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外媒热议金砖银行与应储基金 称西方笑不出来了

2014-07-15 08:41:4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建立金砖发展银行及应急储备基金是去年金砖国家德班峰会留给本届峰会的一项任务,而在西方媒体眼中,这两个机制的建立是金砖巴西峰会向二战后西方主导的国际金融秩序的一次雄心勃勃的挑战。

  南非《独立报》13日题为“第六次金砖峰会欲测试勇气”的报道称,初创的金砖发展银行与应急储备基金不可能像世行及IMF般完善,但它们的出现就是要让世行与IMF嗅一嗅竞争的味道,并且减少金砖国家对IMF的依赖,增加政治自主权。

  印度“一个印度”网站称,金砖发展银行的建立始于2012年印度方面的提议。《印度时报》称,虽然世界银行的可调用资产高达2230亿美元,与之相比金砖开发银行穷不少,但它的出现已对世界银行构成象征性挑战。

  美国《外交政策》11日说,金砖发展银行从提议到落实发展迅速一方面是因为金砖国家要向外界展示“我们是认真的”,同时也是出于对美国迟迟不履行诺言的失望。据熟悉情况的 介绍,为安抚发展中大国对现存国际金融秩序的不满,美国等西方国家2010年时曾承诺将发展中国家在IMF中的比重6%,但美国国会对这项削弱美国国际影响力的改革迟迟不予通过,金砖国家没有办法,只有另起炉灶,为自己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保障。路透社则将之解读为金砖国家在战后布雷顿森林体系内自己影响力失败,于是自立门户。文章称,金砖国家约占世界人口的40%以及全球GDP的1/5,而他们在IMF中的投票权与其现实地位严重不符。

  “金砖是一个非常奇怪的国际组织,它最初不过是高盛经济学家奥尼尔的一个创意,该组织基础非常脆弱,如今竟然要建立自己的金融机构了”,BBC说。路透社称,金砖发展银行的第一笔贷款预计将在2016年贷出,应急储备基金则将从2015年起开始运作。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金砖国家各自出钱穷国修路、建机场,这是个高尚的主意,但文章警告说,发展中国家这套体系在对外贷款时也必须像世界银行和IMF一样附带政治和经济等条件,促进透明、人权等,它应该是现有体系的团结者而非分裂者,否则将面临失败风险。

  英国“金砖邮报”网站文章说,金砖开发银行成为世界银行可靠的替代品可能需要10年甚至20年,但无论怎样,此次峰会将证明世界变了,10年前如果金砖国家成立这样的银行,会在华盛顿、伦敦、巴黎招来嘲笑,但现在,他们显然笑不出来了。

  来源:环球时报

文章关键词: 金砖银行 应储基金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