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申论热点:难解开的“回扣”

2013-06-03 18:47:5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给定材料】

  材料一:

  安徽省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不久前通过处方监管发现,一种用于防止手术后肠粘连的药品被严重超量使用,细查之后才得知这种每支售价300多元的药品,临床回扣高达百元。甚至有医生在病人家属将药品领回来后,将瓶盖留下作为收回扣计数的证据,药品则被其随手扔进垃圾桶。院长何思忠表示,目前芜湖医药分开模式仅仅将临床药品的回扣量“挤压了三分之一”。

  材料二:

  深圳是我国实行医药分开的试点城市之一,其掀起的医疗反腐风暴迄今已立案21件23人,涉及市、区医院13家,涉及医院院长和相关科室负责人16人,5名医院正副院长、4名科室主任涉嫌受贿。检察机关已提起公诉的这批案件,均涉及医院管理人员在医疗设备、耗材和药品采购中收受供应商贿赂的犯罪事实。

  【现状概括】

  国家实施的医疗改革,本身是一件惠及民生的好事。然而,在相关政策的执行过程中,由于利益关系的复杂性,使得政策的实施大打折扣,出现了严重的收受“回扣”的现象,并呈现出新的特征:

  收受回扣的形式隐蔽化。医药分开改革后,许多医院建立了信息系统监控院内大处方,实行药品零加成,不再从药品销售获利,对临床合理用药的监管也更加严格,力图促进临床合理用药,遏制医疗回扣。不少医生就采取更加隐蔽的形式与代理商勾结。

  回扣的内容多样化。现金明扣变成了替医生办事的“暗扣”。由于现在医院严禁统方,处方药的管理更加严格,药品代理商不再像以往那样直接送现金回扣,而是根据医生需要,替他们安排孩子上学、提供出国考察机会、包办老人去世后的丧葬事宜等。

  【深度分析】

  马克思主义认为:任何现象的出现都要基于的原因。收受“回扣”现象的出现同样也有着现实的因素。具体来讲,主要体现在:

  第一,医院对医生的临床处方监管的失控。

  第二,药品市场的混乱和无序竞争。

  第三,某些医生法不责众的心理。

  第四,回扣高诱惑、违法低成本。

  【提出对策】

  对于普遍存在的收受“回扣”事件,京佳教育认为:

  首先,必须对药品生产流通链条进行整顿。医院仅仅是药品销售的终端,要想解决收回扣问题,必须对整个药品生产流通链条进行整顿,压缩临床促销的空间。

  其次,建立有序的药品市场秩序。国家应全面整顿药品生产和流通企业,对于原研药给予更多政策倾斜,引导药品市场从促销竞争转向质量竞争。一旦发现企业有商业贿赂行为就取缔其市场准入。

  再次,规范临床路径,控制滥用药物。建立规范的临床路径,严控处方,促进临床合理用药,这在程度上可以遏制医生处方的随意性。

  最后,从行业内部加强对医生的监督。一旦发现医生有违反职业道德收受回扣的行为,应该给予严厉处罚,包括吊销其行医资格。

  相关热点:

  申论热点:中小企业的寒冬

  申论热点:家庭教育支抵税可行吗

文章关键词: 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