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申论热点:“报班热”的原因分析

2013-06-03 17:00:5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链接】

  暑假将至,假期里家长在谈论孩子的教育问题时最热门的话题,就是“辅导班”。现在,利用寒暑假和节假日给孩子,尤其是中小学生报名参加各类辅导班似乎成为了每位家长在孩子假期中的头等大事。而各类辅导班也正如雨后春笋般的呈现出爆发式的发展趋势。“报班热”已成为学生假期中的不争事实。

  【京佳解读】

  面对现今社会上的“报班热”现象,我们要认真分析其出现的原因,邱老师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

  第一是家长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功利思想,是“报班热”的直接动因。毋庸置疑,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能够成为有用之才。但是,我国目前的人才评价机制还不科学,选才用才体制还不完善,传统的“学而优则仕”思想,误导家长把成才的必经之路和具体体现单纯局限于孩子的学习成绩好,将来能够考上名牌大学。另外,部分家长把对孩子的教育视为一种回报率极高的投资,只要孩子学习好将来就能考上好大学,上了好大学就能找到好工作,有了好工作就有好回报。

  第二是我国高考定终身的体制弊端,为“报班热”不断加温。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辅导班的雏形——“家教”开始,辅导班的目的就非常明确,学生考上理想的大学。尽管我国各类高校每年都要扩招,但这远远满足不了考生升学的需要。千军万马争闯高考这座独木桥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上不了好的大学,在人才竞争激烈的现实环境中,这无疑于丧失了自身的竞争力。

  第三是素质教育体制不完善,是“报班热”的重要原因。目前,我国提出开展素质教育。各地政府部门也推出一些相关政策。例如减轻中小学生负担,把时间还给孩子;学生社会适应能力;鼓励孩子个性发展等等。但是,素质教育才刚刚起步,素质教育的体制还不完善,教育考评机制还不健全,高考的选人体制还没从根本上突破,各地中小学对素质教育模式的认识还不清楚。有的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甚至把素质教育等同于少给学生留作业,不许给学生加班补课。这势必影响教学质量,降低孩子的学习成绩。然而面对高考,学校需要,家长需要。既然学校不能补课,只好把孩子逼到社会上的辅导班,搞体内损失体外补。

  客观地讲,辅导班在意义上为孩子在校学习起到了辅助作用,有的个性辅导班的确为孩子的个性发展提供了。然而,目前社会上辅导班存在的现状,尤其是商业化的运作却令人堪忧。

   【相关阅读】

  申论热点:“美丽中国”寓意几多

  申论热点:苹果手机的偏见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热点 原因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