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言外之意,你懂多少?

2020-01-07 17:02:3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在言语理解与表达中,很多同学对文字理解不够,再加上平时没有阅读习惯,做题速度很慢,尤其是遇到隐形主旨题,就更不知道如何下手了,今天京佳教育来和大家一起来研究如何解答此类题型。

  例1:最近一部医疗纪录片引发了不小的轰动。这部纪录片并没有着力刻画皆大欢喜的医疗奇迹,而是坦然地展示了医疗的“失败”:医生尽力了,却也无能为力。医学固然可以妙手回春,但面对生死有命,很多时候也无力回天。当患者带着对生的渴望,却碰上了医疗的瓶颈,会造成巨大的期待落差。而当落差因为知识壁垒或是情绪失控而指向了医生,往往会造成本该结成利益共同体的医患之间对立紧张。2013年震动全国的温岭袭医案即是一例,即便手术成功,却没有医疗办法缓解患者鼻腔的不适感,导致患者以为医院造假,最后酿成血案。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 个人生命的长度取决于现代医疗水平

  B. 常识可解贯穿人类数千年历史的生死之忧

  C. 这部纪录片淋漓尽致地展示了生死之忧

  D. 坦然接受医学的“无力回天”是社会心态成熟的标志

  【京佳解析】D 意图推断题。文段为提出问题——分析问题结构,先提出医疗“失败”话题,接着论述因为患者期待落空带来医患矛盾,最后通过案例进行论证,D项接受医学的“无力回天”是社会心态成熟的标志是对问题的对策;A项对应文段“医学可以妙手回春”,不是重点排除;B项无中生有,排除;C项为问题表述,不是重点,排除。故选D。

  此题如果仅仅按照文段给出的信息作答,没有合适答案,所以我们要从结构上去分析,文段给出了问题,然后分析问题,但是没有给出具体对策,这就需要我们自己针对问题做出相应对策。

  例2:科学素质是公民实现美好生活的前提,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社会基础。目前我国公民科学素质还不能满足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研究表明,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30多个发达国家,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最低都在10%以上,我国仅为6.2%。虽然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很快,但发展不平衡,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仍然很大,特别是我国科普方面的公共服务很不均衡,农民、城镇新居民、边远和少数民族地区群众获得服务的机会明显偏少。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我国公民科学素质还需进一步

  B. 全社会应关注公民科学素质的

  C. 我国与发达国家在公民科学素质上存在差距

  D. 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不高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京佳解析】A 意图推断题。B项不合适,“全社会关注”属于无中生有,且脱离了“我国”这个范围;剩下的ACD三项可以分为两类,CD两项是指出问题,A项是解决问题的对策,文段强调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存在比例低、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意在指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所以此题选A更合适。故选A。

  文段主要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没有提出明确对策,但是有隐含信息,科学素质还不能满足,说明需要,所以选择A项对策表述。

  总结:

  1. 如果文段先指出一个问题,然后分析导致这个问题的原因,则需要针对原因提对策。

  2. 如果文段先指出一个问题,然后分析这个问题会导致什么样的危害,则需要针对问题提对策。

  3. 如果文段先指出一个事物的重要性,然后指出现存在的问题或缺陷不足,则需要针对不足缺陷提对策。

  练习

  1. 自来水从水源地流入千家万户,要经过源水、净水、输水、用水4个环节。目前我国城镇供水总体安全,但仍面临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城市供水管网老旧、漏损率超标严重,年漏损水达60亿立方米,同时造成水质在输送过程中下降。以屋顶水箱和地下水池为主的城市二次供水设施管理不到位,部分设施不能及时清洗消毒,导致水质合格率降低。有的质量较差的自来水管材,使用寿命不超过3年,如果施工质量再不达标,无疑是雪上加霜。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城镇自来水供给存在安全隐患 B. 管网老化是影响水质的主要原因

  C. 自来水供给缺乏有力的监管 D. 必须从4个环节上遏制水污染

  2. 目前,流动人口虽然进入城市工作生活,但未能真正融入城市社会。制度的隔离客观上强化了人口的地缘、乡缘、亲缘关系,加剧社会分化,在城市内部出现了新的二元结构。一些城市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倒挂,外来人口与本地人口存在经济利益冲突,极易激发社会矛盾。流动人口家庭成员长期分离,造成儿童监护失责、情感缺失、婚姻不稳定、留守老人和妇女受侵害等问题,影响家庭幸福和社会长治久安。以上文段意在说明( )。

  A. 制度的隔离使流动人口不可能融入城市社会

  B. 流动人口的进入会导致市内部出现二元结构

  C. 让流动人口真正融入城市,社会才能长治久安

  D. 解决流动人口家庭成员分离问题是瓦解城市二元结构的关键所在

  3. 有个教授把学生分成几组,发给每组一些拼图碎片,并且计时,看看哪一组能够最先完成。其实,每片拼图背面都按顺序标注了数字,只需要按照这些数字的顺序拼接,很快就能拼出整个画面,不过很少有哪组注意到这一点,有的拼了很长时间才发现背面有数字标记,有的压根就没看到。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细致的观察更有利于成功 B. 注意正反两面才能全面了解事物

  C. 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 D. 磨刀不误砍柴工

文章关键词: 言外之意,你懂多少?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