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巧推主旨题的“言外之意”

2021-05-02 17:01:3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2021省考笔试即将到来,相信各位小伙伴也已经在如火如荼的备考中。主旨题是行测言语考试中很重要的题型,所占比重和题目难度都值得我们高度重视。

  大多数主旨题通过把握文段主题词、分析行文脉络能够发现主旨就藏在字里行间,在做题时只需要把文中的主要意思同义转述就行,然而总是有一些特殊的存在,文段中并没有很明确的表达出主旨,需要立足于出题人的角度去引申推测出他的意思,这便是隐性主旨。

  【例】耕地破碎化是制约中国农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它不但阻碍了农业机械的普及,更影响了农业生产率的,同时也带来了农产品生产成本的极大浪费。有数据表明,2003年末,中国农民户均地块数5.722块,其中规模不足0.033公顷的就有2.858块,接近半数,可见中国耕地破碎化程度已经达到了惊人的地步。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中国农民的人均耕地资源十分有限

  B.应尽快采取措施促进农业的集约化发展

  C.耕地面积是制约农业规模化发展的瓶颈

  D.机械化生产是农业生产率的主要方法

  【答案】B。

  【解析】首先分析题干:题干讨论的是关于“耕地破碎化”,首句从三方面指出耕地破碎化对我国农业发展的制约作用——阻碍农业机械普及、影响生产率以及带来了农产品生产成本的浪费,接着以2003年的数据为支撑去佐证当下我国农业发展中耕地破碎化问题严重。问的是“意在说明”。由题干指出的耕地破碎化的问题以及严重程度,我们能够合理推断出作者意图是想让读者重视甚至解决此类问题,不要让这样的问题继续对我国农业生产产生危害。

  接着分析选项:A项中的“人均耕地资源有限”在原文中找不到对应,即便数据佐证部分,作者的用词也是“中国农民户均地块数5.722块”,并没有提到“人均”,排除;B项所提对策中的“集约化发展”对应的就是文段中的“耕地破碎化”问题,是作者想通过文段的描述意在表明的主旨所在,保留;C项“耕地面积”偷换了文段“耕地破碎化”的概念,排除;D项“机械化生产”、“农业生产率”问题均是由“耕地破碎化”引起的,两者之间不具备逻辑关系,表述不准确,排除。

  综上,答案选B。

  通过这个题目,我们来总结一下隐形主旨的解题思路,当题干行文结构为“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危害、原因、影响)时,作者的意图就是通过问题以及其危害、原因的分析来警示我们重视这个问题,提示我们需要解决这个问题,所以主旨为针对问题(或问题发生的原因)提出对策。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