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申论热点:“法治政府”何时建立

2013-06-03 18:49:5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给定材料】

  近日,有网友报料称,因为一名13岁女孩不慎将水倒在贵州省赫章县可乐乡政府的车上,该乡乡党委书记袁泽泓便带领派出所工作人员将女孩用手铐铐住,并当街游行20余分钟。

  可乐乡党委书记袁泽泓回应称,事发当天,副乡长带队上街整治沿街摆摊,与女孩及家人发生纠纷,派出所工作人员赶到后,不知女孩未成年,用手铐把她铐住带上警车。

  【深入分析】

  综合各方信息来看,这次事件是饶氏家族因整治沿街摊位与可乐乡政府发生冲突。地方政府与民众发生冲突时,将部分民众污名化、贴标签、上纲上线,不是化解冲突的办法,往往是事态扩大的肇因。如此处理官民冲突,恐非法治政府所当为。

  可乐乡既扮可怜,又挥大棒,给公众留下了“恶人先告状”的印象,这不但不能获得舆论的同情,反而,因为缺乏基本的法治操守,而愈加令公众怀疑其回避问题、掩埋真相。

  即使如当地政府所说,副乡长被饶家人打伤,也应该依法处理,追究打人者责任。即便,13岁女孩有不对,也应该批评教育,无论如何,不该给她戴手铐。可乐乡不但连个道歉都没有,反而轻描淡写、推卸责任。

  市场搬迁、街道整治必然影响饶家等原来商户的利益,商户不满意也正常,当地政府本应与之沟通协调,进行适当补偿。但当地政府有关人员对事件的解释,并未提沟通等情形,只是强调饶家“组织召开了秘密会议,布局如何与党委政府对抗。”这种不讲证据、不讲法律,乱扣大帽子的举止,非但无益事态平息,反而会引起民意的强烈反弹。同时,也更加印证了基层法治政府建设的急迫性。

  【具体观点】

  早在2010年,为在新形势下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国务院就发布了《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征是选举民主、权力受限、政务公开、依法行政、承担责任。从本质上讲,法治政府也是深受民众拥戴的责任政府。然而,网络上时不时曝光的诸如“13岁女孩被拷”这类折射政府行政失当的事件层出不穷。这不仅拷问:“法治政府何时建立?”

  建设法治政府,从国家层面上讲:要坚定不移地实施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及时健全和完善法律法规,保障各项工作能够有法可依。从政府层面上讲:各级政府要严格贯彻国家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时时遵照“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原则,充分做到依法行政。另外,社会各界应加强对政府行为的监督,充分发挥民主监督、法律监督、人民监督、网络媒体监督的作用。同时,人民群众也要树立正当的维权意识,在懂法的基础上,学会合理用法,以维护自己的切身利益。

  【相关阅读】

  申论热点:“美丽中国”寓意几多

  申论热点:苹果手机的偏见

文章关键词: 热点 法治 政府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