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可能性推理之“双观点”题型解题技巧

2021-11-18 09:22:3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双观点”型题目,即先有人提出自己的观点,然后反对者提出对立观点,一般是需要我们削弱反对者观点。形式可以概括如下:

  原观点:A是B的原因

  反对者:C是B的原因

  削弱反对者:A导致C

  我们一起通过具体的题目来巩固一下吧:

  例1

  有研究人员表明,人类脱发是营养不均衡导致的,当人体无法吸收到均衡的营养,毛囊就会萎缩,从而导致脱发。但是,有反对者认为,脱发是毛囊受损导致的,当毛囊受损后,处于“假性死亡”状态,毛囊退化并萎缩,导致毛发停止生长,逐渐枯萎脱落。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反对者的观点?

  A.长期营养不足的人往往头发枯萎,易脱发

  B.使用洗发水也会对毛囊造成程度的损害

  C.毛囊受损是营养不均衡导致的

  D.毛囊受损使其不能从头皮中吸收营养,从而导致脱发

  【解析】C。研究人员观点:人类脱发是营养不均衡导致的;

  反对者的观点:脱发是毛囊受损导致的,(而非营养不均衡导致的)。

  A项,通过举例说明长期营养不足可能会导致脱发,支持了研究人员观点,侧面削弱了反对者的观点,但事例并不能必然说明因果关系,削弱的力度较弱。

  B项,指出使用洗发水是毛囊受损的原因,但题干讨论的是毛囊受损是否是脱发的原因。不能削弱。

  C项,指出毛囊受损是营养不均衡导致的,即脱发的根本原因还是营养不均衡,反对者认为脱发与营养不均衡无关自然是不正确的。直接削弱了反对者的观点。

  D项,解释了毛囊受损导致脱发的内在原理,支持了反对者的观点。

  故本题选C。

 

  例2

  小区居民代表说:、“附近垃圾处理厂引起的污染危害了本小区居民的健康。”垃圾处理厂负责人说:“责任不在本厂。我们的研究表明,贵小区居民健康受损是由变异病菌引起的。”

  下列哪一项如果成立,则能最有丸削弱垃圾处理厂负责人的论断?

  A.垃圾处理厂的研究没有涉及该厂排出的有害物质的危害

  B.小区居民的生活方式近年来没有什么变化

  C.垃圾处理厂负责人所说的变异病菌由来已久

  垃圾处理厂引起的污染促生了变异病菌

  【解析】D。垃圾处理厂负责人的观点为“小区居民的健康受损不是由垃圾处理厂引起的,而是由变异病菌引起的”。D项指出垃圾处理厂引起的污染促生了变异细菌,说明小区居民的健康受损归根结底还是由垃圾处理厂引起的,削弱了垃圾处理厂负责人的观点。A、B两项是无关项,C项支持了垃圾处理厂负责人的论断。故答案选D。

  当我们在考试中见到类似双观点的题目,可以采取此方法,但更要注意灵活变通。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