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应届毕业生必看小知识点(户口、档案、三方协议、党组织关系等)

2023-12-06 09:58:5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对于即将毕业的应届生来说,除了要认真准备银行春招之外,还要重点关注毕业事宜!比如户口、档案等,不管是对工作还是后续的生活都比较重要,需要同学们认真关注!

  户口

  大学生户口一般都在原籍(具体户籍可以看户口簿),除非你大学期间将户口转到了学校所在地,户籍即发生变化。应届毕业生户口不会随着毕业而改变,还是在原籍。

  如果你确定要定居的城市,可以将户口转到该城市,但是北上广深一些大城市对落户都有严格的要求,有部分城市为了吸引优秀人才落户,会对应届大学生落户有的优惠政策,详细情况可以咨询该城市。如果尚未确定定居的城市,建议不要随意转户口。(特别是农业户口变成非农业户口)

  档案

  应届生的档案归属地一般分为三种:

  第一种:上岸公务员、事业编制、研究生,或者去了大型国企、银行等,档案将会转到所在单位,单位后续将会存放到相应的管档单位,研究生的档案学校一般会直接发到你研究生所在的院校。

  第二种:找了私企单位,单位没有档案保管权限,一般学校会把档案发送至单位所在地的人社部门,如果不确定是否会长期在该单位工作,也可与学校沟通,发回至户籍所在地人社部门。

  第三种:毕业后可能暂时未确定工作,学校将会直接把你的档案发回你户籍所在地。

  这里有一个小小的注意事项,毕业三个月以内带上你的报到证,去你们市(县)人社局查询档案是否发回原籍,要去确定,档案很重要!!!如果丢失,补起来非常麻烦,而且很多材料可能根本就补不到,会错失很多机会!

  就业推荐表

  每逢毕业时节,毕业生都会填写一份由学校发放的“就业推荐表”,就业推荐表,是“毕业生双向选择就业推荐表”的简称,是学院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的书面材料。表中信息主要反映了学生的个人信息、在校奖惩状况、就业意愿、社会表现以及社会活动能力等,是用人单位选择人才的重要依据,与毕业生能否成功就业,找到心仪工作密切相关。

  一般来说,在与正规公司签约或者银行体检的时候都会用到《就业推荐表》。

  三方协议

  三方协议每个应届生有且只有一份,“三方协议”就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的简称,它是明确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三方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的书面表现形式,是同学们在毕业之前签约的一个保证。

  一般银行和同学们签约,主要签的就是三方协议,但同学们签约之前要考虑清楚,前面提到过三方协议每位同学有且只有一份,而且都有相应的编号,一旦毁约的话是需要支付违约金的,后续再签约也比较麻烦。

  党/团组织关系

  一般毕业后同学们需要及时将党/团组织关系转出(尽量6个月内),一般有两个去处:

  第一个:社区(村)党支部。学校党组织关系开始转接时,及时与社区(村)党支部沟通,确保关系转接到位。

  第二个:上岸公务员、事业编、研究生等,学校党组织关系直接在网上转接,如果有单位(体制内),单位会协助你处理好;上岸研究生,九月份上学转到研究生在读学校党支部就好。如果是在企业内或者暂时工作,方便的话,建议将党员关系留在社区(村)党支部。

  预备党员的要注意时间节点,按期转正。

  当然,上述内容同学们尽量提前了解,不了解的话到快毕业的时候学校、辅导员也会你们处理好这些事情的,不用太过紧张,目前最需要关注的就是在毕业前先找到一份好工作,有了好的工作单位,上面这些问题一般都是不用太操心的~

  2024银行春招即将开启,希望同学们抓住机会,春招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哦!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