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军转行测言语理解必考题型解析之细节题

2014-12-15 10:45:5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细节题是军转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的必考题目,每次考试的题量在2—4题之间。细节题的提问方式一般为:

  以下选项符合文意的是

  以下选项不符合文意的是

  根据文意,以下说法正确的

  根据文意,以下说法不正确的

  能够从文段中推出的是

  不能从文段中推出的是

  从以上这些提问方式就可以看出这类题型一般是要求考生在仔细阅读文段的基础上,判断所给选项是否与文段表面或隐含表述一致。由于要用四个选项与文段内容一一比对,所以较为耗费时间,一旦考生粗心大意,就可能将答案选错。对于这类题型,京佳周老师认为应当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1. 注意选项中所说的话题范围是否较文段扩大、缩小或转移,一旦出现这些情况,即可判断该选项不符合文意。

  2. 注意选项中的关联词,很多题目都会偷换关联词,从而达到选项与文段似是而非的效果,迷惑考生。

  3. 注意过于的选项,如果选项中有“”、“所有”、“全部”、“都”、“必须”等词,这个选项一般都是错误的,因为表述过于。

  4. 注意选项中的时间词,一旦选项中出现了“目前”、“日前”、“以前”、“当前”、“未来”等表示时间的词,则选项很可能有陷阱,应注意选项所表述的时间与文段中的时间是否一致。

  5. 凡是文中没有相应表述的选项都是不符合文意的。

  下面周老师带大家做两道真题:

  例1. 世界茶叶生产的基本规律是“南红北绿”,即:较低纬度地区(如印度、肯尼亚)只能生产优质红茶,相对较高纬度地区(北纬25℃~~30℃)最适宜生产优质绿茶。国际茶价历年绿茶高于红茶。茶叶主产国印度、印尼、斯里兰卡的绿茶品质都不高,以上三国从上世纪 70年代开始“红改绿”,企图占领国际绿茶市场,均以失败告终。我国名优绿茶主要分布在山区,拥有丰富的农村劳动力资源和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发展绿茶产业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

  下列说法与原文相符的是:( )

  A.目前国际市场上红茶供过于求

  B.印度绿茶价格高于国际绿茶均价

  C.中国绿茶在国际市场上较有竞争的实力

  D.国际茶叶市场上出现“红改绿”的趋势

  京佳解读:这是一道典型的细节题,要注意,题目问的是与原文相符的选项,意味着有三个选项都是不符合文意的。首先来看A项,A项文中没有相应表述,所以不符合文意。B项也在文中没有表述,文中只说印度的绿茶品质不高。C项对应“发展绿茶产业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D项与文中表述不符,文中说“以上三国(印度、印尼、斯里兰卡)从上世纪 70年代开始红改绿”,印度、印尼、斯里兰卡并不能代替国际茶叶市场,且文中没有讲“红改绿”形成趋势。所以C项正确。

  例2. 目前我国气象卫星的技术能力,只能在太空给大气“拍照”,呈现出的是平面的图像,对大气的立体探测能力尚不足。随着卫星更新换代、新科技的研发,今后可以给大气做“CT”,比如能监测出云层的厚度、温度及湿度的分布、台风的热力学结构,这将天气预报的准确率,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目前我国的气象卫星在规模、核心技术方面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再经过十年的发展,有望赶上国际先进水平,甚至在部分领域取得领先,可能从一个“气象卫星大国”变成“气象卫星强国”。

  根据这段文字,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现阶段欧美国家的天气预报准确率略高于中国

  B.我国和发达国家的气象卫星技术水平相差十年

  C.我国气象卫星未来将能够实现大气的立体探测

  D.目前我国气象卫星技术在某些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京佳解读:这是一道不算难的细节题,却很有参考价值,细节题的典型陷阱在这道题中大都得到了体现。陷阱之一:A项无中生有,文中没有提欧美国家的气象预报准确率。陷阱之二:B项似是而非,文中只是说再经过十年的发展,有望赶上国际先进水平,这并不能说明我国与发达国家的气象水平相差十年,赶超速度和相差距离是相对的。C项正确。陷阱之三:D项时间错误,文中说再经过十年的发展,在部分领域取得领先,而非目前。故选C。[page]

  下面放几道真题,供广大考生练习。

  1. 科学研究表明,原来太阳是一个能量输出不断变化的天体,正是这些变化,才引起了高层大气和电离层状态的强烈扰动。

  由此可以得出以下推断( )。

  A. 太阳是一个能量输出不断变化的天体,它的变化导致空间天气的变化

  B. 太阳能量输出的不断变化,引起高层大气和电离层状态的强烈扰动,这是造成严重灾害的根本原因

  C. 太阳能量的不断输出,将引起地球空间环境发生急剧变化

  D. 太阳能量的不断变化,是造成自然灾害的直接因素和直接原因

  答案:A

  2. 深入研读西方经典不会使人变好或变坏,也不会使公民变得更有用或更有害。心灵的自我对话本质上不是一种社会现实。西方经典的全部意义在于使人善用自己的孤独。

  关于上述文字,下列理解正确的是( )。

  A. 研读西方经典可以排遣孤独

  B. 西方经典是人们排遣孤独的产物

  C. 研读西方经典并不会公民素质

  D. 研读西方经典是自我心灵的非功利性活动

  答案:D

  3. 有朋友对我说,你们古董行不好,净卖假货。我深刻反省,究其原因,文物的文化含量太大,难以一目了然。自古文物收藏凭的是眼力,玩的是心跳,至少宋代以来许多国宝就在真假之间争论,翻来覆去者并不罕见。历史上被判了死刑的文物又起死回生也不是凤毛麟角。由于人类对自身文化认知的局限而对文物发生错判,只要不是故意,情有可原。”

  对这段文字理解错误的是( )。

  A. 非故意的卖假古董可以谅解

  B. 非故意的错判文物真假可以原谅

  C. 宋代以来许多国宝陷于真假之争

  D. 历史上有不少被被判为赝品的古董又被鉴定为真品

  答案:A

文章关键词: 行测 言语 细节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