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面试热点:环保执法不能罚款了之

2013-05-14 13:52:5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链接】

  环保部组织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六省市的环保部门,以地下水水质异常为重点,全面排查华北地区工业企业废水排放去向和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在40天中,共发现558件环保违法行为,目前各级环保部门对424家企业责令限期改正;对88家企业处以罚款,总额达613万余元。(5月11日《山东商报》)

  【现象分析】

  88家企业被处以罚款,共计613万元。言外之意,这几家企业的非法排污行为较轻,仅仅适合罚款。换言之也就是说,一个违法企业花了几万块钱,买了个“平安”,买了个继续开工的“许可证”。这实在是在“花钱消灾”。查处违法企业的目的不是为了罚款,而是为了治理。现在污染治理却成了人家的财神爷和摇钱树。

  【执法存在的问题】

  1. 消极执法、执法不到位、不作为的现象在一些地方依然存在。一些地方的环境监察队伍对群众反映的环境污染问题熟视无睹。—些地方的环境监察机构负责人片面强调地方保护主义影响,不敢执法,不愿执法。—些地方环保局不愿上报环境信息,瞒报环境污染事故,造成工作被动。

  2. 行政处罚不规范。不按行政处罚程序办,如遇到上级领导打招呼批条的事,往往采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办法。行政处罚不经集体讨论决定,行政复议不经复议小组核审,只是少数领导说了算。

  3. 环境执法队伍素质仍需进—步。以情代法、以罚代法的现象较为普遍,出拿卡要随意收费,包庇、袒护环境违法行为,甚至为企业通风报信、串通违法等问题依然存在。

  4. 地方保护主义干扰环保执法的现象仍然存在。个别地方环境保护意识淡薄,重经济、轻环境,盲目引进污染项目,形成了引进容易治理难,关停更难的困难局面,对环保执法工作不支持,甚至干预执法,辖区环境污染问题久治不愈,环境纠纷不断。

  【针对措施】

  1. 加强环保政绩考核,促使各级政府切实加强环境执法工作。一是按照环境法律,地方政府应对本辖区范围的环境质量负责,要加强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的环境执法制教育,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政绩观。二是建立完善的领导干部环境保护实绩考核制度、主要领导干部离任环境保护审计制度,实行环境责任追究制。三是实施重大环境问题—票否决制。对出现重特大污染事故、出台与国家环境法律法规相抵触的文件、引进国明令禁止的企业,造成污染集中反弹的,实行一票否决。

  2. 逐步完善环境法制,强化执法手段。尽快修订和完善环境保护有关法律法规。一是在法律上明确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经济、工商、供水、供电、监察和司法等有关部门的环境监管责任,建立并完善环境保护行政责任追究制。二是增强环境保护多项制度的可操作性。对环境法律法规中议性条款均要设置相应的法律责任和处罚条款。三是赋予环保部门必要的强制执法手段,如查封、扣押、没收等,落实对违法排污企业“停产整顿”和出现严重环境违法行为的地方政府“停批停建项目”权等。

  3. 加强能力建设,环境执法水平和能力。按照统一名称、统一职能、统一执法装备的要求,加强环境执法队伍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执法水平和能力。加强队伍管理,公布执法信息,实行阳光下执法,坚决查处违法违规的典型案件,人员素质,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熟悉和正确运用环境法律法规,精干、高效、廉洁、文明的环境执法队伍。

  3. 建立公众参与环境执法机制与制度。探索新型企业环境管理体制,促进企业自主守法水平和能力。加强环境保护社会团体参与制度,建立环境问题论坛制度和环境保护问卷调查制度,以建立公众参与环境执法制度。

  【相关阅读】

  面试热点:谁来为“萝卜招聘”担责?

  面试热点:构建微博时代的公序良俗

文章关键词: 面试 热点 环保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