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央行官员:尽快设存款保险制度

2014-06-24 07:47:1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6月21日至22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和金融时报社共同主办的“2014首届民营银行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围绕“市场决定与试办民营银行”和“探索实践中国特色的民营银行”等主题进行充分讨论和对话。

  宣昌能: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刻不容缓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宣昌能表示,只有尽快设立存款保险制度,管得住,才能放开,民营银行才能健康发展。

  2014年3月下旬,因一则“倒闭”谣言使江苏射阳农村商业银行庆丰分理处遭遇近千群众排长队挤兑现金,兑付金额是6亿。该行随后辟谣,迅速调集资金兑付,保证24小时不间断营业。

  在宣昌能看来,在尚未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情况下,隐性担保让老百姓不太踏实。通过反思这件事,监管机构意识到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刻不容缓,万一银行倒闭了,储户可以及时得到赔付,权益得到保障。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也可以进行放开。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称,中国之前也有存款保险制度,只不过是隐性的。现在如果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则为显性制度,对中小储户更为有利。

  昨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据他掌握的情况来看,存款保险制度将于下半年推出。

  杨再平:中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民营银行

  尽管今年3月银监会曾核准5家民营银行,但是,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昨日在“2014首届民营银行论坛”上表示,中国不是没有民营银行,可能问题在于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民营银行。

  杨再平认为,一些中小银行政府占的股份很小,但是其高管却由政府任命。民营银行经营不具有自主决策权力,不能按照市场规则,这才是问题的关键。真正的民营就是要按照商业路径,向谁放贷款,采取何种战略,应该是自主决策,商业决策。

  (新京报)

文章关键词: 存款保险制度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