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4国考报名指导:选职位看“备注” 包含信息很丰富

2023-10-17 08:58:2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2024国考招录39561人、18948个岗位。招录人数刷新历史新高,为广大志在从政的青年才俊提供了机遇和路径。但从来没有可以一蹴而就的梦想,要想通过本次考试开启仕途,每一步都要细致周到。国考第一步就是报名,考生可于2023年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期间通过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提交报名申请。

  2024国考报名已经进行了两天,截止到16日下午4点,近30万人报名,报名热度正在攀升。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讲,目前还处在观望与研究职位阶段。从近两万个职位中筛选出一个适合自己的“好”职位不容易,需要综合考虑很多因素,比如学历、专业、政治面貌、职位发展前景、自身发展前景等等,京佳教育在此要提醒考生的是,千万别漏了看“备注”列,小小“备注”里包含着大量信息。

  下面,京佳教育就带着大家来看看国考职位表“备注”栏里都包含着哪些信息吧!

  1、性别要求:部分职位在备注里会注明本岗位招录男性还是女性,如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岗位的一些工作强度大、任务重的会限男性报考;铁路公安、海关、监狱等也有一些需24小时倒班、现场一线岗位的,也限男性报考,税务28.6%的岗位都要求男性报考……;国考中也有部分岗位是面向女性招录的,多集中在税务系统、移民管理局、出入境边防检查、海关、统计系统。

  2、工作单位要求:国考职位表里很多职位对考生的工作经历有要求,部分岗位甚至具体到工作单位,比如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两个职位要求考生具有二年以上中央企业工作经历;公安部部分职位要求非应届高校毕业生应为具有2年以上工作经历的国有企事业单位在职人员;教育部的某些岗位要求考生具有两年及以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或各级教育管理部门工作经历。

  3、工作领域要求:国考招录有些职位虽然不具体到工作单位,但是会对工作领域有限制,如中国人民银行各分行的部分职位会要求考生具有2年以上商业性金融机构、经济部门或相关专业工作经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一个职位要求考生具有二年及以上财会、审计相关工作经历;海事局的部分岗位会要求考生具有海上服务经历。

  4、养老社保缴费要求:有些岗位会对考生的养老保险以及社保缴费有要求,如审计署以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等某些职位要求考生具有劳动合同(聘用合同)并已同期缴纳相应养老保险,海事局部分岗位要求考生社保缴费满96个月。

  5、户籍生源要求:部分岗位会对考生的户籍有要求,会要求考生具有相应的户籍或生源才能报考,如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临汾监管分局翼城县级派出机构的某个职位仅限临汾、晋城和运城户籍或生源地考生报考。关于户籍,部分岗位还标注“落户须符合当地有关政策,单位无法办理集体户口。”,考生如果选择这些职位要关注是否符合自己的预期。

  6、能力要求:部分岗位因为工作性质需要考生具有相应的能力,如综合协调能力、研究分析能力、政治组织能力、文字写作水平、沟通协调能力、计算机使用能力、用英语独立开展工作能力等等。

  7、专业要求:部分职位在备注里对专业进行了更加细致的描述,考生如果没看到,可能就不能顺利报考,如司法部立法二局的某个岗位在“专业”一栏要求“民商法学、经济法学、行政法学、经济学”,但“备注”栏给出了更加具体的要求“限以主修专业报考,且各学习阶段均取得相应学历学位;本科阶段须为法学专业;经济学指学科门类代码02下设专业”。

  8、回避要求:国考公告中规定“报考者不得报考录用后即构务员法第七十四条第一款所列情形的职位,也不得报考与本人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人员担任领导成员的用人单位的职位。”,在部分职位的备注中,对回避关系做了更近一步的阐述,如漳卫南运河管理局的某个职位要求“与报考职位所在单位工作人员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人员不得报考同一机关”。也就是说不仅是有领导成员关系,即使是工作人员关系也不行。考生在报考这些职位时要擦亮眼睛,别到了政审环节被打回来。

  9、证件或技能水平要求:国考部分岗位明确要求考生需要拿到一些证以及通过一些考试,如注册会计师证、注册税务师证、法律职业资格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英语四级、英语六级、英语专八、雅思、托福、英语口译专业八级、临床医师资格证书、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证书等等;再如公安部某岗位要求考生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级及以上、武警总队及以上或省级公安机关及以上单位组织的狙击类比赛中取得前3名成绩。

  10、语言要求:部分岗位不仅对语言能力等级有要求,对方言也有要求,如国家金融监管局的很多岗位要求考生大学英语六级60分(100分制)或425分(710分制)及以上(雅思成绩在6.5分以上或托福成绩在90分以上符合);国家移民管理局常备力量第一总队某职位要求考生大学英语四级500分以上或六级425分以上;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的部分职位要求考生需使用本地方言开展工作。

  11、身份要求:部分职位在备注里进一步明确了报考者的身份,如在2024国考职位表中,有7360个岗位招录考生要求“2024届高校毕业生”,占总招录职位数的38.8%。而部分职位只要求是应届高校毕业生。在此,京佳教育提醒考生要清楚这两者的区别:“2024届高校毕业生”是2024年即将毕业的考生,而“2022年、2023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参加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四项目前无工作经历的人员,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的人员”以及“2022年1月1日至面试前取得国(境)外学位并完成教育部门学历认证的留学回国人员,未落实工作单位的人员”都可以看作“应届高校毕业生”。“应届高校毕业生”的范围比“2024届高校毕业生”更宽。

  12、服务期限要求:部分职位会对考生考上之后的服务期限有要求,有9726个岗位要求考生要在本单位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占总职位数的51%。

  13、工作基本情况描述:很多岗位都会在备注中注明本岗位的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工作环境等,这些虽然不是考生的报考条件要求,但考生在报名时却不得不考虑这些因素,如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的很多职位会需要考生“需经常下乡入户,条件较为艰苦。”、“工作条件艰苦,要经常深入村屯厂矿一线”;如中宣部办公厅的某个职位要求考生“可适应经常夜间值班、加班工作;有扎实的文字功底”,这些虽然不是报名时的阻碍,但如果一旦考上,考生还要考虑是否能接受这种工作要求。

  国考报名要考虑的因素很多,考生不仅要关注职位表本身,也要关注竞争比,京佳教育在国考报名过程中会根据国考报名系统的报名人数进行每日数据分析,考生可进行关注,也可以直接关注京佳教查看岗位报名人数变化。结合竞争比挑选最适合自己的职位。下面的报名关键时间节点考生要记住,切勿漏掉任何环节:

  报名时间:2023年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

  资格审查时间:2023年10月15日8:00至10月26日18:00

  查询报名序号:2023年10月28日8:00后

  确认缴费时间:2023年11月1日0:00至11月6日 24:00

  准考证打印时间:2023年11月20日0:00至11月26日15:00

文章关键词: 国考 公务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