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那些做言语入过的“坑”

2020-01-07 17:00:3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相信大家在做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中,有很多时候不小心掉入出题人的陷阱中,今天京佳教育来和大家说一说都有哪些“坑”。

  一、“是否”看错

  细节推断题中,很多人从A项认认真真地读到D项,每一项都能判断出对错,但是偏偏选了和题目相反的答案。

  例:所有持乐观想法的人都相信,乐观的想法可以鼓舞自己达成目标。但实际上,当一个人乐观地看待目标的实现——尤其是乐观情绪极度膨胀时,你会感到目标的实现似乎易如反掌。这种做法会欺骗大脑,使之认为目标已经唾手可得。这时,当事人“全力向目标进发”的动力就会丧失。

  根据这段文字可以得知( )。

  A. 悲观想法比乐观想法更有助于让人成功

  B. 乐观的人通常都不会成功

  C. 事物的真实面貌总是不如想象美好,这会让乐观的人受到打击

  D. 必胜的信念还需要脚踏实地准备才是取胜之道

  【京佳解析】D 细节推断题。A项错误,文段并没有此类比较;B项错误,从文段无法得出此观点;C项属于无中生有;D项对应的是当事人“全力向目标进发”的动力就会丧失,反面就是人应该在乐观的同时脚踏实地。故选D。

  解决办法:先读题明确圈出题目要求找正确的还是错误的,找到确定答案即可(考试时),不用全部确定。

  二、感觉至上,不尊重文段

  很多人在做片段阅读时,尤其是在考试时,特别依赖自己的感觉,读完一遍根据自己的感觉选答案,造成错选。

  例:“摇一摇交友”“摇一摇找饭店”“摇一摇K歌”等已成为智能手机时代人们新的生活方式。然而,这“摇一摇”的过程中摇出来的地点往往与实际相差不少,少则几十米,多则上百米。这在建筑物密集分布的大城市往往给用户带来“找一找”的麻烦。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云计算或许能为这一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认为,云计算能提供定位精度校正服务,它与定位导航结合催生的位置服务,可使定位精度达到1米。作为信息行业的主旋律,云计算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意想不到的改变,它越来越深入地服务于各群体,甚至改变整个社会的消费形态。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的是( )。

  A. 智能手机时代带来全新困惑

  B. 云计算让定位成为可能

  C. 信息行业引导生活方式转变

  D. 位置服务影响社会消费形态

  【京佳解析】B 主旨概括题。由“ 认为,云计算能提供定位精度校正服务,它与定位导航结合催生的位置服务,可使定位精度达到1米。作为信息行业的主旋律,云计算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意想不到的改变,它越来越深入地服务于各群体,甚至改变整个社会的消费形态”可知,文段重点是强调“云计算”,分析选项,只有B项提到了“云计算”。故选B。

  解决办法:不要单纯拼时间,要运用实际方法具体分析文段到底选什么,切忌感觉至上。

  练习

  1. 当下,我们倡导“朗读”,不只是“清晰响亮地把文章念出来”,而是以文字语言为依据,在理解与感受的基础上,把文字言语转变为清晰准确、情动其中的有声语言。通过声情并茂的表达,把握作者的思想脉络,体味文字背后的丰富精妙,获得思辨的力量、审美的愉悦。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 )

  A. 朗读是向作品的思想深处开掘、理性之光升华的过程

  B. 朗读是与另一颗心灵对话,感情之火不断燃烧的过程

  C. 朗读,让你从先贤的精神世界中吸收养分、陶冶情操

  D. 朗读让你于大气、高昂、华彩的乐章中感受美好人生

  2. 所谓腰龄,一般是指一个人腰的衰老程度。腰龄早衰其实是生活方式的问题,一是不良姿势,研究表明,人在仰卧位时椎间盘内的压力最小,坐位最大。久坐一族长时间保持这种姿势,会增加腰椎间盘的压力。二是肥胖,肥胖也会让腰椎疲劳,尤其是“啤酒肚”明显,腹部脂肪就像挂在腰上的沙包,增加腰椎负担。三是贪凉,腰是一个比较怕冷的部位,夏天猛吹空调、电扇,腰背部的肌肉就会受冷痉挛,加快椎间盘的变性。特别是对于已经有腰椎损伤的人来说,这就像“在伤口上撒盐”。

  与这段文字文意相符的是( )

  A. 腰龄早衰的人几乎都是肥胖人士

  B. 腰龄早衰问题一般只出现在成年人中

  C. 腰椎劳损过度、受冷是腰龄早衰的主要原因

  D. 现在很多人很容易出现腰龄早衰的问题

  1. A 主旨概括题。C项范围过于狭窄,文段没有特指是对“先贤”作品的阅读;D 项范围过大,文段讲的是给人的阅读感受,而未提到在阅读中感受美好人生。对比A与B,二者的差别在于A项侧重理性,B项侧重感情。从文段来看,“理解与感受”文字、“把握作者的思想脉络,体味文字背后的丰富精妙,获得思辨的力量、审美的愉悦”都体现着理性之光,与A项表达的意思更贴切。故选A。

  2. C 细节推断题。A项属于无中生有,“几乎都是肥胖人士”文段没有提及;B项属于主观臆断,“一般只出现在成年人中”文段没有提及;C项正确,“不良姿势”和“肥胖”都属于“腰椎劳损过度”;D项属于无中生有,“现在很多人”文段没有提及。故选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