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申论热点:从雅安地震看国家危机管理机制建设

2013-06-03 16:58:1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链接】

  2013年4月20日8时02分,四川省雅安市庐山县发生7.0级地震。成都、重庆、宝鸡、汉中等地均有较强震感。据雅安市政府应急办通报,震中庐山县龙门乡百分之九十九以上房屋垮塌,卫生院、住院部停止工作,停电停水。截至4月24日10时,共发生余震4045次,受灾人口152万,受灾面积12500平方公里。这次地震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车了巨大损失。面对灾难,党和政府以及全国人民积极迅速的应对,举全国之力将地震带来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点。

  【京佳解读】

  由于我国特殊的地质环境和气象条件,我国可以说是一个危机事件多发的国家。邱老师认为,要应对这些危机事件,将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就必须要进一步加强我国的危机管理机制建设。

  第一,要健全国家危机管理领导体系。成立由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危机管理专门领导机构,实行对各种危机的统一管理和有效指挥,明确专门机构在危机管理中的职责与任务,加强与危机管理相关的政府各部门的协调与配合。科学设立危机管理的领导体系,要把在危机管理中起重要作用的相关政府部门纳入到危机管理机构中。

  第二,要加强危机救援队伍建设。在现有的国家救援队伍的基础上,可以依托现有的部分武警消防、森林部队,解放军舟桥、航空、工程等兵种,以及地方预备役部队和公安队伍,利用其现有编制,抽调部分人员组成危机救援队伍,针对各地区常见的危机情况,开展危机救助专业训练,配备专业救援器材。

  第三,要加强对各种危机的预警与监测。相关部门对危机的预警与监测能力,提供信息平台,加强信息共享,加大对危机预警监测的资金投入力度,引进先进的技术、装备,吸收国外成功的预警经验,不断预警监测的水平。

  第四,要加强危机应对预案的制定与完善。科学合理的应急预案,可以有效降低各种危机造成的损失。各级政府要把制定完善的应急预案作为危机管理的一个重点。要组织专门机构和相关 指导和各部门制定科学的应急预案,定期对预案进行可行性评估,加强应急预案的演练,应急预案在危机管理中的效能。

  第五,各级政府要在日常的各种市政建设、质量监督和安全防范等工作中,融入危机管理要素。要把功夫下在平时,从源头上预防和管理危机的能力。

  总之,危机灾害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邱老师相信只要危机管理机制建设工作开展的深入、扎实、有效,就能够将危机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就能够促进我国和谐社会建设的顺利进行。

  【相关阅读】

   申论热点:打破公务员铁饭碗  

  申论热点:中小企业的寒冬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热点 雅安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