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模拟题:手里有粮,心中不慌

2021-11-19 08:45:1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真题来了

   总书记说:“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对于粮食安全问题,谈谈你的看法。

  思辨时刻

  习总书记这句话,强调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民以食为天,穿衣吃饭,是每个人睁开眼睛的第一件事,守住粮食安全,就是守住了国家安全的底线。这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政治问题。守住了米袋子的安全感,才能守住更多的获得感,才能谈得上幸福感。

  在这里,可以围绕粮食安全的意义来回答,也可以围绕我们怎样做才能保证我国的粮食安全来回答。

  

  表态

  对重要性的认识

  国无农不稳,民无粮不安,粮食安全是国家治理的基础,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守住粮食安全,就是守住了国家安全的底线,守住了米袋子的安全感,才能守住更多的获得感,才能谈得上幸福感。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国际粮食市场存在不确定性形势下,更要确保粮食及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保障粮食供给,端牢中国饭碗,守住大国粮仓,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开门见山,强调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并结合疫情,时代的背景赋予粮食安全更加重要的意义,水到渠成引出要不惜一切代价保障粮食安全”

 

  建议

  首先,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通过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确保粮食生产的18亿亩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必须坚守18亿亩红线不动摇,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耕地安全是粮食安全的基础。

  其次,实现粮食安全生产,还要加大科技投入确保增产增收。农业科技的发展是确保粮食安全的关键。要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实现智慧农业;同时解决粮食种子问题,培育高产稳产良种,让农民用技术种出粮食。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是关键

  确保粮食安全,在粮食增产增收的基础上,还需做好粮食储备。不仅保障储备数量,还要通过均衡轮换制度,保证储备粮常储常新;不仅储备小麦稻谷,也要加大对玉米大豆等饲料粮的储备。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黄。储备永远是抗风险的最直接选择。增产增收后,要加强储备,才能保证长久的安全。

  把粮食安全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是产业振兴,特别是现有产业的振兴。实现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发展,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必由之路,也是乡村振兴的题中应有之义。

  粮食安全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更何况说到农业,怎么能不谈粮食振兴这个大课题。

  一稻济世 万家粮足

  确保粮食安全还需从基本生活习惯做起,做好粮食节约,避免浪费。“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今年,袁隆平院士的去世让很多人都立下“从此不浪费一粒米”的FLAG,这不应仅仅是一时的冲动,更要成为一生的信念,并且影响周围的人,影响我们的下一代。

  既要开源,也要节流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模拟 粮食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