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银行招聘考试:金融部分基础知识讲义(十三)

2013-08-14 17:57:4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第十三部分:中央银行

  一、中央银行产生的客观经济条件

  1、银行券的发行问题。(统—货币发行的需要)

  2、票据交换和清算问题。(统一票据交换和清算的需要)

  3、最后贷款人间题。(稳定金融的需要)

  4、金融监管问题。(稳定经济的需要)

  二、中央银行的类型

  1、单—中央银行制。2、复合中央银行制。3、跨国中央银行制。4准中央银行制。

  三、中央银行的职能

  中央银行作为—国最高的货币金融管理机构,在金融体系,扣居于主导地位。中央银行的性质决定了它的主要职能包括发行的银行、银行的银行和国家的银行。

  1、发行的银行。中央银行由国家以法律形式授予货币的发行权,因此也承担起对调节货币供应量、稳定币值的重要责任。独占货币发行权是其最先具有的职能,也是其区别于普通商业银行的根本标志。货币发行权一经国家法律形式授予,中央银行即对保证货币流通的正常与稳定负有责任。

  2、银行的银行。中央银行集中保管商业银行的准备金,并对它们发放贷款,充当最后贷款者;作为全国票据的清算中心,并对所有金融机构负有监督和管理的责任。我国自中国银监会成立以后,由于职能分拆,这一部分职能事实上已划归银监会负责,中国人民银行则主要负责与货币政策紧密相关的那—部分监管,具体做法还有待在实践中摸索。

  3、国家的银行。中央银行是国家货币政策的执行者和干预经济的工具,,代表国家执行金融政策,代为管理国家财政收支以及为国家提供各种金融服务。主要表现为代理国库,代理发行政府债券,为政府筹集资金,代表政府参加国际金融组织和国际金融活动,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

  四、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表

  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是中央银行全部业务活动的综合会计记录。中央银行正是通过自身的业务操作来调节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和社会货币总量。

  简化的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一般由资产项目和负债项目两部分组成:

  中央银行的负债项目包括:

  1、流通中货币。

  作为发行的银行,发行货币是中央银行的基本职能,也是中央银行的主要资金来源,中央银行发行的货币通过再贴现、再贷款、购买有价证券和收购黄金外汇投入市场,成为流通中货币,成为中央银行对公众的负债。

  2、各项存款。

  包括政府和公共机构存款;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存款。作为国家的银行,政府通常会赋予中央银行代理国库的职责,政府和公共机构存款由中央银行办理。作为银行的银行,中央银行的金融机构存款包括了商业银行缴存准备金和用于票据清算的活期存款。

  3、其他负债。

  包括对国际金融机构的负债或中央银行发行债券。

  中央银行的资产项目包括:

  1、贴现及放款。

  中央银行作为最后贷款者对商业银行提供资金融通,主要的方式包括再贴现和再贷款。还有财政部门的借款和在国外金融机构的资产。

  2、各种证券。主要指中央银行的证券买卖。中央银行持有的证券一般都是信用等级比较高的政府证券。中央银行持有证券和从事公市场业务的目的不是为了赢利,而是通过证券买卖对货币供应量进行调节。

  3、黄金和外汇储备。

  黄金和外汇储备是稳定币值的重要手段,也是国际间支付的重要储备。中央银行承担为国家管理黄金和外汇储备的责任,也是中央银行的重要资金运用。

  4、其他资产

  主要包括待收款项和固定资产。

  由于中央银行的资产和负债是它在时点上所拥有的债权和债务,那么按照复式记账的会计原理编制的资产负债表中,中央银行资产负债各项目之间存在这样的恒等关系

  资产=负债+资本项目 负债=资产—资本项目 资本项目=资产—负债

  中央银行可以通过调整自身的资产负债结构来进行宏观金融调控。

  五、中央银行的清算业务

  中央银行的清算业务是指中央银行作为一国支付清算体系管理者和参与者,通过的方式、途径,使金融机构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顺利清偿,资金转移顺利完成并维持支付系统的平稳运行,进而保持经济与金融的稳定。

文章关键词: 银行 招聘 金融学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