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军转行测言语讲解之代词造成的病句

2015-03-31 08:14:5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代词是代替名词或一句话的一种词类。代词一般分为以下几类:

  1.  人称代词

  你 我 他 它 她 俺 自己 你们 我们  咱们 她们 他们 它们 俺们 大家

  2.  指示代词

  近指 这 这儿 这么 这里 这会儿 这样 这么样

  远指 那 那边 那儿 那里 那样 那么 那会儿 那么样

  其它 每 各 某 另

  3.  疑问代词

  谁 哪 几 什么 怎么 哪里

  代词是文章表达中的一种省简方式,使用它的目的是使行文简洁。但如果使用不当,则会使文意变得模糊,让读者无法理解或引起读者的误解。而在病句题中,考查代词的使用也是一种常见的题型。所以,我们在做题时,对时人具有相当的敏感性,只要句中出现了代词,都要认真分析,弄清它所指代的对象是否明确,或者说是否是唯一的。否则,我们就应当很快地判断它所在的句子是病句。例如:

  (1)忠王李秀成临刑前是不是很英勇呢?从一些记载上看,不是这样的。

  前文说的是两个意思:很英勇或不英勇。“这样”这个代词倒底指代哪一个意思,句子表述相当模糊。所以,应当改成:不是很英勇或确实很英勇。

  (2)王健和哥哥去外地看望姑妈,却在这时丢失了心爱的钢笔。

  “这时”到底是什么时候?是“正要去的时候”,还是“见到了姑妈的时候”。

  (3)中国原书法协会主席启功先生看过她的作品后,称赞其“深得神韵,独有所长”。

  这句话中的“其”在此既可以解释为“她”,也可以解释为“她的作品”。所以“其”在这里指代是不明确的。

  (4)张主任和技术员小李正在谈话,他告诉他说:“攻下这道关,就可以试制了。”

  谁告诉谁?这里的表述很模糊,把两个“他”中的任意一个具体为某一个人,意思就明确了。

  (5)搜集史料不容易,鉴定、整理和运用史料更不容易。中国过去的大部分史学家,主要的功力用在这方面。

  前面有两个“不容易”,不知道“这”到底指哪一个。句意不明确。

  (6)今天下午,张董事长、王总经理和其他公司领导一起参加了市里举办的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洽谈会。

  这是一种特殊情况,即代词在使用时,由于限制不明,而造成歧义。“其他”在这里可以限制“公司”,也可以限制“领导”,应改为“公司其他领导”。

文章关键词: 病句 代词 言语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