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面试热点:子杀父的悲剧为何会上演

2013-05-16 17:40:4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链接】

  5月12日凌晨2时,鹿邑县法院原院长高天峰和女儿在家中遇害。河南省周口市公安局称,今日凌晨,杀害鹿邑县法院原院长高天峰及其女儿的最后一名嫌犯吴某,在湖南娄底市新化县落网。经审讯,三名犯罪嫌疑人均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嫌犯之一为高天峰的儿子,警方怀疑其有雇凶杀人嫌疑。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人民网 5月16日电)

  【原因分析】

  1. 家庭教育失效。由于工作、生活等原因,父母对孩子关爱不够,孩子缺少亲情的关怀,成长中的心理需求无法满足,造成不少学生孤独、自卑、封闭、虚荣、过于敏感、过分自尊、盲目交友等,甚至让个别学生产生仇视心理。同时有部分单亲、贫困、残障、表现差等特殊家庭由于亲情的缺乏,极大地影响孩子的人格塑造、良好的品德和行为习惯的养成等。

  2. 教育普遍存在重智轻德现象。由于受应试教育的制约,大部分家长只注重孩子的衣食住行和学习成绩,而在他们眼中,往往是分数代表着一切,只关注孩子“成才”而不是“成人”,过度看重学习成绩的好坏、名次的位置,部分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现象严重,忽视了对孩子品德修养和心理素质的教育,忽视了健全人格、优良品德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家庭教育目标的偏离,使孩子胸无大志,缺乏理想和人生追求,没有把“学会做人”当作自己的首要任务,不能严格要求自己加强思想道德的修养,思想品德素质较差。少数孩子在各种消极因素的影响下,精神空虚,行为失范,有的甚至走上了违法犯罪的歧途。

  3. 学校法制教育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一是一些学校法制教育存在流于形式的现象。根据教育部的教育大纲安排,现行教材虽然在初中的《思想政治》和小学、高中的德育课程中分别安排了《宪法》、《刑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等内容,但缺乏一套独立系统的、具有内在连续性的法制教材;对教时也没有统一的规定和可靠的保障,有的要挤占思品课时间进行法制教育;在师资方面,中小学等各类学校普遍缺少法学专业教师,法制课教师多数由思品课或政治课教师兼任,系统的法律专业培训不够,一些教师的教学缺乏案例教学和教育深度,加上教学方法较简单,影响了教育效果。

  【改进措施】

  1. 为孩子建立良好的家庭环境。家长要学会与孩子沟通,通过言传身教,把理性的教化、爱的滋润、美的熏陶有机融为一体,倾注到孩子的成长过程,指导孩子在做事中开智明理;要尊重理解自己的孩子,以平等的眼光看待孩子,尊重孩子的爱好兴趣,给孩子一个充分展现自我的空间;要多鼓励,不要总是与其他孩子作横向比较,要多看其自身的发展与进步;要允许孩子犯错误,并给他改正错误的机会。

  2. 加大对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力度。各级各类学校法制教育做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情况、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外来青少年、闲散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情况和加强环境整治、推动学校及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情况等等,以推动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4. 加大对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协同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净化青少年生活和学习的社会环境等工作列为重要的监督检查内容,实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如各级党委宣传部门、政府司法行政部门要加强对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的总体协调、检查和指导,综治办、公安、工商、文化等部门要加大对网吧等娱乐场所和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不断优化青少年成长发展的社会环境等等。

  【相关阅读】

  面试热点:农药的功与过

  面试热点:一次性发泡餐具废与存的纠结

文章关键词: 面试 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