己产生因而也能被市场      的危机,比如当下的金融危机。另一类是受外在条件的      ,市场不能解决的危机,比如土地、空气、矿产资源、石油、天然气等等,不是随着价格就能增加产品供给量、增强资源约束力所导致的危机。这样的危机是真正值得我们长期关注的。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扩大  限制 B. 消融  干扰 C. 化解  约束 D. 加剧  影响

  【京佳解析】C。

  前后文提示法,即文段前后文的提示来排除错误答案,锁定正确答案。

  具体到此题,后文提到了另一类是市场不能解决的危机,这前面的这类是市场自己可以解决的危机,排除AD项;“……消融的危机”搭配不当,“化解”更合适。故选C。

  例2:石油峰值论认为,石油产量会达到最高点,之后不可避免地开始下降。石油峰值几乎是确定的事,但仍然存在两个问题:它究竟何时出现?世界是否能够及时研发出替代能源?      的观察家并不相信石油峰值会在2020年前出现,但一些石油公司承认他们此前夸大了地下的石油储量。因此,这更引起人们的      :我们可能已经过了这个峰值。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激进  争议 B. 理智  恐慌

  C. 乐观  担忧 D. 冷静  怀疑

  【京佳解析】C。

  对于此题,如果你读一遍,不能发现第一空应该填“乐观”的话,那么你需要多读读报纸了。言语中的实词辨析题,选材一般是报纸和书籍上的文章。通过阅读这些文章,是可以培养自己的语感的。语感培养起来了,解答实词辨析题自然不是难事。

  例3:在西安走访陕西省博物馆,由正门大厅沿着台阶进入地下层,参观唐代壁画珍品馆,隐隐约约感到,自己正穿越时空,走入了地下的墓室。可以想象,在秦汉帝陵的黄土地下,过去的盗墓贼打了坑道,进入墓室的时候,提心吊胆,移动着      的脚步,怕触动了机关,牵动从暗处射出的毒箭,或是坠入满布毒蒺藜的陷坑,那种      着危险的兴奋,接近金银财宝的诱惑,在黑暗中      不可告人的邪恶,已经重复上演不知多少次了。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忐忑 夹杂 散发 B. 沉重 裹挟 折射

  C. 欢快 压抑 弥漫 D. 慌张 包裹 映射

  【京佳解析】A。

  看第一空,前文是“提心吊胆”,后文是“怕触动了机关”,因此过去的盗墓贼的脚步是“小心翼翼”的,忐忑地走着每一步,A项最合适,将A项代入文段中,符合题意。故选A。

  解答实词辨析题,并不是空越多题越多。很多时候,空越多,难度反而越小了,因为你可以运用其它空来排除错误答案,锁定正确答案。

  现在距离2015年下半年联考还有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各位小伙伴要认真准确了。最后,京佳教育预祝各位小伙伴,都能在下半年联考中心想事成!

相关阅读:

2016年国考言语备考之如何做题

2016年国考行测之言语早准备

2016年国考行测言语理解之大主旨题为王

文章关键词: 国考行测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